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便秘原因知多少 如何预防宝宝便秘

2017-09-06 10:40: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在给宝宝喂养奶粉后,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宝宝的身体还未长成,随意给宝宝用药会担心宝宝的健康。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

宝宝便秘的原因

1、饮食不合理

比如,给宝宝吃了过多的蛋白质食品,奶粉冲调得过浓,膳食纤维过少、过量补钙等都可能引起宝宝便秘。

2、生活习惯没养好

如果宝宝没有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经常憋便的话,也会造成便秘。这种情况容易发生在2-5岁,正在学习独立上卫生间,学习控制大小便的孩子身上。

3、精神因素

有的孩子生活环境改变,刚上幼儿园或者换看护人等,产生紧张焦虑情绪,也可能出现暂时的便秘现象。

4、生理异常

如宝宝有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可能引起便秘。这点爸爸妈妈要十分注意,如果宝宝肛门出现异常,就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如何预防宝宝便秘

1、增加运动

平时,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因为运动可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家长也可在孩子临睡前,以其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其腹部,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孩子的肠蠕动,还有助于其入眠。另外,在孩子进食后一小时轻按以下两处穴位,也可促进其排便。足三里穴:此穴位位于髌骨下缘3寸,胫骨外侧1寸处。可连续按压1~2分钟。支沟穴:此穴位位于手腕背部横纹上3寸处,尺骨与桡骨之间。可连续按压1~2分钟。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不按时排便是导致许多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家长可以把早餐后一小时作为孩子固定的排便时间。开始时,家长可以陪伴孩子排便,每次10分钟左右,渐渐帮助孩子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

3、适当补充益生菌

益生菌可以帮助调理宝宝肠道菌群平衡,对缓解宝宝拉肚子和便秘都有效果。我记得我家宝宝小时候拉肚子去医院看。医生就给开过益生菌,但一般医院开的益生菌是药用益生菌,宝宝病好了就应该停止服用了,而如果作为日常调理类益生菌服用的话,可选择保健品类或者食品类的益生菌,这样的益生菌可以在宝宝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长期服用。市面上益生菌的价钱高低不等,根据我的经验,价格高的益生菌活性和菌种更好,效果自然也比较好。我家宝宝一直吃的是合生元的,每天两袋,兑到奶粉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便秘 便秘原因 便秘

四招轻松应对宝宝便秘 如何预防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多因饮食停滞,燥热内结,或热病后耗伤津液造成,治疗宜清热通便;后者多因脾胃虚弱所致,治疗宜健脾运脾,滋润通便。那么宝宝便秘应该怎……详细>>

宝宝便秘当心是疾病因素 如何调理治疗宝宝便秘

大便排不出来的感觉真是难受,避免也是婴幼儿常见的病症,那么小儿便秘又该如何治疗呢?小编就此问题咨询了儿科专家,下面就听听专家的介绍。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宝宝便秘要怎样预防?

人乳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较人工喂养儿少。如果出现便秘,可在人乳喂养的同时加橘子汁、糖或蜂蜜。牛乳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可酌减牛奶总量,在牛奶……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有这些原因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常常让妈妈焦急、烦恼,其实,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就可见效,这里提供8种较常用、安全的家庭疗法,不妨试试。详细>>

盘点宝宝便秘的常见原因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怎么办?这是困扰很多爸爸妈妈的问题,但是爸爸妈妈首先要来了解的就是造成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