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磨牙可能影响一辈子 教你几个解决的办法

2017-09-16 08:18:15      家庭医生在线

磨牙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经常发生于儿童当中,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情况,会对患儿的身体及生长发育有严重的影响,及时合理的治疗也特别关键,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孩子磨牙的危害

1、磨牙会影响情绪:磨牙会使孩子的面部过度疲劳,吃饭、说话时会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这会使孩子感到不舒服,影响他的情绪。

2、磨牙会导致牙痛:由于夜间磨牙时口中没有食物,唾液的分泌量也相应减少,牙齿得不到润滑,这样就形成了像推空磨一样的“干磨牙”。如果经常“干磨牙”的话,对牙齿的磨损就相当严重。时间一久,受磨损的牙齿就会不同程度地发酸或疼痛,有时还会形成下颌关节紊乱症。

3、长时间磨牙影响睡眠:一般而言,磨牙会伴随身体移动,也会使心跳加快,如此一来,磨牙的出现也发生了部份的觉醒。磨牙时间有的长达二分钟以上,甚至三十分钟,影响睡眠品质。

4、影响牙齿及牙周组织:夜晚磨牙时没有食物缓冲,相当于干磨,会造成牙釉质受损,从而引起牙本质过敏,饮食时会发生牙痛;重者可导致牙龈退缩,齿槽骨丧失、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5、影响面部肌肉、颞下颌关节、脸型:重度的夜磨牙会导致面部肌肉疼痛,严重时引发头痛、颈背部阵痛等。肌肉疼痛、牙咬合异常、颌间垂直高度改变、关节盘移位等也直接影响颞下颌关节的正常形态和功能,导致开闭口运动异常、下颌关节处疼痛、关节弹响等症状。夜磨牙患儿会出现咀嚼肌肥厚(因为老是使用它啊),使孩子的面部下端变大,脸型改变。

孩子磨牙的治疗

1、注意饮食调理。要吃一些容易消化而且营养丰富的食物,而且不宜吃得过饱,以免增加肠胃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

2、放松神经。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在睡觉前一两小时内做过于紧张激烈的活动,要注意放松孩子神经。

3、尽早去除驱虫。如果发现孩子因为有驱虫引起的夜磨牙的情况,应该尽早让医生指导如初肠道内的寄生虫。

4、及时矫正。有些因为咬合关系错乱或是牙齿不齐也会引起夜磨牙的,这种情况建议应该尽早找矫正医生进行矫正,来治愈牙齿不齐。

5、有些顽固的夜磨牙情况无法得到以上方法的有效治疗,可以到口腔医院找医生做一个磨牙的矫治器——塑料牙垫,这样出现夜磨牙的时候就不会磨损到牙齿,可以有效保护牙齿的健康。

6、心理辅导。了解孩子是否存在焦虑、紧张、不满、恐惧等,对孩子进行相对应的安抚,缓解心理压力可能会减少孩子夜磨牙的发生。规律睡眠,睡觉前不要剧烈的活动、接受太多的声音、画面的刺激,睡眠前给孩子洗个热水澡、听一段舒缓的音乐,读一段童话故事有助于缓解夜磨牙;

7、推荐孩子睡觉的姿势是仰卧位,如果孩子俯卧或者侧卧导致孩子磨牙,帮助孩子调整过来;

8、咬合干预治疗。有牙齿排列不齐、咬颌关系错乱的要进行矫正。但目前没有明确证据通过咬合干预,例如通过调整咬合面平衡、矫正对齐等方式可以治疗夜间磨牙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磨牙的治疗 孩子磨牙的危害

孩子睡觉磨牙危害大 教你几个解决办法

磨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最为常见,它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办 五个方法预防孩子磨牙

孩子晚上磨牙厉害,一般是有原因的,比如肠内有寄生虫,或者孩子精神受了刺激等,要想解决孩子晚上磨牙厉害的问题前,家长应先找准原因,不能盲目……详细>>

孩子磨牙当心这些危害 怎么才能预防磨牙呢

磨牙顾名思义就是在睡觉的时候上下牙咬合发出的响声。磨牙是在睡眠的时候产生一种习惯性的磨牙。磨牙顾名思义就是在睡觉的时候上下牙咬合发出的响……详细>>

孩子磨牙是缺什么 试试这些食物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其中晚上睡觉磨牙就是一种常见的情况,我们要清楚它的病因,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处理。详细>>

孩子磨牙怎样解决?

有的孩子患有蛔虫病,由于蛔虫扰动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而出现磨牙。 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