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爱心教育迫在眉睫 如何培养出有爱心的孩子

2017-09-06 10:20:16      家庭医生在线

现阶段,幼儿爱心教育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教育话题。如今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爱心教育迫在眉捷。父母应在日常生活中贯穿爱心教育;创设自由的环境,启迪孩子爱心修养;家园结合,实现对幼儿爱心的培养与提高。那么爱心教育对孩子有什么必要性呢?如何进行爱心教育?

爱心教育的必要性

如今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处在中心地带,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整天被爱包围着,生活条件具有独特性。现在的家庭经济水平都显著提高,家长们有能力并乐意满足宝宝的一些要求,孩子便有一种要什么有什么的想法,他们在家里处于“独特”的位置,扮演着“独特”的角色。家中缺乏能够与之分享物质和感情的兄弟姐妹,加上现在的家长都把自己的孩子视为掌上宝,对其宠爱过度,唯恐自己的孩子被人欺负,受委屈。于是孩子在家长的溺爱下,形成了不少弱点,其中最大的弱点就是缺乏爱心,心目中只有自己而不合群,不关心他人;不会与同伴和平相处,打架、冲突时有发生,这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发展。因此,“爱心”教育迫在眉睫。幼儿时期是孩子个性、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关键是成人怎样正确引导和培养。

如何进行爱心教育

1、在一日生活中,教会孩子如何表达爱

在家中,家长可以引导幼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爸妈下班回家,给爸妈拿拖鞋;和爸妈拥抱;给爸妈倒水、捶背或讲故事、唱歌等。这样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关心父母,既培养了孩子的爱心,又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外出活动时,如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时家长可对孩子说:“你看,奶奶年龄这么大,站着多辛苦,多累,给奶奶让个座吧”。当孩子表现出关心、呵护、帮助他人等爱心行为时,父母应及时给予肯定或表扬,进行心理上的强化。

2、要为孩子做出“爱心”榜样

家庭是幼儿成长的沃土,孩子的性格、品行、智能、习惯首先在家庭中养成。父母首先要做榜样,经常想到别人。因为孩子学会有爱心,是平常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结果。

3、爱心要从小抓起

父母要经常爱抚孩子,对孩子微笑,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爱,这是孩子萌生爱心的起点。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要把自己看作孩子的伙伴,陪孩子游戏、聊天、学习,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感受到被爱的幸福,为孩子奉献爱心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行爱心教育 爱心教育

孩子没爱心父母可能要背锅 如何培养有爱心的孩子

在生活中,许多父母抱怨他们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们是自私的,不知道如何照顾父母和照顾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非孩子出生时……详细>>

如何让你的孩子有爱心?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现在不少独生子女缺少爱心,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对情感非常冷漠。如何教育孩子有爱心?详细>>

溺爱导致孩子缺乏爱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孩子缺少爱心主要是由溺爱造成的。溺爱让孩子觉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别人都要为自己服务。要想培养孩子的爱心,要先从家庭教育入手。 那么如何培……详细>>

如何培养2-3岁孩子的爱心

2—3岁的孩子随着语言的发展、独立活动的增多,个断地认识、感知周围的世界。家长不仅要满足孩子的物质所需,而且应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详细>>

三招教你培养出一个有爱心的小天使

现在社会上频频出现一些事件,让人们觉得这个世界怎么变得如此冷漠,人的爱心都到哪里去了?甚至还有不少事件的当事人仅仅只是一些孩子,这不禁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