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不主动打招呼的原因 逼迫孩子打招呼危害大

2017-09-07 09:51:11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出去逛街,见到熟人,亲戚间走动总会打招呼,自然大部分人都会带着孩子。大人会嘱咐孩子,来叫阿姨好,爷爷好。有的孩子嘴巴甜的像是吃了蜜一样,大人让叫什么就叫什么。真是招人喜欢。可是有的孩子,即使见了熟人,也不爱说话,不是把头扭过去,就是藏在大人的身后,时不时的用眼睛瞄着……孩子为什么不愿意打招呼呢?

孩子不主动打招呼的原因

1、孩子平时的生活圈子比较封闭,很少跟别人发生交往,遇到陌生人容易紧张; 天气暖和了,把孩子带出晒太阳,千万别发霉。有的大人怕孩子受欺负,让孩子宅在家里,结果会怎样?孩子是保护起来了,可是失去了成长的真正价值和机会。

2、父母平时的引导较少,甚至给宝贝贴上标签“不爱叫人”“害怕”等等,再次强化了孩子的交往方式。

3、父母自身的性格特点,平时不爱和外人打招呼,比较封闭,给孩子造成了直接的影响。

4、对方让孩子感受到不舒服,而且还一次又一次的逗孩子,让孩子产生反感,更不喜欢与他人打招呼。

逼迫孩子打招呼的危害

1、会刺伤孩子的自尊心

当孩子不肯叫人,家长因没面子而数落孩子“没礼貌”时,被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的羞愧和挫败感,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伤害。台湾的一位教育博士曾说:一个孩子,如果从小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长大后不是过度虚荣,就是过度自卑。

2、让孩子怀疑自己

多数孩子并非不想打招呼,而是需要时间观察和确认。如果遭到最信任的爸爸妈妈评价自己没礼貌,很可能会被迫顺从父母的意愿,这不仅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真的不够好,开始自我否定,还会给孩子心理造成极大的不安,甚至使他对自我开始产生怀疑。

3、容易让孩子迷失自我

孩子是具有独立意识的个体,在大人的逼迫下打招呼,很可能是因为不想违背父母的意愿。这样做容易让孩子忽视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对家长的要求作出被动的反应。长期这样,容易让孩子变得冷漠,不懂得调节自己的情绪,也无法和别人产生情感共鸣,一味地屈从他人意愿,甚至还会导致失去对事物的判断而迷失自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不打招呼等于没礼貌吗 孩子不主动打招呼怎么办

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嘴巴甜,人见人爱。当我们听到别人夸赞“你家孩子真懂礼貌”时,会觉得很开心;而当遇到孩子无论怎么教都不跟人打……详细>>

逼迫孩子打招呼有三个危害 如何让孩子主动打招呼

见面打招呼是一个礼貌问题,所以,从宝宝很小的时候,家长就会教孩子“叫爷爷奶奶”、“跟阿姨说早上好”、“跟老师说再见!”可孩子呢?要么低着……详细>>

不打招呼不等于不礼貌 孩子为何不愿打招呼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活泼开朗,见到爸爸妈妈的朋友能够打招呼问好,来到陌生的环境能够快速的熟悉环境,熟悉陌生的人,但往往孩子并不是这样……详细>>

孩子学习不主动怎么办

孩子不主动学习,对学习没有兴趣怎么办呢?孩子的学习不主动,可能有几方面的原因。详细>>

孩子喜欢打人是何原因 孩子打人怎么办

孩子喜欢打人,千万别认为“孩子小,不懂事,大了自然就会改”,幼儿期“打人”的习惯会影响宝宝一生!孩子喜欢打人是什么原因?孩子喜欢打人怎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