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小儿厌食症的应对方法

2017-09-06 08:59:44      

小儿厌食症的基本病机是脾失健运,胃纳失常。其致病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喂养不当,损伤脾胃;另一方面是小儿易惊易怒,情感少于语言表达,致肝常有余,失于条达,易犯脾胃。因此,小儿厌食辨证论治应以柔肝健脾为主,正所谓“欲健脾者,旨在运脾,欲使脾健,则不在补而贵在运也”。小儿厌食症中仅有17%的儿童是因为疾病造成的,而83%的患儿都是因为食物结构不合理、饮食习惯不良所致。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家长在给孩子准备食物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年龄小的孩子多半不喜欢粘稠的食物,例如芝麻糊之类。他们在一两岁时比较喜欢脆脆的、咀嚼时会发出声音的食物。

2、食品中不要加入太多刺激性的调味品,如葱、蒜、辣椒等等。

3、食物不要切成太大的块,形状要经常变样,例如胡萝卜可以切成方形、菱形、丝状、块状等,以引起他们的兴趣。

4、食物的分量每次不要太多,而且要在他们饥饿的时候给他们吃。

5、注意餐具的变化,可以用碗,也可以用碟子;或者在他们的脖子上围上一条可爱的餐巾。

6、经常让他们换换口味。特别不能经常让他们吃油腻的食物。 再不行,就可以运用饥饿的办法诱发其食欲。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小儿厌食症偏方

制法:萝卜洗净切成细丝,放入油锅内炒至五成熟时盛起;猪肉剁茸,与萝卜丝加葱花、姜末、精盐调成馅心。面粉加水和匀,分成50克1个的面团,擀……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哪些分型 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详细>>

小儿厌食症偏方

健脾益气,和胃消食。主治脾虚厌食。证见病程较长,多伴有面黄,发枯,肌肉不实或消瘦,大便不调,舌偏淡,苔薄白,指纹淡或脉沉弱,身高体重低于……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