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腹部肿块小心小儿肠套叠 通过五种检查可确诊

2017-10-06 05:01: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肠套叠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在得病后会对患儿有严重的影响和危害,我们需要在发现患儿不正常后,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小儿肠套叠的症状

1、腹痛:小儿肠套叠以腹痛就诊者为90%以上。多见健康婴儿突然剧烈哭闹,面色苍白,出冷汗,下肢屈曲或腹部的翻挺,持续2-3分钟,安静5-10分钟后又出现哭闹现象,如此反复发作后间隔缩短,进入嗜睡状态,24h以后发作频率下降,剧烈程度也可因嗜睡而掩盖。若发生肠坏死、肠麻痹后,腹痛可失去阵发性发作特征。有不足10%的婴儿可表现为无痛型肠套叠,就诊时已精神萎靡、嗜睡。

2、呕吐:呕吐是婴儿肠套叠早期症状之一,在阵发性哭闹不久出现。呕吐物开始为奶汁、乳块或其他食物,以后转为胆汁样物,患儿常常拒绝哺乳或饮食。较晚期呕吐物为粪臭性液体,此时说明肠套叠引起的梗阻已十分严重。

3、哭闹:宝宝哭闹具有阵发性,哭闹过后会恢复安静。肠蠕动是叠套的助力,它牵动肠管的移动,会产生疼痛感。一旦肠蠕动开始,孩子就会哭闹,此时宝宝会用拒绝进食、手脚乱动等表达痛感,当蠕动波结束后,宝宝便会停止哭闹。

4、腹部肿块:部分肠道会因为叠套出现隆起,初期,肿块很容易在孩子腹部被摸到,后期肿块变得不明显。

5、大便异常:血便是肠道感染的表现,肠道出现叠套6个小时后,绝大部分小儿会排便,此时粪便会有血,稀薄,呈现胶冻样,如果酱的颜色,少部分患儿没有,只是肛门处会有血渍。肠叠套导致了肠粘膜受损,因其嵌入致使供血不足,所以宝宝会出现出血、水肿等症状,其分泌的液体与肠液混合就造成了大便的异常。

6、全身异常: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肠叠套,到了后期,宝宝的情况会异常危险。孩子的神经受到损害,会出现嗜睡、反应迟钝、脱水等症状。其中腹膜炎是病变的先兆,孩子会有休克,甚至是死亡的危险。

小儿肠套叠的检查

1、腹部超声:

为常用检查方法,可以通过肠套叠的特征性影像协助临床确定诊断。在肠套叠横断面上显示为“同心圆”或“靶环”征,纵切面上,呈“套筒”征。

2、空气灌肠:

在空气灌肠前先作腹部正侧位全面透视检查,观察肠内充气及分布情况。注气后可见在套叠顶端有致密软组织肿块呈半圆形,向结肠内突出,气体前端形成明显杯口影,有时可见部分气体进入鞘部形成不同程度钳状阴影医学。诊断明确的同时也可加压进行复位治疗。

3、肛门指诊:为本病的常规检查,可见指套染血或排出血便,个别肠套叠严重时套入顶点可达直肠,此时直肠指检可扪及子宫颈样肿块。

4、X线检查:

(1)腹部平片:肠套叠多无可靠征象,完全性梗阻时腹部平片可见部分肠管积气积液和持续扩张的小肠袢,并发肠坏死,腹膜炎者,有肠麻痹,腹腔积液征象,偶可在腹部平片见到肠套叠直接征象,如在右下或右腹部见到一段充气结肠内有腊肠样软组织肿块,肿块近侧结肠影缺如,有时肿块影四周有一薄层壳样气体包围。

(2)钡餐检查:用于诊断小肠套叠,成人慢性和空肠-胃吻合口套叠,以及少见的十二指肠套叠。

(3)空气灌肠检查:空气灌肠检查肠套叠,是随着水压灌注进行整复成功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由于空气灌肠是借透亮气体,把套入部衬托为密度高的软组织包块影,不仅能早期确诊,且有整复作用,因而具有双重临床意义,以空气灌肠器做结肠注气,压力为6~8kPa,在萤光透视下由肛门缓慢注入空气,开始时空气注入肠腔比较容易,到达套叠头部时突然停滞不前,由于套叠头部向充气结肠内突出,气柱前端形成明显之杯口状影,在无空气灌肠器时,亦可采用低压钡灌肠方法。

5、内镜检查:胃部分切除术后,胃空肠吻合口套叠可行纤维胃镜检查确诊,内镜可见充血水肿的小肠黏膜经吻合口向胃内突出,慢性小肠型套叠可采用纤维小肠镜来诊断,同时可取活检,有助于确定病理性质,累及结肠的套叠根据情况可选用直肠镜,乙状结肠镜或纤维结肠镜检查诊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肠套叠的检查 小儿肠套叠的症状

小儿腹痛呕吐小心肠套叠 肠套叠如何治疗

肠套叠是指近端肠管套人远端肠管中,以致肠道不通畅,发生肠梗阻,严重的可引起肠坏死。这种病大多发生在4-10个月、见于比较胖的孩子。那么小……详细>>

四大症状提示小儿肠套叠 小儿肠套叠有何原因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急性肠套叠最多见于婴儿期,以4~10个月婴儿多见,2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详细>>

孩子出现这5个症状 小心是小儿肠套叠的信号!

肠套叠一般发生在3岁以下的儿童身上,这是肠梗阻的一种表现,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大部分婴幼儿肠套叠是原发性的,相对继发性的而言较为凶……详细>>

小儿肠套叠巧行灌肠法 到底是怎么导致的肠套叠

说到小儿肠套叠,这是一种在临床上较为多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对婴幼儿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且一年四季都有发病的可能性。那么对于小儿肠套叠要……详细>>

小儿肠套叠有四个类型 可以进行两种治疗

小儿肠套叠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以儿童得病最为普遍,在得病后患儿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我们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特别是及时合理的治疗很关键……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