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为什么这么爱哭 家长应对方法影响孩子性格

2017-09-08 09:17:22      家庭医生在线

“哎呀,怎么又流眼泪了?!”看到孩子哭泣,有些父母心里会觉得心疼,可是时间一久,心疼就变成心烦了。“不准哭!”“再哭警察就把你抓走了!”这些话就这样脱口而出了,可是这样对吗?孩子为什么这么爱哭,父母该如何应对呢?

孩子爱哭的原因

1、先天气质所导致的孩子爱哭

有些孩子天生敏感爱哭,常为小事发脾气、抱怨,即使没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想让他笑,也不容易。敏感的孩子哭的事情很多,摔倒了、膝盖上有个小口子要哭,玩的东西被抢走了也哭。但是,怕失败、怕受挫折、怕困难是缺乏自信心的表现,无可奈何时就以哭解决,这是婴幼儿气质中情绪本质趋向于负性的反映。情绪本质负向的孩子遭遇不如意时,通常会以负向的情绪:如哭闹、发脾气等来表达。这是他的个性倾向,但家长不了解,就容易跟着孩子闹脾气,以致于亲子之间经常闹得不愉快,而无法心平气和地教导。

2、教育方式不当所导致的孩子爱哭

哭的办法,常常成为孩子们用来威胁成人、满足自己要求的一种有效手段。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们看到父母对于自己的要求没有满足,感到受了委屈,有情绪,自然就会用哭来宣泄。可是家长一看见孩子哭了,马上向孩子妥协,答应了孩子的要求,满足孩子的愿望,这样给孩子一种错觉,只要哭就可以得到一切。所以在基本上用哭多次达到自己的要求之后,也就掌握了对付家长的办法。

应对方法影响孩子性格

父母对待宝宝的哭闹大概有3种方式:毫无应答、立即应答和积极应答,而不同的方式将对宝宝产生不同的影响。

1、毫无应答

就是对宝宝的哭声采取冷漠忽略的态度,不管宝宝哭得时间有多长、声音有多大,爸爸妈妈就是不为哭闹所动,认为这样就使宝宝明白哭闹没有用,以后就不再哭闹了。其实不然,外界的冷漠忽略会让宝宝对这个世界产生不安全感,容易形成烦躁、焦虑和恐惧的心理,不利于积极性格的形成。

2、立即应答

就是马上满足、直接满足宝宝的需求,宝宝的需求和妈妈的满足之间的时间差很小,这样确实能很快并有效安抚宝宝的情绪,但是长久下去,宝宝容易形成依赖心理,凡事都惯于等待别人的帮助,自己并不会主动想办法排解情绪、解决问题。

3、积极应答

就是对宝宝的需求做出积极回应,但是又不会提供立即和直接的满足,这样会让宝宝获得安全感,同时又锻炼他的延迟满足能力,提高面对挫折的自信心和承受能力,形成充满爱但又不依赖人的良好心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爱哭方法 爱哭原因 爱哭

孩子为什么这么爱哭 孩子爱哭怎么办

孩子爱哭总是让家长很烦躁,打不得也骂不得,好好劝也不听,你知道孩子这究竟是怎么了吗?一般来说,孩子爱哭的原因有这些。详细>>

家有爱哭宝宝怎么办 盘点孩子爱哭原因及应对方法

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孩子在家里的地位也越来越高,男孩越来越蛮横,女孩越来越娇气,大人打不得骂不得,说道理跟是说不通,还喜欢动不动就哭,稍微……详细>>

孩子爱哭谁的错 对付爱哭宝宝家长还得这么做

养育孩子的过程总是艰辛无比,小孩子不吵不闹听话还好,若是经常爱哭闹,那家长就辛苦了。那么孩子爱哭是什么原因,孩子爱哭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爱哭闹有5因 3方法应对宝宝哭闹

孩子爱哭是什么原因呢?幼儿已经会表达自己的感受了,但是却仍然爱哭,这是为什么呢?有没有家长遇到这样的问题了呢?孩子爱哭,家长要耐心应对并……详细>>

孩子爱哭原因知多少 家有爱哭宝宝怎么办

对于还不大会用语言表达思想的孩子来说,哭,往往是向父母表达自己思想情感的一种方法。饿了,困了,摔倒了等等,都需要借助哭来向家长发出“讯号……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