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脊柱裂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成骨不全短颈畸形骨干性续连症先天性髋内翻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症

健康宝宝怎么要 备孕营养补充好

2017-09-04 16:00:20      

注意补充叶酸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胎儿早期神经发育所必须的一种营养物质。如果妇女孕早期缺乏叶酸,将影响胎儿神经管的正常发育,继而导致脊柱裂和无脑畸形为主的神经管畸形。

神经管畸形主要发生于怀孕开始的3个月之内,但如果从怀孕之后再增补叶酸,由于受孕时间不能马上确知,等到已经确定后再增补,则为时已晚。此外,增补叶酸后,叶酸浓度达到理想水平,也需要一定时间。因此育龄妇女应在计划怀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服用400微克叶酸,这样到怀孕时,体内叶酸已达到理想水平,以后应继续补充,直至怀孕满3个月,这样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叶酸在动物肝脏、鸡蛋、绿叶蔬菜、红黄色的果蔬(如西红柿、柑橘)、豆类、坚果(如花生、核桃)中含量较丰富。怀孕前多吃些含叶酸丰富的食物是非常必要的。

增加微量营养素的摄取

钙、铁、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缺乏不但对妇女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还会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因此计划怀孕的妇女应特别注意这些营养素的供给。也可请医生帮助诊断,对自己的营养状况作一全面了解,有目的地调整饮食,重点增加平时体内含量偏低的营养素的摄取。

含铁丰富且吸收利用率高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有奶及奶制品、小虾皮、小鱼(连骨吃)、豆腐等。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全奶、蛋类等。深绿色和红黄色果蔬(如菠菜、豌豆苗、胡萝卜、辣椒、芒果、杏子等)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变为维生素A。平常多选用这类食物,即可逐步纠正钙、铁、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缺乏的状况。缺乏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一些微量营养素制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了宝宝要怎么补充营养

怀了宝宝要怎么补充营养?女人的一生没有任何一个时间段比孕期更能让她幸福,孩子一天天的变化都能够给妈妈带来莫大的满足和喜悦。但是与此同时,……详细>>

健康宝宝从科学备孕开始

相信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是健康聪明的,这是长辈对家庭未来的美好期许。如果出生的是缺陷儿,那家庭迎来的不是幸福而是灾难,这对家庭和宝宝……详细>>

备孕时期怎么补充营养

怀孕后最容易发生的不适孕吐,而是孕中期后的缺钙和贫血。宝宝发育迅速,钙铁需求量大增,所以在备孕时就要多多补充钙铁。备孕妈妈们要多吃鱼类、……详细>>

生出健康宝宝,请这样备孕

在备孕前5个月可以进行锻炼,这样不仅可以改变体质保证身材还能提高准父母的生殖细胞质量。为了能生下健康聪明的宝宝,相应的运动也是有不同的。详细>>

生出健康宝宝,请这样备孕

研究显示,如果男性在醉酒的状态下让女性受孕,就有可能造成胎儿发育迟缓、个子矮小、畸形甚至是智力低下。这种机率要比正常的高出10倍。大量吸……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