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可从六方面预防

2017-09-07 09:56:2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在出生的时候会有呼吸不通畅的情况,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而且也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对这样的情况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做好预防性的措施。

什么是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多发生在临产以及分娩过程中,是导致新生儿在产后即刻出现窒息症状的一种疾病。这种窒息源于胎儿发育过程或是分娩时所受到的压迫,从根本上来说是从产前直至分娩的过程中各种复杂因素作用的结果。

新生儿窒息表现在新生儿呼吸不畅、呼吸受阻、气息紊乱,血液含氧量不足并产生其他呼吸衰竭的病状,在新生儿死亡病因中的高比例使它成为新生儿的一大疾病杀手。因此在分娩过程中,要提前做好心肺复苏的准备,以备在发生新生儿窒息时,能在第一时间采取急救和补救措施,以减少窒息对脑部和其他生理机能的损害,降低脑损伤等窒息后遗症的发生率。

新生儿窒息的常见病因

1、孕母因素

母亲患心、肾疾病,慢性肺疾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毒症、、糖尿病,严重贫血,感染,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或多胎,孕母年龄》35岁或《16岁,吸烟或吸毒、以及应用降压药、镇静剂或麻醉剂等。

2、胎盘因素

如胎盘功能不全、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等。

3、脐带因素

如脐带扭转、绕颈、打结、过短、脱垂、畸形等。

4、胎儿因素

如畸形心、肺、纵隔、脑、、颅内出血等。各种畸形如后鼻孔闭锁、喉蹼、肺膨胀不全、先天性心脏病及宫内感染所致神经系统受损等。早产儿、巨大儿、小于胎龄儿。胎儿有严重呼吸道、心血管畸形者,胎粪吸入致使呼吸道阻塞等。

多数发生在产程开始以后,胎儿因缺氧首先出现胎动增加,胎心增快,肠蠕动亢进,肛门括约肌松弛,排出胎粪。随后进入抑制状态,胎心减慢和节律不齐,少数缺氧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5、分娩因素

手术产,如高位产钳、臀位、胎头吸引不顺利。产程中的麻醉、镇痛药使用不当等。

新生儿窒息的预防

1、围产保健

加强围产保健,及时处理高危妊娠。

2、胎儿监护

加强胎儿监护,避免和及时纠正宫内缺氧。对宫内缺氧胎儿,可通过羊膜镜了解胎粪污染羊水的程度,或在胎头露出宫口时取胎儿头皮血进行血气分析,以估计宫内缺氧程度PG和SP-A在接近出生前偏低,或L/S、PG、SP-A均很低,发生RDS的危险性非常高须积极采取措施。

3、避免难产

密切监测临产孕妇,避免难产。

4、熟练掌握复苏技术

培训接产人员熟练掌握复苏技术。

5、配备复苏设备

医院产房内需配备复苏设备,高危妊娠分娩时必须有掌握复苏技术的人员在场。临床复苏时应予注意,气道未清理干净前(尤其是胎粪污染儿),切忌刺激新生儿使其大哭,以免将气道内吸入物进一步吸入肺内。

6、做好日常护理

(1)让宝宝独自盖一床厚而轻松的小棉被在自己的小床上睡,不要和妈妈同睡一个被窝,室内潮湿寒冷时可选用电暖器。

(2)对于经常吐奶的宝宝,在喂奶后要轻轻拍他的后背,待胃内空气排出后,再把他放在小床上,宝宝睡熟后,妈妈要在旁边守护一段时间。

(3)夜间给宝宝喂奶最好坐起来,在清醒状态下喂完,然后待宝宝睡着后,方可安心去睡。

(4)常吐奶的宝宝不要给他佩戴带塑料围嘴,因它容易卷起堵住宝宝的口和鼻。

(5)给宝宝喂奶时,切忌让他仰着喝。

(6)天气寒冷带宝宝外出时,在包裹宝宝严实的同时,一定要记住留一个出气口。

(7)让宝宝俯卧时妈妈千万不能走开,要在旁边查看宝宝是否吐奶,呼吸如何,旁边有无可能堵住宝宝口鼻的东西,当有事离开时,一定要将宝宝翻转过开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窒息的八项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婴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大的,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下面一……详细>>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窒息 如何防范新生儿窒息

窒息常常发生在新生儿身上,所以家长们要特别关注新生儿的每个情况,如何判断窒息症状,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新生儿窒息可怕!导致宝宝窒息有五大因素

初为人父母,在照顾孩子方面总是会比较生疏或紧张,生怕孩子有个什么不舒服或者是什么意外。相信很多的家长,都害怕孩子会发生窒息的情况。那么你……详细>>

新生儿窒息很要命 四大窒息原因家长须知

当下,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大家都特别重视的事情,然后宝宝顺利安全的出生了,是不是家长就能松一口气了呢,其实不能,如何呵护好新生儿的成长认……详细>>

警惕冬季新生儿窒息高发 尽量不要和新生儿同睡

尚在襁褓中的宝宝,出现危机状况也无法言语,因此更需要家长在照料时加倍小心,在现实生活中,不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都是由于家长忽略了一些小细……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