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麻痹症危害大 四大后遗症都可怕

2017-09-08 09:46:1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所带来的后遗症会终身影响到患儿,所以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和后期的康复训练。

小儿麻痹症危害

1、关节异常:小儿麻痹症会引起患者肢体出现不同程度瘫痪,若肢体长时间不活动就会造成患肢骨骼、肌肉及其他软组织发育迟缓,甚至退化,而导致患肢短小、细瘦,甚至发生脱位,最终影响患者正常站立和行走。

2、呼吸系统异常:多发生于延髓麻痹后,可出现继发性支气管炎、肺炎、肺不张等疾病,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喘息、胸闷及胸疼等症状。

3、足内翻:小儿麻痹症可引起部分支配肢体的肌肉瘫痪,造成肌肉力量的不平衡。支配足外翻的肌肉出现瘫痪,而支配足内翻的肌肉未瘫痪,造成足外侧无力,而内侧有力,便会形成足内翻,影响患儿站立和行走。

4、瘫痪肌肉:日益萎缩和纤维化,肢体逐渐发生畸形,其原因是肌肉功能的不平衡,患肢的使用不当和负重不均匀,以及骨骼在异常体位发育和生长迟缓等。早期的畸形尚能纠正,晚期由于发生相应关节挛缩,使畸形固定,难于纠正;甚至发展为骨关节变形。常见的有:足部的马蹄内翻、马蹄外翻、仰趾、高弓、爪形趾:膝部屈曲、反屈、外翻、内翻;髋部屈曲、外展、外旋;脊柱侧凸;上肢以肩部外展功能丧失为主,肘及手部畸形较少。上述各种畸形的瘫痪分布和程度不一,最严重者是臀肌以下的广泛瘫痪,可出现蹲行甚至爬行和只有小量活动。

小儿麻痹症后遗症

1、占全部感染者的90~95%为隐形感染者。感染后无症状出现,病毒繁殖只停留在消化道,不产生病毒血症,不浸入中枢神经系统,但从咽部和粪便中可分离出病毒,体内可查到特异性中和抗体。

2、约占感染者的1~2%会有瘫痪现象,其特征为在无瘫痪型临床表现基础上,再加上累及脊髓前角灰质,脑及脑神经的病变,导致肌肉瘫痪。

3、脊髓灰质炎病毒侵入中枢神经系统,且循环神经纤维散布全身,可在发病之初出现此期症状,但多数患者可在前驱期后有1~6日无症状或症状减轻,而后进入此期。

4、顿挫型约占4~8%的患者,病毒侵袭全身非神经组织。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可出现上呼吸道炎症状,如不同程度发热,咽部不适,咽充血及咽后壁淋巴组织增生,扁桃体肿大等;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腹部不适等;流感样症状,关节、肌肉酸痛等。症状持续1~3日,自行恢复。

小儿麻痹症康复训练

1、训练应一步步来,不可操之过急。活动次数由少到多,关节活动范围由小到大,使用的力量由轻到重。训练量逐步增加才可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2、任何训练都不应该引起明显疼痛。有时训练中可产生轻微疼痛,但在停止活动后,疼痛应消失。如果训练时发生严重疼痛,休息后又不消失,常常是操作的信号,要停止训练。如果训练后疼痛剧烈,甚至出现下肢浮肿,表明运动过量,也应该暂时停止训练。

3、训练不应感到疲劳。如有疲劳感觉时,应休息5-10分钟再训练,以免过度劳累造成伤害。

4、掌握适当的训练尺度、数量和方法。训练量不够,无明显效果;而训练过量又可造成肢体的损害,比如:肌肉拉伤、关节肿胀、骨折脱位等等。所以必须掌握好这个尺度,训练量要适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麻痹危害大 四大后遗症太可怕

脊髓灰质炎又名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那么对于小儿麻痹症一般会有哪些症状表现?详细>>

小儿麻痹症危害大吗 其后遗症很可怕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严重的儿童疾病,它在得病后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或是措施不到位后,会有严重的后果,特别是会导致患儿有瘫痪的可能……详细>>

小儿麻痹症常见类型 麻痹症有四大危害

儿童时期小儿麻痹症是多见的一种疾病了,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该病的症状,从而他们的腿部出现了畸形的情况,严重的影响到了孩子的发育,此病的类型……详细>>

小儿麻痹症后遗症有哪些 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关键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性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的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我们要重视其危害性,特别是在日常生活当中做好合理的预防性工作……详细>>

小儿麻痹症带来的后遗症 身体可能会畸形

小儿麻痹症后遗症是致残疾病之一,小儿麻痹症后遗症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和成长。因此,一旦发现患有小儿麻痹症后遗症就一定要及时进行有效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