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感冒了怎么办 治疗期间饮食调理是关键

2017-09-04 15:46:38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他们身体抵抗力低,更加容易生病,在孩子有感冒的情况后,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治疗期间的饮食也要注意。

孩子感冒了怎么办

1、带着宝宝去医院,医生常会要求宝宝进行一些检查,这样才能知道感冒的原因。

2、如果是病毒性感冒,并没有特效药,主要就是要照顾好宝宝,减轻症状,一般,过上7~10天就好了。

3、如果是细菌引起的,医生往往会给宝宝开一些抗生素,一定要按时按剂量吃药。有的妈妈为了让孩子病早点好,常会自行增加药物剂量,这可万万不行,否则会事与愿违。

孩子感冒治疗注意事项

1、先别急着用退热药

小儿发热体温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产生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从而有利于小儿的正常成长。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要急于退烧,特别是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如果盲目退烧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病情的诊断。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退热。有4%~12%的孩子在高热时会发生惊厥,惊厥反复发作可能造成脑损伤,还可能导致其他危险。因此,凡有高热惊厥史或家族史的病儿,在38℃经物理降温无效时就可以给孩子适当吃退烧药。

2、发热38.5℃以下最好选择物理降温

物理降温方法很多,如夏天家里有空调,维持房间温度于25℃左右,使孩子体温慢慢地下降,怕孩子受风关掉空调对正在发烧的孩子来说是错误的。但如果孩子四肢冰凉又猛打寒战,则表示需要温热,这时要给孩子外加毛毯覆盖;即使是在秋冬季节,对发热的婴幼儿也不能包裹太严,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甚至可以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热量散出。另外,多喝水以助发汗,并防虚脱。水有调节体温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并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

小儿感冒吃什么好

1、要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儿科学家提出,因为在冬春下季节儿童体内缺乏V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富含VA的食物常见的有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必要时也可以口服VA制剂,婴儿每日用量为1500~3000单位,儿童每日用量为3000~5000单位。

2、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VC有间接地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的作用。各类新鲜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都是补充VC的好食品。

小儿感冒食疗方法

1、把绿豆30克磨碎,还伴有茶叶10克装入布袋,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茶袋,加适量红糖。有较好的清热解毒的功效。

2、马兰头、金银花各50克,甘草10克,加水一大碗,煎至半碗,日服3~4次。治疗发热胸闷、头昏乏力、小便短赤等风热感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感冒了一定吃药吗 妈妈知道怎么治疗吗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慎重对待的常见病之一,特别是对于儿童感冒来说更加要重视,我们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四个方法合理治疗

感冒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儿童感冒的情况更加普遍,在孩子得感冒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治疗期间的护理也……详细>>

喂奶期间感冒了怎么办?两偏方巧治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产褥期的妇女容易出汗,又加上抵抗力低及产后的忙碌,患有感冒的很常见。许多产妇不敢吃药,怕影响乳汁的成分对孩子不利,又怕……详细>>

孩子感冒多休息是关键 推荐食疗方治感冒

由于小儿是刚出的不久的新生命体,身体发育还没有完善,因此这个时期的小儿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都是比较薄弱的。因此小儿经常会出现感冒流鼻涕鼻塞……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八个护理措施是关键

在冬季感冒的情况特别普遍,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重视,在孩子感冒后,我们不但要及时治疗,而且也要注意平时的护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