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呕吐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措施需明白

2017-10-06 08:02:54      家庭医生在线

呕吐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导致的原因也特别多,对于患儿来说,我们要重视的重视,特别是在患儿出现呕吐现象后,一定要查明原因,然后日常生活当中有效的预防。

宝宝呕吐原因

1、过度哭泣或咳嗽:时间过长的哭泣或咳嗽也可能引起宝宝作呕的反应,造成呕吐。虽然宝宝长时间哭泣引起呕吐,会让你和宝宝都不好受,但事实上这对宝宝的身体并不会造成什么伤害。如果宝宝确实因为这种情况而呕吐,你只要尽快把宝宝清理干净,放回床上去,就可以了。注意不要小题大做的,因为如果你在宝宝呕吐后过多地安抚他,这会让宝宝觉得他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来让你对他百依百顺。只要你的宝宝在其他方面都健康,你就不用担心宝宝因为哭泣引起的呕吐。

2、误食有毒物质:宝宝也可能因为吞下了某些药物、有毒的植物、草药或化学物质等而呕吐。如果你怀疑你的宝宝误食了有毒物质,你应该立刻带宝宝去医院,记住一定要同时带上可疑食物或药物、药瓶,并告知医生,以便医生能够及时确定有毒物的性质,对宝宝给予正确的处理。

3、感染或重病:偶尔的呕吐可能说明宝宝的呼吸系统、尿路或者耳部发生了感染。在极少数情况下,呕吐甚至预示着肺炎、脑膜炎或瑞氏综合征。如果宝宝看起来病得很重,或出现了其他症状,那么宝宝的呕吐就可能是某种严重疾病的征兆。

4、喂奶过多:如果家长在宝宝年龄尚幼的时候喂奶过多,超出了宝宝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的话,很容易引起呕吐,宝宝的肠胃承受能力没有成年人那么强,很容易受到伤害。

5、吃奶过程问题:如果奶粉的配方中有和宝宝其他食物相生相克的物质或者奶粉品牌不佳、质量出现问题的话,也会给宝宝的消化道和胃造成伤害。而宝宝要是在喝奶的时候吞入进大量空气,更加有可能诱发呕吐。

6、消化功能异常:宝宝要是罹患感染性疾病的话,比如常见的小儿病——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一旦招惹这些病,孩子不但会高烧不断,没有胃口,总是感到恶心,而且还会经常呕吐。

7、消化道感染性疾病:一些常见的胃炎、痢疾、阑尾炎等症状如果在宝宝身上发生,这种消化道感染性疾病所产生的局部刺激就会造成呕吐,伴随着胃疼、腹痛等神经性疼痛,也属于一种并发症。

8、神经系统疾病:当宝宝患有脑膜炎、颅内出血、肿瘤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也能够造成呕吐。

宝宝呕吐预防

1、哺乳匀速,对于宝宝尤其是刚出生的新生儿而言,母亲在哺乳千万不要过于着急,哺乳要耐心、匀速。在喂完奶后,妈妈可以抱正宝宝,轻轻拍打宝宝背部帮助消化。

2、定时定量,宝宝的饮食一定要定时定量,不要今天吃这么多明天突然增加或减少,千万不要暴饮暴食,吃饭的次数不要突然改变。

3、饮食规划,如果有胃部不适的宝宝可以适量减少食物进食,症状严重的宝宝则需要短暂的禁食,将呕吐症状扼杀在摇篮之中。

4、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积极防治胃肠道疾病和各种感染性疾病,在良好的氛围中进食等。

5、给宝宝吃东西的时候,注意量和时间,在夏季时也要注意不要宝宝吃太多冷饮。喂食的量过多、不消化、或者对母乳或配方奶里的蛋白质过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呕吐预防 宝宝呕吐原因

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 呕吐时应让宝宝侧卧

宝宝呕吐是妈妈在新生宝宝时总会遇到的问题,有时甚至手忙脚乱,慌不择路。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下面就为你详细介绍。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避免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下面我们不……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宝宝呕吐该怎么办?

由于宝宝身体各个器官的发育还不完善,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些不适,就如呕吐。呕吐是很多宝宝经常发生,而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宝宝的呕吐会让她们措手……详细>>

宝宝呕吐多是喂食问题 应该如何避免宝宝呕吐

有些孩子经常发生呕吐,针对孩子的非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呕吐,爸爸妈妈应该怎么护理,减少呕吐的再次发生?看看下面的小常识吧: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