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脑出血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压增高高血压脑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颅内出血

小男孩模仿《熊出没》上蹿下跳跌成脑出血 模仿需谨慎啊!

2017-09-06 11:06:54      家庭医生在线

来自湖南在广州务工的刘先生、程女士家8岁的小男孩乐乐(化名),平时活泼好动、聪明可爱,这一家本是个幸福开心的家庭。祸从天降!让人无法接受的是,今年7月暑假刚开始,乐乐邀约了一帮小朋友在家玩耍并模仿《熊出没》中的情节,从家中找到一把雨伞,然后背起书包撑开伞从4楼“飞”下去,落到2楼平台摔成重伤昏迷不醒,呼叫120及时送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经神经内外科医生紧急会诊后行头颅CT检查,CT结果显示:颅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因没有手术指征,只能保守治疗。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病区住院一个多月,经医护人员系统、精心的治疗护理下,乐乐终于苏醒过来了,四肢也逐渐恢复活动,加强康复锻炼后于8月中旬时能独立行走,可正常言语和进食,乐乐一家终于开心出院了。据家长说,乐乐这小孩平日喜欢看动画片,尤其爱模仿《熊出没》中上蹿下跳的情节。这就是小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不良模仿酿成的悲剧,类似的事件报道并不少见,在痛心之余,不免思考,该如何正确地引导孩子的模仿行为呢?

那什么是“模仿”呢?模仿就是通过观察和仿效其他个体的行为而改进自身技能的一种学习类型,如很多鸟类都能通过模仿学会其他鸟类的叫声和人的语言。从心理学上来讲,模仿可分为生物模仿(即潜意识的模仿)和有意识的模仿。生物模仿是无意识的,如小孩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等;如我们看到别人悲伤的时候,心里也会隐隐地难过等。有意识的模仿随处可见,如看到别人的唇膏好看,我们也买一支;看到别人的衣服漂亮,我们也去买一件;看到别人新家的布置得不错,我们也选择类似的装潢等。

模仿的魅力与影响远远超于我们的想象,因为它时时存在于我们周围,所以常常被我们视而不见。我们不仅模仿好的,也会无意识地不加分析地模仿坏的,成人都难以克服,更别提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孩。社会学习理论认为儿童大部分是通过观察和模仿来掌握能力、学习行为、树立价值观的。6岁以下的儿童通过模仿习得的能力涉及方方面面,如自己吃饭喝水、穿衣穿鞋、收拾玩具、使用筷子等,凡是出现在周围环境中的人、事、物均是他们模仿学习的对象。

模仿是儿童不可泯灭的天性,爱模仿是儿童心理特点之一。他们喜欢模仿父母的行为,如重复父母的语言、表情、动作,喜欢穿妈妈的高跟鞋,喜欢偷偷涂口红,喜欢偷亲隔壁的小哥哥等;他们还喜欢模仿小伙伴的行为举止,喜欢模仿电视节目里的情节,凡是有趣的、能引起好奇心的,都可以成为他们模仿的对象;他们还喜欢模仿反面典型,喜欢模仿不守纪律的小朋友,学说脏话,学打架,跟着别人一起嘲笑结巴的小伙伴等,这在心理学上称为模仿偏向,而出现模仿偏向的原因与儿童心理特征有关。反面典型的语言、行为等显得另类,易于调动他们模仿的兴趣;再者,儿童社会经验缺乏、认识水平低,缺乏对事物正确的认知能力,所以在选择模仿对象时往往喜欢“铤而走险”。虽然一些影视里打着“危险动作,请勿模仿”的字幕,但总有一些“熊孩子”喜欢尝试模仿。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肖颂华教授指出,模仿悲剧的发生,一方面与电视媒体呈现一些“血腥与暴力”的动画内容不无关系;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当前我国孩子安全教育理念存在漏洞。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理应扮演好孩子的“老师”、“向导”等角色,在日常生活点滴中向孩子灌输安全理念。因此,肖颂华教授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积极引导小孩克服模仿中的盲目性。要引导他们明确认识到什么值得模仿,什么不能模仿。要细心留意与观察,对一些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模仿行为要及时制止,要让他们明白该行为的危害并及时改正。

其次,要利用孩子模仿性强这一特点,引导他们从无意识的模仿到有意识的模仿上来,引导他们学习先进榜样,并对他们进行模仿奖励。

最后,在对动画片等电视节目进行“源头”把关,为孩子选择正确的动画片。家长选择充满童趣、色彩鲜艳的动画片,远离低俗、暴力的动画片,最好能陪着孩子一起看并引导孩子该向谁学习,不该向谁学习,哪些行为不能模仿。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从基因遗传学的角度进行分析的。“橘生于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说明基因不能确定一切,很多表型都是由基因和外界环境共同决定的。同样的,孩子以后的个性形成、价值观树立等都与成长环境密切相关,父母的榜样作用尤为重要。所以,作为家长的我们,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优秀的学习榜样。

“模”须正确,“仿”亦有度!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肖颂华

肖颂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卒中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认知睡眠障碍防治与脑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保健协会抗衰老及脑变性病防治分会常务委员。擅长:脑血管病、脑变性疾病(痴呆、帕金森病)、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放射性脑脊髓损伤、周围神经疾病、情绪心理障碍、睡眠障碍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肖颂华

肖颂华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中风)、免疫神经病、头痛头晕、肢体麻木疼痛、视力障碍、肌肉无力萎缩、言语不清、痴呆、帕金森...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林伟吟、刘文琴、郑雨秋)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模仿《熊出没》 脑出血

小孩玩“亲亲”怎么办?

 详细>>

宝宝学走路摔成脑出血 宝宝学走路10个注意事项

近日,平顶山一个小男孩在学走路期间不慎摔跤,结果出现脑出血症状。在此,专家建议,小孩在学步期间一定要加强看护,绝不能疏忽大意。详细>>

“婴儿瑜伽”让婴儿惊恐 并容易致脑出血

近日,俄罗斯一名体育教师用2周大的婴儿表演“婴儿瑜伽”的视频,震惊了全世界数百万网友。在视频中,她不顾婴儿尖声惊叫,握紧婴儿手腕和脚踝翻……详细>>

28周 早产儿脑出血能治愈吗

其实早产儿由于身体各方面体制还没有完全发育好所以很容易被病毒入侵,而脑出血也是早产儿常见的脑损伤形式。那么这些早产儿患脑出血的因素是什么……详细>>

孩子到底是没主见还是模仿 如何让孩子有主见

孩子特别乖巧、听话,大人说怎么做他就怎么做。而且无论事情好坏,孩子从来不会反驳,也很少有自己的想法。家长很担心长此以往,孩子会不会没有主……详细>>

  • 张泽舜

  • 欧阳辉

  • 龙浩

  • 柯以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