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麻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甲亢骨质增生肠梗阻腮腺肿瘤Shy-Drager综合征

小儿麻痹症能治愈吗 后遗症通过四个方法改善

2017-09-07 09:51:5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危害性是特别大的,会严重的影响到患儿的一生,特别是对于后遗症的情况我们要通过各种方面进行改善或是缓解。

小儿麻痹症能治愈吗

小儿麻痹症的治疗一直以来都是医学界的一大难题,麻痹症对患儿的健康成长造成巨大威胁,严重时会伴有智力不足、语言能力障碍,使社会和家庭都有严重的影响。治疗麻痹症选择科学高效的方法才能解决问题。

一般认为小儿麻痹症在发病两年以后留下后遗症,病情不再进展,但也不易好转,患儿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残疾状态,不会再复发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后遗症

1、髋关节挛缩屈曲或者松弛不稳,甚至形成髋关节脱位。膝关节屈曲畸形、小腿向内弯或者向外弯等均为小儿麻痹后遗症的症状。

2、肢体肌肉萎缩无力、肢体变形、上下肢活动困难、关节不稳定、双侧肢体不等长等。

3、小儿麻痹后遗症的症状还表现在脚,脚也可以发生各种畸形,例如走路时脚跟不能落地或脚尖不落地,也可能是足内翻用脚背外侧走路等。

小儿麻痹症后遗症治疗

1、手术治疗

小儿麻痹症的治疗主要在于改善功能,无论是保守治疗也好、手术治疗也好,都无法将使患肢达到与健肢一样的程度,从这一点上说,治愈的可能性比较小。小儿麻痹患者症状轻重不一。有的只是一、二条肌肉瘫痪,有的四肢和躯干完全麻痹。绝大多数患者在就医时,脊灰病毒已经了破坏神经细胞,造成肌肉驰缓性瘫痪。经过一年治疗后,患者的麻痹和畸形无进一步改善,称为后遗症,而手术治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矫正这种畸形。

2、康复训练

(1)掌握适当的训练尺度、数量和方法。训练量不够,无明显效果;而训练过量又可造成肢体的损害,比如:肌肉拉伤、关节肿胀、骨折脱位等等。所以必须掌握好这个尺度,训练量要适当。

(2)训练应一步步来,不可操之过急。活动次数由少到多,关节活动范围由小到大,使用的力量由轻到重。训练量逐步增加才可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3)任何训练都不应该引起明显疼痛。有时训练中可产生轻微疼痛,但在停止活动后,疼痛应消失。如果训练时发生严重疼痛,休息后又不消失,常常是损伤的信号,要停止训练。

如果训练后疼痛剧烈,甚至出现下肢浮肿,表明运动过量,也应该暂时停止训练。

(4)训练不应感到疲劳。如有疲劳感觉时,应休息5~10分钟再训练,以免过度劳累造成伤害。

3、推拿疗法

家长平日里在孩子瘫痪部位上以滚法来回大约8分总,按揉松弛关节3分钟左右,搓有关脊柱及肢体5到6遍,并在局部以擦法擦热,每日或隔日1次。

4、理疗

对于治疗小儿麻痹症后遗症可以采用水疗、电疗、光疗等促使患者的肌肉松弛,增进血液循环流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麻痹症后遗症是常事 一般会有哪些特征

小儿麻痹症是非常严重的一个疾病,此病发生以后,对孩子的伤害很严重,所以每当提到小儿麻痹症作为家长的都是非常担忧地,怕自己的孩子出现这样的……详细>>

小儿麻痹症带来的后遗症 身体可能会畸形

小儿麻痹症后遗症是致残疾病之一,小儿麻痹症后遗症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和成长。因此,一旦发现患有小儿麻痹症后遗症就一定要及时进行有效的……详细>>

小儿麻痹症危害大 四大后遗症都可怕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所带来的后遗症会终身影响到患儿,所以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要及时……详细>>

小儿麻痹症当心后遗症 两种疫苗轻松可防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十分讨厌的疾病,因为小儿麻痹症会给人们的身心造成巨大的伤害,只有家长能够尽早的发现小儿麻痹症的早期症状表现,才能给予小儿……详细>>

小儿麻痹症后遗症有哪些 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关键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性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的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我们要重视其危害性,特别是在日常生活当中做好合理的预防性工作……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