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手足口病传播性强 六个预防措施防袭扰

2017-09-04 17:49:40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特别熟悉的传播疾病,而且它主要发病人群为儿童,在流行季节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预防,主要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照顾好孩子,防止疾病的出现。

手足口病发病原因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为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的柯萨奇病毒A组的2、4、5、7、9、10、16型等,B组的1、2、3、4、5型等;肠道病毒71型;埃可病毒等。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较为常见。

肠道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与传播,对乙醚、去氯胆酸盐等不敏感,75%酒精和5%来苏亦不能将它灭活,但对紫外线和干燥敏感。各种氧化剂(高锰酸钾、漂白粉等)、甲醛、碘酒都能灭活病毒。病毒在50℃可以被迅速灭活,但1mol浓度二价阳离子环境可以提高病毒对热灭活的抵抗力,病毒在4℃可以存活1年,在-20℃可以长期保存,在外环境中病毒可以长期存活。

手足口病流行季节

手足口病全年都可发生其中6~8月份为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根据国内外报道,每隔2~3年流行1次,患手足口病的人群以4~5岁以下小儿为主。孩子上学的时候还会出现一次小高峰,建议家长千万要注意孩子卫生,那疾病就可以得到一定的预防。

手足口病流行特点

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的。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亦可经口传播。

与患者同一室最易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也可经口感染,并常造成流行。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也可造成传播。

易感人群人对CoxAl6及EV71型肠道病毒普遍易感,受感后可获得免疫力,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4岁以内占发病数85%—95%。

手足口病预防措施

1、家长应督促孩子注意饮食卫生,养成勤洗手勤清洁的好习惯,不吃不洁净的食物,避免病从口入;

2、督促孩子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可以多带孩子到室外跑动、打球、游泳等,不要让孩子整天窝在室内。

3、积极调理孩子脾胃,若孩子出现食积、便秘等症状,家长应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治疗。

4、要安排好孩子的饮食,加强营养,让孩子注意休息,避免日光暴晒,防止孩子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5、避免孩子和手足口病患儿接触,在本病高发季节要避免带孩子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孩子出门后回家应马上清洁身体,消除病菌。

6、若家中已有患儿,为了避免其它孩子受感染,家长需要将患儿接触过的日用品及食具等应消毒,患儿粪便及排泄物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手足口病威胁患儿性命 五大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虽然没有严重的临床表现,但是也有出现过脑炎,心肌炎患儿危害生命的个例,那么手足口病有什么危害?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手足口病传播性强 家长可知如何避开手足口

手足口病在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婴幼儿群体中比较多发。手足口病可以引起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故称之为“手足口病”。那么你知道……详细>>

手足口病传染吗 手足口病的五种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也是一种流行疾病,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保护和对手足口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对其……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传染性强 须知六个方法来预防

如今的许多家长都在为这个季节所流行的手足口病而担心,担心孩子的成长健康!那么,手足口病如何预防?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