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秋季小儿过敏性哮喘多发作 预防妈妈应该这样做

2017-09-12 09:30:23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种,它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患儿来说,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照顾,特别是在秋季发作的时候更加要重视,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小儿过敏性哮喘的症状

1、流鼻涕、鼻塞等:儿童过敏性哮喘的症状会同时伴有上呼吸道过敏,也就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统称为小儿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上、下呼吸道的过敏症状,包括鼻痒、喷嚏频频、流清鼻涕、鼻塞、咳嗽和喘息等症状。这些症状可突然发作,也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后较快消失。鼻部症状往往在早晨加剧,而哮喘往往在夜间加重。某些患者往往还伴有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如眼痒、流泪等。

2、咳嗽,喉痒等:儿童过敏性哮喘的症状同时伴有过敏性咳嗽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喉痒,刺激性咳嗽屡发,持续咳嗽一个月以上,有白色泡沫痰,注意:临床上很容易将过敏性哮喘、咳嗽误诊为感冒病毒引起的支气管炎,反复用消炎或化痰药进行治疗

3、喘息,可听到喘鸣声:儿童过敏性哮喘的症状,儿童过敏性哮喘发作时,双肺可闻及广泛喘鸣音,部分可闻及湿性罗音,叩诊过清音。伴喘鸣音以夜间为重,甚至哮喘发作时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

小儿过敏性哮喘的中医治疗

1、采用穴位中药熏蒸法:

(1)本疗法是指在借助穴位拔罐的功效基础上,借助皮肤腠理开合过程中在毛细血管扩张的状态下,用纯正地道药材加热通过高压熏蒸。

(2)药物经离子泵入,使有效成分直达肺部,快速消除肺部炎症,修复和保护肺泡及气管粘膜。

(3)促进粘膜细胞再生,提高肺泡生理功能,全面更新肺细胞,增强肺功能的通气能力,使病情得以恢复。

2、采用穴位注射:

(1)本疗法意指通过穴位给药,是指采用处方在国家严格保密下的纯中药注射液,直接注射到最主要的穴位经络中。

(2)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其药物作用,对久治不愈的急慢性支气管、痰多、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病人,具有长期控制的效果,让患者摆脱长期咳喘的困扰。

(3)针刺的机理作用、药物的药理作用、穴位的开阖与传到作用,三者结合,使药物作用呈几何倍数放大,从而达到预防小儿过敏性哮喘,提高免疫能力的方法。

3、采用中药汤剂:

(1)汤剂中选用的药材来自青、西两藏高原的纯天然中药,通过现代浓缩提出技术替了出来特效汤药。

(2)药效兼顾了治疗和调理两大功效,既可滋阴清肺、润肺益肾,宣肺止咳,又使肺腑清气充足调理脾肾功能,增强自身免疫力。

(3)阻断肺部疾病的发展,恢复气管和肺部功能的发展,恢复气管和肺部功能,终身起到治疗作用。

小儿过敏性哮喘的预防

1、注意预防感冒的发生:小儿过敏性哮喘的预防,要注意预防感冒的发生。感冒会诱发哮喘,而且严重干扰康复进程。所以在穿衣方面,勿因气温骤降过度保暖,只要参照大人穿衣程度适当增减即可,早晚温差较大,被褥不妨多添一层,尽量少去人群集中之地,避免交叉感染致病。

2、避免过敏食物:小孩过敏性哮喘急性发作经常与某种食物过敏有关,避免该类食物往往是避免哮喘发作最为简单的有效的方法;另如海产品也是诱发小儿过敏性哮喘的主要食物之一,如虾蟹、鱿鱼、鱼、贝类等,而且大部分因进食发生小儿过敏性哮喘的患儿大部分都是来自于海鲜类,所以家长要尽量避免小孩吃冷冻较久或不新鲜的海产品。

3、多吃养肺水果,润肺生津:小儿过敏性哮喘的预防,多吃梨、柑橘、甘蔗、葡萄等养肺水果,能起到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功效。

4、居家注意空气流通,清理灰尘:小儿过敏性哮喘的预防,要注意房间经常通风,床垫定期吸尘,尽量减少孩子同灰尘、螨虫、化学喷剂的接触,不要在屋里吸烟,烟雾味会加重哮喘的发作;家居布置尽量减化。减少毛绒玩具、地毯、油漆,人造家具的使用,越简单越好

5、适当体育锻炼 可增加抗病能力:小儿过敏性哮喘的预防,应当鼓励哮喘患儿适当参加运动以增强体质,如散步、骑自行车、游泳等。坚持适宜的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并可消除紧张状态,减少哮喘发作,营造良好心情。但运动量宜从小到大,强度从弱到强,逐步适应。

6、若反复咳嗽的孩子要定期检查:小儿过敏性哮喘的预防,反复咳嗽的孩子,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接受专科医生检查和评估用药情况,甚至孩子感觉良好时也要随诊,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长期、规律地使用预防哮喘发作的药物

7、补充足够的营养:要供给小儿提供足够的营养,比如蛋白质要充足(但是注意小儿对某种蛋白质是否过敏),多吃些蔬菜,水果等,不要让小儿偏食,挑食。

8、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冷暖,特别是季节变换与寒冷时,及时为孩子增减衣服,尽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秋季过敏性哮喘如何判断 家长要知道

小儿哮喘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的种类不同,治疗和防控的措施也会不一样,其中秋季过敏性哮喘就是一种由于季节等因素引起的疾病,我们要重视对患儿……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要不得 家长最该知道这几种预防方法

小儿过敏性哮喘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主要表现为胸闷、气急、哮喘等症状。小儿过敏性哮喘要及早预防。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过敏性哮喘要如何来……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防治方法汇总

哮喘-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简称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的症状与预防

临床表现为胸闷、气急、哮喘等症状,大多夜间加重,被迫端坐呼吸,额部冷汗,彻夜难眠。大量的临床医学统计资料表明,儿童哮喘 80% 以上在深……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的特点

咳嗽持续发生或者反复发作一个月以上,常在夜间发生或清晨发作性咳嗽,运动后加重,痰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