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8岁女童跳下21楼 只因家人不让她看电视 千万不要过度宠溺孩子!

2017-09-06 14:17: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个新闻,成都有一个八岁的小女孩,因为家里人不让她看电视,纵身一跃从21楼跳下去了!据说孩子跳下去之后掉入了一篇小树林,目前生死还不知道。看到这条新闻,感觉很痛心,一个八岁的孩子要是因此命都没了,那也太不值当了。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和正确表达诉求的方式,家长应该负担起最大的教育责任。

家长不要过于溺爱孩子

如果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高人一等,处处享受家里人的特殊照顾,如吃“独食”,好的食品放在他面前供他一人享用;做“独生”,爷爷奶奶可以不过生日,孩子过生日得买大蛋糕,送礼物……这样的孩子自感特殊,习惯于高人一等,必然变得自私,没有同情心,不会关心他人。

溺爱让孩子变得自私自利

被过度宠溺的孩子,由于长期被父母的溺爱所包围,根本不知道为人着想,不会将心比心,不会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自私又自利。也许有人会说,这个社会就应该自私一点,这样才不会吃亏,实在是大错特错,自私也许能谋一时之利,但自私之人的事业必定迟早会失败,感情生活也一样,所以孩子可以学习不够好,或者不够聪明,但绝对不能过于自私自利,否则将来后果难以设想。

案例中的小女孩,很有可能就是被宠坏的孩子,被宠坏的孩子除了自私自利,也听不得别人对他的批评,特别是来自于本来最顺从她的家长的质疑和反对之声。

那么,在平时生活中,家长应该怎么教导孩子不让他予取予求呢?

家长该这么做

1、在该拒绝孩子的时候绝不“心慈手软”。经常听到有家长这么说“算了,算了,这次就算了,下不为例”但孩子不会因为大人的一次心慈手软而感动,而是变本加厉。在遇到孩子原则性错误的时候,坚决的说一次不。因为有第一次的妥协,就必定有第二次。久而久之,孩子会越来越任性。

2、令行禁止。说“不”后,家长对孩子的妥协,意味着食言,失去了威信之说,还会使孩子沾染上不守信用的习惯。

3、在该拒绝孩子的时候,选择适当的惩罚,让孩子明白他的错误是很严重的。事事顺从孩子的意思,孩子就会目中无父母,认为父母会满足自己的一切要求,甚至认为父母是在怕自己。一旦孩子有了这种优越感,就更容易胡作非为啊!总之,孩子像一张白纸,是要靠家长教育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溺爱 溺爱

天冷被子盖太牢 新生儿睡梦中被闷死

最近气温又下降,很多妈妈都担心宝宝睡觉的时候着凉,所以给宝宝盖被子盖得严严实实。但是,近日江山就有一名新生儿,由于睡觉时被子盖太牢而缺氧……详细>>

宝宝这4个部位不需要太干净 家长要了解清楚了!

很多家长都会特别注重孩子的卫生清洁问题,甚至一天给孩子洗两次澡。虽然适当洗澡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及时清除战俘在身体中的灰尘,但是4个部位……详细>>

孕前准备不是“定时炸弹”

小文的“孕前准备工作”开始了!听人说怀孕前要多休息,她干脆辞掉工作,当起“闲”妻。不但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小文对“孩子他爸”也是“……详细>>

保护好儿童正在发育的眼睛,请对电子产品说不!

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兴起比如手机平板或者电脑等,家长为了让孩子听话而让他们不停的玩游戏或者看动画,不仅会降低孩子的视力,同时影响了语言表达……详细>>

隔多久给宝宝洗澡好?宝宝这4个部位过度清洁有损健康!

现如今,人们的卫生意识大幅度提高,不少妈妈几乎天天给宝宝洗澡,容不得宝宝身上有任何泥土和汗液。然而,宝宝4个部位并不是越干净越好,过度清……详细>>

  • 刘坚

  • 李玉凤

  • 彭倩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