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初生宝宝智商高的表现 如何判断新生宝宝智商

2017-09-06 09:59:27      家庭医生在线

怀胎十月才得来宝宝,一举一动都能牵动妈妈的心,初为人母被母爱笼罩的新妈妈会对宝宝的一切都格外操心,担心宝宝不健康,担心宝宝不聪明。那么,初生宝宝聪明与否是否真的有迹可循呢?

初生宝宝智商高的表现

1、爱模仿

新生儿有模仿成人面部表情的能力,出生8小时,宝宝就能模仿妈妈吐舌头了。当新生儿处在安静觉醒状态时,距离新生儿面部20-25厘米,让他注视你的脸。首先,伸出你的舌头,每隔几秒钟1次,慢慢地重复这个动作,然后停止。如果他一直看着你的脸,这说明他可能在嘴里移动自己的舌头,一会儿,他(她)就会将舌头伸向嘴外。如果你对着新生儿做张嘴动作,重复几次,他也会学着张开小嘴。另外,新生儿还会模仿噘嘴、微笑和悲伤的表情。

2、喜欢玩弄小东西

仔细观察,宝宝很爱玩弄小东西,拿在手里的小东西,喜欢用手去敲,也爱换手去敲东西,会把手里的小东西各种玩弄;爱捡起地上的小东西,也会把手里的玩具用力一摔听声响。妈妈可以对给宝宝准备一些颜色艳丽、好拿握、有声音的玩具给宝宝玩。

3、嗅觉灵敏

新生儿喜欢紧贴着躺在妈妈怀中,当宝宝哭闹时,你把手放在宝宝腹部并轻轻按住两上臂,宝宝就不哭了。新生儿能精细地辨别味道,对于咸、苦、酸的味道会有不愉快的表情。当闻到一种气味时,有心率加快、活动量改变的反应,他能区别自己母亲奶垫的气味。在状态良好时,他还会凝视对着你笑,吸吮自己的手或抓住谈话人的手。

如何判断新生宝宝的智商

1、睡眠时间是否长

新生宝宝一天中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觉,但是随着成长睡眠的时间会减少,清醒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如果宝宝的睡眠时间超过一整天,而且整天都在昏睡,不经常进食,很有可能智力有问题。

2、运动发育

刚出生的宝宝会抓住给他的任何东西,这是本能反应。等宝宝三个月后才会有意识的抓东西。一般情况下宝宝半岁就会坐,一岁左右就会站立,但是智力有问题的宝宝会发育的比较慢。

3、社交能力

大多数宝宝在3个月后就开始认人了,当他见到父母或熟悉的人走近,就会开心地手舞足蹈。宝宝长大到6个月以后,就会出现怯生现象,对陌生人表现出害怕、躲避、哭闹等等,这说明宝宝这个时候已经能分清熟悉的人和陌生人,有了明显的记忆。如果宝宝8个月了,还有怯生现象,则要考虑一下是否有智力方面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新生宝宝智商 初生宝宝智商高表现

你的宝宝够不够聪明?5个行为判断宝宝智商水平

高智商的宝宝在哪些领域会比别的宝宝高人一等呢?你是不是很想知道自己的宝宝智商是否正常甚至超常呢?那么就跟着小编来判断一下吧。详细>>

这三个表现说明宝宝智商高 如何提高宝宝的智商

很多宝宝其实天生智商就很高,如果细心留意的话是能够发现的,但也有与很多父母疏忽了,没有去培养宝宝,导致他并没有很聪明,所以父母要留意宝宝……详细>>

宝宝智商高有这三个表现 如何提高宝宝的智商

有些宝宝天生就有高智商,从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来,但是由于父母的疏忽导致了宝宝后天并没有很聪明,所以父母要留意宝宝高智商的表现,对于高智商……详细>>

这三个表现说明孩子智商高 如何提高宝宝的智商

世界上从来不缺乏聪明的人,但妈妈们如果有一个智商高的宝宝,肯定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那么,怎么在宝宝小的时候就看出宝宝智商高不高呢?详细>>

如何提高宝宝智商?影响儿童智商的因素

如何提高宝宝的智商呢?有人认为孩子的智力是天生的,其实先天影响仅仅占一小部分。幼儿的智商多半靠后天培养。怎样才能提高宝宝的智商呢?我们……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