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情绪管理很重要 如何教孩子控制自我的情绪

2017-09-07 09:17:29      家庭医生在线

教孩子控制自我的情绪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毕竟自我情绪能不能良好的控制关系着宝宝未来的人际关系以及未来能否立足于社会,那么家长应如何教孩子控制情绪?让孩子学会控制情绪有多重要?

情绪管理的重要性

据儿童教育学最新研究指出:6岁以前的情感经验对人的一生具有恒久的影响,孩子如果此时无法集中注意力,性格急躁、易怒、悲观、具破坏性,或者孤独、焦虑,对自己不满意等,会很大程度地影响其今后的个性发展和品格培养。而且,如果负面情绪常出现而且持续不断,就会对个人产生持久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与人际关系的发展。

教孩子控制情绪的方法

1、帮助孩子认知情绪

管理情绪的第一步,就是能识别出自己的各种情绪。我们可以随时指出孩子的各种情绪:激动、失望、自豪、孤独、期待等等,不断丰富孩子的情绪词汇库。现在很多家长都能有意地去跟孩子共情。其实,共情的一个功能就是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当时的具体感觉。需要提醒的是,有时当孩子很生气时,他会对这种情绪识别也很反感,完全不听。我们可以先让他自己冷静下来,等孩子平静后,再回过头来跟他聊聊刚才的感受。

孩子能识别出的情绪越多,他就越是能清晰地表达出来,而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这就是处理情绪的开端。能表达,他才能沟通,才能想办法。有时,只需表达出来,情绪就解决了。

2、鼓励孩子把不愉快说出来

及时把不良情绪发泄出来,就可以收获到更多的快乐。当孩子碰到不高兴的事情时,父母要教给孩子自我发泄的方法,不要让不良情绪郁积在孩子心里,这样不利于身心的健康成长。能把不愉快的事情说出来,多一个人分担,自己就会轻松许多。

3、让孩子体验情绪,洞察他人情绪

游戏在幼儿的心理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要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中体验自己的情绪,感受别人的情绪,知道自己和他人的需要。除了父母与孩子要交流自己的情绪感受外,我们可以透过说故事编故事、角色扮演和孩子讨论故事中人物的感觉和前因后果及利用周围的人、事物,来引导孩子设想他人的情绪和想法。从他人的情绪反应中,孩子会逐渐领悟到积极情绪能让自己和对方快乐,消极情绪会让自己和对方造成痛苦,不利于事情的解决。如果幼儿在表达情绪与控制情绪之间取得平衡的话,便能以建设性的态度表达强烈的情感,而且控制对自己、对他人有伤害的情绪表达方式。

4、以身作则,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女人本来就是情绪化的动物,特别是做了妈妈以后,更要面对许多前所未有的问题,所以有时候情绪爆发也在所难免。但是请记住:你就是孩子的镜子,有朝一日,你的一举一动,孩子都会原封不动地反射给你。那个时候,请不要惊讶,更不能无端地责怪孩子,请先反省自己。如果觉得难以做到,最好的方法是看一些这方面的书,通过书本,你会发现自身的很多问题。即使实在控制不住冲孩子爆发了,事后也请回过头来和孩子谈谈心,并为自己的不冷静真诚地向孩子道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情绪方法 情绪管理

宝宝如何控制情绪?教宝宝情绪管理有5方法

情绪管理对于每个人都是极为重要的,所以在学龄前儿童的早教中不能少了情绪管理。然而,家长在教会孩子情绪管理时的方法是必须要科学正确的,这样……详细>>

孩子情绪波动大怎么办 如何教孩子控制情绪

有时觉得孩子就是天使和恶魔的结合体,听话时如天使般可爱,发脾气时如恶魔般可恶,特别是孩子控制不住自己情绪时,真是恨不得把能把他扔出房门。……详细>>

教会孩子情绪管理要把握三个关键阶段 宝妈必看

刚出生的婴儿,生活在一个感受弥漫的世界之中。他们的情绪反应绝大多数都是伴随着某种身体感受而产生。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需要更多的情绪管理能……详细>>

教你在孩子面前控制好情绪

当宝宝不听话、闹人的时候,家长是不是有时候也会难以遏制住自己住的情绪,忍不住对宝宝发火。所以家长也应学会在紧张忙碌的时刻平息自己的脾气,……详细>>

培养孩子倾听能力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孩子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孩子倾听能力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基础。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