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揭秘孩子没爱心的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2017-09-07 09:43:0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许多父母都抱怨自己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却自私自利,不懂得关心父母、关爱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不是孩子生来就缺少爱心,而是由于父母对孩子的溺爱、不注意教育方式等,把孩子的爱心在不经意间给剥夺了。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呢?

孩子没爱心的原因

1、家长只需要给宝宝充分的爱,不需要宝宝的回报

生活中,有的妈妈特意从职场上退出来,有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前来助力,全家人对宝宝高唱“爱的奉献”固然可佳,但宝宝还是要学会热爱、尊重、回报,才能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和品行出色的人。因此,不要忽略培养宝宝以自己的爱心回报家长的爱心。

2、厉害的宝宝长大不会吃亏,太有爱心了容易受人欺负

现代社会竞争比较激烈,有的家长便认为老实人吃亏,于是即使表面上不鼓励宝宝侵犯其他小朋友,但当宝宝偶尔这么做了,既不制止也不教育,有时还在言谈举止中暗示了对宝宝的欣赏和鼓励。这样,宝宝就学不会与人正常交往的方式,无法享受与同龄小朋友相处的游戏与快乐,这么“厉害”的宝宝长大可能会“吃大亏”了。

3、只注意对孩子进行母爱培育,而忽视对孩子进行父爱培育

母爱和父爱都是孩子成长不可缺少的营养剂。诚然,母爱是世界上最纯真、最高尚、最伟大的爱。但是,父爱同样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具有母爱所不能替代的独特优势和鲜明个性。父爱培育与母爱培育都是爱心培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可见,只注意进行母爱培育,而忽视进行父爱培育是一种片面错误的爱心培育。

培养孩子爱心的方法

1、激发幼儿的感恩意识

孩子小,缺乏爱心,错不在孩子,主要是成人,没有让幼儿学会感激他人、关心他人。因此,应让幼儿了解什么是爱心,教育者要通过故事、儿歌、歌曲等形式丰富幼儿的认识;通过角色扮演、移情训练,来体会爱、表达爱。不仅爱自己,重要的是爱他人。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重要的是让幼儿不但懂得道理,而且会做。如:小伙伴跌倒了,扶起来,并给以安慰;帮同伴扣扣子等。

2、家长和教师经常沟通,教育上要保持一致

不能让孩子“一个小宝两个样”。孩子有了爱心,学会回报,从小处说,是为我们自己;从大处说,是为国家培养有用、栋梁之才。有人说,家园合作得好,定会事半功倍;家园合作不好,则会事倍功半,这话不无一定道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爱心 没爱心原因 没爱心

孩子没爱心父母可能要背锅 如何培养有爱心的孩子

在生活中,许多父母抱怨他们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们是自私的,不知道如何照顾父母和照顾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非孩子出生时……详细>>

溺爱导致孩子缺乏爱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孩子缺少爱心主要是由溺爱造成的。溺爱让孩子觉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别人都要为自己服务。要想培养孩子的爱心,要先从家庭教育入手。 那么如何培……详细>>

爱心教育迫在眉睫 如何培养出有爱心的孩子

现阶段,幼儿爱心教育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教育话题。如今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爱心教育迫在眉捷。父母应在日常生活中贯穿爱心教育;创设自由……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没责任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有责任心。所谓的责任心,就是指一个人对家人、朋友、工作、生活等情感,能遵守与之相应的守规范、承担和履行义务的自……详细>>

如何培养2-3岁孩子的爱心

2—3岁的孩子随着语言的发展、独立活动的增多,个断地认识、感知周围的世界。家长不仅要满足孩子的物质所需,而且应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