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过敏性紫癜证候诊断标准

2017-09-05 16:39:06      

中医将小儿过敏性紫癜分为风热伤络型、血热妄行型、气不摄血型、阴虚火旺型等,下面介绍这几种小儿过敏性紫癜的证候诊断标准。

风热伤络型

临床表现:患儿多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临床表现为发热咽痛、咳嗽、鼻衄、全身不适、纳食差、皮肤紫癜、颜色鲜红,或痒,或腹痛,或关节肿痛,或尿血。

诊断标准:起病较急,皮肤紫斑色较鲜红,尤以腰部以下(臀部及双下肢)为多,呈对称性分布,略高出皮肤,或有痒感。伴有发热、腹痛、关节酸痛等症。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

血热妄行型

临床表现:症见皮肤瘀斑密集或融合成片,色深紫红,伴发热、面赤、咽干痛、渴喜冷饮。

诊断标准:起病较急,皮肤骤见青紫或鲜紫色点状或斑块状瘀点瘀斑,此起彼伏。身热 烦渴、面红升火、大便秘结,或见腹痛,可伴有齿衄、鼻衄,甚或便血、尿血。舌质红绛、苔黄燥、脉数有力。

气不摄血型

临床表现:多见于过敏性紫癜中后期。临床表现为病程长,紫癜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瘀点瘀斑隐约散在,色较淡。

诊断标准:皮肤紫斑反复发作,色暗呈乌青斑块。面色光白,神疲乏力,食欲不振,头晕目眩,心悸少寐。舌淡,苔薄白,脉细弱。

阴虚火旺型

临床表现:病程久,紫癜时发时止,色暗红,低热,心烦少寐,潮热盗汗,头晕耳鸣,

诊断标准:皮肤有青紫点或斑块,时发时止。手足烦热,颧红咽干,或午后潮热,大便干燥,小便黄赤。伴有齿衄、鼻衄、舌红、少苔、脉细数。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紫癜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紫癜应从诊断标准、诊断要点、辅助诊断、鉴别诊断这四方面进行,可以较精确地对小儿过敏性紫癜进行诊断。如果患儿怀疑有小儿过……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饮食技巧

生活当中过敏性紫癜是一种皮肤方面的疾病,一旦发病会带来很严重的伤害,并且影响到患儿的健康,发病后不但要及时治疗,并且还要调整患儿的饮食,……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传染吗?

对于过敏性紫癜这种疾病来说我们需要了解更多的角度和知识,在目前的社会中,其实处理好患者的病情需要我们考虑到更多的角度和知识,认识一种疾病……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病因预防

小儿过敏性紫癜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病率很高,在生活中同样要做好对小儿过敏性紫癜的预防工作,这样对于您的疾病恢复会有更好的帮助作用。我……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常见症状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因为其症状比较特殊,所以其治疗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多为急性起病,首发症状以皮肤紫癜为主,部分病例腹……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