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道出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上消化道出血小肠出血胃肠道出血食管静脉破裂出血下消化道出血

小儿急性白血病有哪些护理方案

2017-09-06 09:01:39      

1、首先做好家属和患儿的心理护理,消除恐惧感,增强治疗的信心。

2、预防感染,减少探视人次。数。凡进入病室者均戴口罩,接触患儿前先洗手,每天用紫外线灯照射病室1-2次;每天用消毒剂擦拭桌面,餐具消毒;定时开窗通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加强口腔、皮肤护理。每天用2%碳酸氢钠、制霉素搽口2-3次,朵贝氏液漱口数次。观察口腔粘膜情况;每天沐浴更衣,每次便后用1:5000高锰酸钾坐盆。避免肛周感染。

4、限制剧烈活动,忌玩锐利或不安全的玩具;不挖鼻孔;宜用软毛牙刷;当血小板低于20×109/L时绝对卧床休息,如鼻、牙龈出血,可用浸有1%麻黄素或0.1%肾上腺素棉球或纱条或明胶海绵压迫止血,白细胞低于正常,谢绝探访,进行保护性隔离。

5、静脉化疗时选择粗直、弹性好的静脉进行穿刺,有计划地安排保护血管。化疗药物对血管刺激大,易引起静脉炎,发生静脉炎即拔针,局部封闭,冷敷,或用50%硫酸镁温敷,忌热敷。化疗药物需现配现用,严格避光,确保药物的效价。

6、化疗前口服、静脉点滴碳酸氢钠进行碱化,饮水量3000ml以上,减少肾损害和预防尿道感染,注意尿液的量和颜色。

7、指导家属给高热量、高蛋白饮食,变换食物品种,注意色、香、味。少食多餐,忌过硬、刺激性强的食物,避免引起口腔和消化道出血,忌生、冷、不洁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白血病的护理方法

预防感染,减少探视人次。数。凡进入病室者均戴口罩,接触患儿前先洗手,每天用紫外线灯照射病室1-2次;每天用消毒剂擦拭桌面,餐具消毒;定时……详细>>

小儿白血病化疗护理措施

白血病儿童的消化系统往往会出现诸多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此时可采取少量多餐的进食方法,或在三餐之外,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详细>>

小儿白血病的原因是什么 白血病有哪些危害

白血病的致死率是很高的,如果孩子患上了这种疾病的话,还没来得及享受这个世界,就有可能已经失去了享受的机会,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儿童白血病……详细>>

小儿白血病有哪些早期症状 如何预防小儿白血病

小儿白血病对于家长们来说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因为多数白血病患儿都没有治愈的机率,但如果早发现早治疗,愈合的机率是非常高的。所以家长们如果……详细>>

小儿液体疗法补液方案

应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必要的实验室检查结果,综合分析水和电解质紊乱的程度、性质而定。首先确定补液的总量、组成、步骤和速度。补液总量包括补……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