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口吃的心理治疗

2017-09-06 14:25:34      

口吃属于心理疾病,因此,纠正口吃应从心理治疗入手,重点应放在排除孩子的心理障碍。还有一种情况父母应该引起注意,孩子非经常性的,短暂的言语重复现象或口误性言语停顿不应视为口吃症,随着年龄增长和智力发展,会自行痊愈。这时候,父母千万不要神情紧张地面对孩子,甚至斥责他“怎么这样说话”,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真的导致口吃症。纠正儿童口吃越早越好。

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多让孩子听表达流畅、声音优美、简洁明确的语言。如儿童故事、幼儿诗歌等。父母可以神情自然地跟着孩子一起讲,一起念。

2、正确示范。父母耐心、细心地多与孩子谈话,多做示范,少做纠正,消除孩子的心理压力,让他在说的过程中从心理上轻松地进行自我调节和自我纠正。

3、与孩子说话的时候速度可以放慢一些。如果孩子一时没接上来,也不要急着提醒,父母可以自然而铸地继续往下说,使孩子沉浸在自然交谈的气氛中,不加强注意自己是否口吃的心理,久而久之,口吃带来的心理压力就会缓解甚至消除。相反,“你看,怎么又口吃了!你不能想清楚,把一句话一下子说完吗?”父母这样的纠正方法恰恰加强了孩子说话的心理压力。

4、帮助孩子确立纠正口吃的信心。设法让小伙伴们不要嘲笑他,对孩子表现出耐性和信心,不要急躁。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口吃基本上就能得到缓解和纠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的三种类型 治疗宝宝口吃的7个方法

孩子口吃,讲话不流利,不仅家长会着急,孩子也会变得不够自信,那怎样才能帮助孩子战胜口吃呢?详细>>

什么程度的口吃需就医 矫正儿童口吃的重点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反映:孩子小时候伶牙俐齿,怎么到了快上学的年纪,却突然变得结结巴巴了?详细>>

儿童口吃的病因

口吃指说话的节律异常与重复,因此说话不流利。详细>>

儿童口吃的原因是什么 矫正口吃关注哪些要点

2-3岁是孩子口语发展的关键时期,但是父母却发现孩子突然口吃了,很是忧虑。其实,儿童时期出现的口吃现象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口吃,只要没有器质……详细>>

造成儿童口吃的缘由 答非所问的宝宝当心口吃

口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结巴,大家也都不陌生,主要表现为言语节律失调,语音或字句的重复、中断、阻滞而不流利,可伴有言语助动的动作,如跺……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