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一直咳嗽是何原因 食疗法治疗风寒咳嗽

2017-09-07 09:50:1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咳嗽一次两次并不可怕,让家长忧心忡忡的是一咳嗽就是1个月,又或者,咳嗽刚好两天就又咳嗽。那么宝宝一直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食疗?

宝宝咳嗽的原因

1、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小儿咳嗽

如果小儿上呼吸道受到感染,这时候小儿的鼻腔黏膜已出现发炎的症状,当在呼吸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将干燥空气吸入,因此鼻腔变得更为不适,甚至会加重咳嗽。因此小儿在家的时候,妈妈可以适当地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将空气的湿度适当增加,减少干燥空气对小儿鼻腔黏膜的刺激。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一周仍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2、支气管炎引发的小儿咳嗽

小儿患支气管炎主要是3岁以下,这也是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支气管炎导致的小儿咳嗽,主要发生在1岁左右的小儿,春冬季节常见。支气管炎最初会刺激上呼吸道,使小儿发生干咳,随之产生支气管分泌物,加重咳嗽的程度。如果小儿咳嗽长时间未能康复,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小儿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3、咽喉炎引起的小儿咳嗽

咽部黏膜的不适往往会刺激小儿产生咳嗽,剧烈程度较大,喉咙一发痒就会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4、过敏性咳嗽

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5、吸入异物引发呛咳

吸入异物后父母要鼓励小儿咳嗽,千万别用手在其嘴里乱抠,以防异物越抠越深,以致把气道完全堵死。如果没有咳出东西,小儿反复咳嗽或气喘,说明异物已到达下呼吸道,应立即送小儿去医院及时取出异物。

宝宝风寒咳嗽怎么食疗

宝宝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所对应的食疗也不一样,爸妈要注意分清楚哦。风寒咳嗽的宝宝,爸妈可以给他吃烤橘子、蒸大蒜水、香菜黄豆汤和麻油姜末炒鸡蛋。

1、蒸大蒜水: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一粒冰糖,半碗水,加盖隔水蒸15分钟。晾温热后让宝宝喝水。

2、烤橘子:将橘子在小火上烤,至橘皮发黑,让宝宝吃温热的桔肉,橘子性温,有化痰止咳的作用。

3、麻油姜末炒鸡蛋:将一小勺麻油放入超过,油热后入姜末,再打一个鸡蛋炒匀。晚上睡前趁热吃。

4、香菜黄豆汤:香菜30克,黄豆10克洗净。现将黄豆加水煮15分钟,再加入香菜煮15分钟,去渣加少许盐,每天给宝宝分几次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寒咳嗽食疗 咳嗽原因 咳嗽

孩子风寒咳嗽怎么办 儿科专家推荐食疗方法来止咳

孩子们的抵抗力较差,尤其寒冷的冬季,孩子们容易出现风寒咳嗽的情况,咳嗽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还可能诱发其他的疾病,比如支气管炎,……详细>>

如何区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详细>>

小儿风寒咳嗽应该怎么办? 要怎么护理才好呢?

春季的天气忽冷忽热,如果家长不为孩子及时增减衣物就会出现感冒之类的呼吸道疾病。而且孩子的身体抗病能力本身就比较差,稍微受到点风寒就会出现……详细>>

咳嗽当心是这些病引发 治疗可选择食疗法

小孩子由于身体体抗力比较差,所以在平时比较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而一旦出现了咳嗽,一般也预示着其身体有生病了的象征,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找……详细>>

小宝宝咳嗽食疗法有哪些

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感染了风寒所导致的风寒咳嗽;另一种则是风热咳嗽,根据这两种情况,宝宝咳嗽有痰食疗方法需要爸爸妈妈们区别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