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营养不良吃什么 四个食疗法需谨记

2017-10-03 00:14: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有好多宝宝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营养不良对患儿的生长发育会有严重的危害性,我们要注意饮食当中的调理方法。

孩子营养不良吃什么

1、强调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营养比较全面,但要注意让乳母摄取充足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还可从宝宝出生后1-2周开始,每日给服维生素D500-1000国际单位,连续服用至2-3岁。

2、及时给婴幼儿添加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辅助食品如蛋黄、肝泥、鱼肝油制剂、虾皮、菜末、果汁、米汤等。1岁以上的宝宝,应全面提高饮食质量,每天固定摄食牛奶、鸡蛋、豆腐、绿叶蔬菜、食糖以及主食。

3、易消化食物宜多吃米粥、牛奶、鸡肉、鸭肉、鸡肝、山楂、鳗鱼、鹌鹑、银鱼之类食物。饮食要软、烂、细,以利消化吸收。

4、蛋白质。骨细胞的增生和肌肉、脏器的发育都离不开蛋白质,孩子生长发育越快,则越需要补充蛋白质,要多吃鱼虾、瘦肉、禽蛋、牛奶、花生、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卵磷脂、赖氨酸的食物,以利大脑发育和身体生长。

5、维生素。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A、B、C、D,这些都是孩子生长发育所必不可少的,维生素可以从动物肝肾、鸡蛋中摄取,而最好的来源是新鲜的蔬菜水果。

6、钙、磷。这两种微量元素是骨骼的主要成分,在牛奶、虾皮、豆制品、排骨、骨头汤、海带、紫菜、芝麻等食物中含量较高。另外,多晒太阳,增加紫外线照射机会,从而保证骨骼的健康成长。

孩子营养不良食疗法

1、百合蒸鳗鱼

配料百合100克,鳗鱼肉250克,黄酒、味精、精盐各适量,葱末、姜末少许。

制法将鲜百合撕去内膜,用精盐擦透,洗净,切块放入碗内。鳗鱼肉,切成小块,放少许盐,用黄酒浸渍10分钟后,放在百合上面,撒上姜末、葱末、味精,上笼蒸熟,即成。

功能润肺清心,补虚扶羸。本膳用百合,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钾等成分,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鳗鱼又称鳗鲡,味甘,性平,能补虚羸、益气血,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及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C和多糖等成分。常用于虚损劳瘵、小儿疳积等。

2、乳粥

配料牛乳或羊乳适量,大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文火煮粥,待粥煮至半熟时,去米汤加牛乳、白糖同煮成粥。早晚餐热食,空腹食用较佳。

功能补血润燥,和胃健脾。本膳用乳类,有补血润燥的作用,牛乳为常食的营养滋补食品,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维生素类。同大米煮粥,既可增强健脾和胃的作用,又能延长在胃肠内消化吸收的时间,加强补益作用。用于幼儿营养不良,发育缓慢,肢体羸瘦,气血不足,面色萎黄,小儿疳积等代谢不良性疾病。

3、香菇粥

原料:小米50克,鲜香菇50克。

做法:先煮小米粥,取其汤液,再与香菇同煮。

用法:每日服3次,持续服用有效。

食物相克:小米忌与杏仁同食。

4、猪排炖萝卜

原料:白萝卜500克,猪排骨(大排)250克,盐3克,大葱10克。

做法:排骨剁成3厘米大小的段。白萝卜切成片。将排骨炖至肉脱骨,再加入萝卜片、葱炖熟,撇去汤面浮油,加入盐即可食用。

食物相克:白萝卜忌与人参、西洋参同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营养不良吃什么 四个食谱增加营养

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是一种严重的现象,我们一定要及时发现导致的病因,特别是在日常的饮食当中对孩子进行合理的营养补充。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吃什么好 这样吃才是正确的

孩子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到智力的发育,并且会影响到骨骼的生长发育,孩子营养不良要引起重视,家长需要合理的调整饮食,需要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的……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影响发育 可吃四种食物调理

孩子在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后,不但会出现身体抵抗力差的情况,而且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需要我们当心,特别是在饮食当中要进行合理的调理……详细>>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有两大危害

现代人们的消费水平逐年增长,家长们也很舍得给孩子花钱。有好吃的都会给孩子买,那为什么有些孩子的身体素质没有提高,反而营养不良了?那么究竟……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