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如何判断儿童多动症 出现这些表现要及时检查

2017-09-06 10:47:11      家庭医生在线

多动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在得病后会出现一系列不正常的举动,这也是我们及早发现孩子不正常的依据,而且也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多动症患儿表现

1、注意力不能集中:患儿注意力持续的时间短暂,易受外界干扰而分心,不能自始至终地做完一件事;上课时不注意听讲,经常东张西望或走神开小差等。

2、特别爱活动:患儿经常不知危险地爬上爬下、乱跑乱跳;上课时坐不住,小动作多、话多,喜欢惹事,常与同学吵嘴打架等。

3、冲动任性、易激动:患儿的自控能力差,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易怒、爱哭,常发脾气。

4、学习困难:患儿虽然智力正常,但因注意力难以集中、自控能力差等原因大都学习困难,学习成绩不理想。

5、做精细及协调性动作困难:患儿的动作笨拙,做系纽扣、系鞋带、削铅笔等动作时不灵活,走路不成直线。

6、多数患儿自婴幼儿时期即易兴奋、多哭闹、睡眠差、喂食较困难、不容易养成大小便定时习惯、随年龄的增长,除活动增多外,有动作不协调,注意力不集中或集中时间很短,行为无目的,情绪易冲动而缺乏控制能力,上课不守纪律和学习困难。患儿智能正常,但因精神集中,听觉辨别能力差和语言表达能力差,学习能力较一般低。

7、行为目的不明确,如拿人东西,有时不避危险;在集体活动中不合群;在家长面前倔强、不听话、冒失、无礼貌。有些患儿采取回避困难的态度,变得被动、退缩。年龄增长后,不少儿童出现学习困难,虽然多动症儿童的智力水平大都正常或接近正常。

儿童多动症和顽皮多动区分

1、多动症患儿兴趣爱好少,即使儿童通过喜欢的游戏机、少儿电视节目等,也不能使其专心致志;而顽皮儿童却截然不同,他们对感兴趣的活动不但能全神贯注,而且还讨厌别人的干扰和影响。

2、多动症患儿的行动呈冲动性,且杂乱无章、有始无终。比如,做作业时不能全神贯注,做做玩玩,粗心草率。做事有始无终,常半途而废或频繁地转换。;顽皮儿童的行为具有一定的目的,并有计划和安排。

3、多动症患儿自控能力差,无论在什么场合,都是忙碌不停,胡乱吵闹,比如,在教室里不能静坐,常在座位上扭动,或站起,严重时离开座位走动,或擅自离开教室。话多,喧闹,插嘴,惹事生非,影响课堂纪律,以引起别人注意;顽皮儿童不是这样,他们在陌生的环境和严肃的场合中能安分守已,不敢胡闹,自我控制能力较强。所以,不要见到幼儿多动,就以为得了多动症,给顽皮儿童戴上多症的“帽子”,给他们带来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如果自己无法区分,可去专科医院让医生鉴别。

多动症的确诊

1、指鼻试验:让患儿先用左手食指,后用右手食指指自己的鼻尖,睁眼和闭眼各指5次,观察试验时的协调性、速度和错误次数。多动症儿童往往动作过重,显得很笨拙,错误次数增多,尤其是闭眼时更为明显。

2、点指试验:让患儿一手握拳,另一手用拇指依次接触其他手指指端(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然后另一手重复上述动作。亦可按反方向接触其他手指(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或双手同时重复上述动作,对年龄较大的儿童还可按食指→无名指→中指→小指的顺序进行。此时观察患儿点指动作的协调性,记录错误次数。这种儿童软性神经征检查方法可以很好的怎样检查多动症。

3、翻手试验:让患儿坐在桌前将双手平放在桌面上,然后让他们做翻手动作。做时手掌向下,将拇指沿桌边垂下,而两手的食指靠拢。限定患儿在原位反复翻动双手,并逐渐加快速度,这时观察肘部摆动的幅度、双手翻动的姿势及双手是否并拢等,肘部摆动越过一个肘部的宽度,而且翻手姿势笨拙、不协调者,即为阳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多动症儿童症状是什么 教你如何判断儿童多动症

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是儿童期比较突出的行为问题,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对于多动症儿童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特别关键,那么……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表现有什么 告诉你多动症对儿童的危害

多动症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不但会对患儿有严重的危害,而且还会累及到家庭和社会,对于多动症我们也要有一个……详细>>

儿童多动症家长要早发现 从四个方面可轻松判断

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其主要特点是注意力短暂难以集中,活动过度情绪不稳,冲动人性常伴有学习困难,但是智力正常或者接近正常。下面……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呢?儿童多动症家长怎么应对?

小儿多动症小儿多动症大多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而且小儿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所以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和预防。详细>>

孩子多动症家长如何判断 儿童多动症能治好吗

现在多动症孩子患病率日渐升高,导致这样的结果主要还是由于父母不能早起发现孩子多动症行为的表现,下面我们先来了解孩子多动症的症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