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你知道如何在家制作婴儿米粉吗 不懂的快学起来

2017-09-06 10:36:2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宝妈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婴儿米粉,那么你知道如何制作婴儿米粉吗?喂宝宝吃米粉时要注意什么?

婴儿米粉的制作方法

1、准备米

除了糯米外(糯米难消化,不适合宝宝食用),市场上的其他米都可以。把米直接拿去磨成粉末,磨前不用清洗,在米的外层都有一种营养成分。洗后便被破坏掉了。

2、准备辅料

在米粉里除了米外,我们还可以放入一些其他的辅料增加米粉的营养,比如:补脑的核桃、补肾的薏仁米、助消化的山药和鸡内金、补血的乌豆、清火的莲子。这些都可以磨成粉末,放在米粉里。

3、炒后磨成粉末

我们先把准备好的米放入锅中中火炒3分钟,倒出;再把准备的辅料放入锅中也用中火炒3分钟后,关火。把米倒入锅中搅拌均,带冷却后把粉末拿去研磨。各位家长注意,婴儿米粉的粉末要最少磨三次,因为磨的次数越多越细腻,越有利于宝宝的使食用。

4、保存

婴儿米粉磨好后,保存很关键。因其稍不注意就会变潮,难以保证质量。所以我们要放到密封罐中保存,而且每次的米粉不要做太多。

5、食用方法

当宝宝吃米粉的时候,家长先取出适量的米粉倒入锅中,再加适量的冷水或温水融化(不可用热水)。然后小火加热煮熟,加热过程中要反复搅拌,直到米糊出飘出香气。即可给宝宝食用咯!在煮米粉的时候,也可加一些菜汁、肉沫等辅食,这时煮米粉的水就要少放一些,待中途把其他辅食加入米粉中至煮熟。

喂宝宝吃米粉注意事项

1、婴儿在初生阶段,最需要的是蛋白质,米粉中含有的蛋白质含量较少,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全部需要,因此婴儿在1岁以内还是应该以配方奶粉为主。如只用米粉类食物代替乳类喂养,会出现蛋白质缺乏症。具体表现为:生长发育迟缓,影响婴儿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和肌肉成长,而且抵抗力低下,免疫球蛋白不足,容易生病。

2、胰淀粉酶要在婴儿6个月左右才达到成人水平,所以6个月之内的婴儿不应加米粉类食品,否则容易造成宝宝消化不良。6个月以后适当喂些米粉类食品,但不能只用米粉喂养,即使与牛奶混合喂养也应以牛奶为主,米粉为辅。

3、宝宝的成长每一阶段可以适用不同口味的米粉。如在添加米粉的初期,细腻,润滑、容易消化的单一谷类食物,能帮助宝宝成功迈出转奶第一步。而随着宝宝的成长,可以选择给宝宝尝试新的口味,让宝宝体验口味多样的成长乐趣。当然,当宝宝牙齿和咀嚼能力越强时,还可以尝西红柿牛肉营养米粉、燕麦营养米粉等更多口感和质地的米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米粉注意事项 制作婴儿米粉

你知道如何科学添加米粉吗 给宝宝选择米粉的技巧

添加辅食是宝宝喂养的一个必经阶段,很多家长在选择辅食的时候都会选择米粉,那么,你知道如何科学地添加米粉吗?详细>>

婴儿米粉如何制作

准备的材料:米,除了糯米外(糯米难消化,不适合宝宝食用),市场上的其他米都可以。把米直接拿去磨成粉末,磨前不用清洗,在米的外层都有一种营……详细>>

婴儿米粉的制作方法

随着宝宝的成长,母乳和奶粉都不能满足其营养需要了,这是就应该添加一定的辅食了,辅食有很多种,其中米粉是易消化,好吸收的最佳选择。很多家长……详细>>

如何选择婴儿成品米粉的味道?

妈妈要如何为孩子选择成品米粉的味道呢?米粉是最常见的辅食种类了,也是很多刚开始为孩子添加辅食最初的选择。现如今,米粉的味道有很多种,新手……详细>>

婴儿米粉的选购方法 婴儿成品米粉该如何吃呢

米粉是婴儿期最常见的辅食之一,在选择和喂养时都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方面的哦。同时,新妈妈还要注意婴儿米粉在孩子长到多大就不能吃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