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激动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

宝宝多大会说话 宝宝学说话语言环境很重要

2017-09-06 10:18:17      家庭医生在线

从宝宝能咿咿呀呀发出不知名的音调开始,爸爸妈妈一直盼望着宝宝真正能说话能喊自己“爸爸妈妈”的一天。宝宝几个月会说话呢?一般来说,1岁多的宝宝已经能理解某个词语的含义并将其准确说出了,但是不同的宝宝学会说话的时间也不一样。到底宝宝几个月会说话,正常宝宝的语言能力发育是怎样的呢?

宝宝多大会说话

其实宝宝出生时的哇哇大哭,代表他第一次进入开始“说话”表达清晰了。开始,他是用舌头、嘴唇、上颚和任何新长的牙齿来发出声音,头一两个月是“哦”和“啊”,不久之后,就能咿咿呀呀了。

4—5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可能偶尔会蹦出第一声“妈妈”或“爸爸”来,虽然肯定会让你无比激动,但他还没有真正把这些词和你们联系起来。

6—9个月宝宝的会说的话更多了。当他喃喃自语或发音时,听上去好像有意义了。这是因为他在使用跟你说话时类似的语调和语气了。

12—17个月宝宝可以使用一两个词了,而且知道它们的含义。他甚至会练习变换声调,在提问题时,把语调升高,比如宝宝想要人抱的时候说:‘抱不?’。他渐渐地意识到说话的重要性,以及语言在表达他的需要方面具备的强大力量。

1岁半—2岁的宝宝词汇量可能已经多达200个了,其中很多都是名词。在18—20个月之间,宝宝学习词汇的速度为每天10个或更多。有的宝宝每一个半小时就能学会一个新词,所以你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达。

2岁半的宝宝开始会会开始使用“我”和“你”了。在两三岁之间,宝宝的词汇量会增加到300个词。他能把名词和动词连在一起,造出虽然简单但也完整的句子了。

到了3岁时,宝宝将能够持续地谈话,并根据谈话对象来调整语调、说话模式、用词等。

宝宝学说话,语言环境很重要

1、规范宝宝的语言习惯

美国心理语言学家F·R施莱伯说:“要想知道你的宝宝将来的语言如何,就必须先研究你本人现在的言语。”家长对宝宝说话,应该选用较慢的语速,重复地说,还要注意语音的准确、清楚。宝宝从小就养成不良的语言习惯和发音特点,长大后是很难纠正的。家长也不可在宝宝面前说粗话,脏话,以免影响宝宝。家长一定要从小进行规范教育,在语言的准确度和用词上都要严格把关。

2、多给宝宝创造说话的环境

我们要多带宝宝到外面去走走,多鼓励孩子说话。因为外界各种各样的东西,能够激发宝宝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家长可以边走边和宝宝对话,把看到东西的名称还有特点告诉他,比如告诉宝宝这是树叶,这是房子,这是汽车……让宝宝跟着说。这样几次以后,宝宝看到汽车,可能就会指着汽车说“车,车,车”了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说话语言环境 学说话

宝宝学说话要怎样的语言环境

现在很多家庭,由于老人或保姆帮忙带孩子,家里会同时有几种方言,还有的家长会再教孩子英语单词。究竟要不要学方言?这样复杂的语言环境会不会拖……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学会说话 宝宝学说话的建议

宝宝从咿呀学语到蹦出词汇、句子,这一过程是爸爸妈妈们非常期待的,其中也少不了爸爸妈妈的引导。详细>>

父母要为宝宝提供语言教育环境 宝宝学说话的注意事项

有研究表明,即使婴儿不会说话,不了解语言,但是,父母所说的话会不断灌输到婴儿的头脑里,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来,但其刺激会对婴儿的脑细胞产生惊……详细>>

宝宝多大开始学说话? 学说话的宝宝应该注意什么?

作为新手爸妈,宝宝的每一个变化都会让家长挂心,生长发育得好,父母自然就会比较放心。而宝宝如果生长发育得不是很好,作为家长就要很操心,担心……详细>>

宝宝几个月会说话?如何教宝宝学说话

宝宝几个月会说话呢?这是每位家长都会关系的话题。婴儿到了学说话的阶段,家长要如何教宝宝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宝宝语言发育状况吧。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