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必知新生儿母乳喂养禁忌 母乳喂养不能吃什么

2017-09-12 09:26:3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母乳是小宝宝最佳的饮食,在宝宝出生后,我们要尽早的为孩子开奶,这样更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但是如果母乳喂养不当也会给宝宝造成伤害,接下来一起看一下母乳喂养的禁忌吧!

新生儿母乳喂养禁忌

1、忌丢弃初乳

初乳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它能保护宝宝免受细菌和病毒的感染。此外,初乳中含有大量的抗体和白细胞,是新生儿抵抗各种疾病的保护伞,它还含有新生儿不可缺少的铁、铜、锌等微量元素,锌是各种细胞、器官的组成成分之一。初乳具有营养和免疫的双重作用,还能帮助孩子排出体内的胎粪、清洁肠道。据相关资料显示,新生儿最初的一个小时吃到初乳,将有效降低新生儿的死亡率。有些妈妈不知道初乳得好处,认为初乳量少,且颜色不好,就弃之不用,这是错误的。因此,即使母乳再少或者准备不喂奶的母亲,也一定要把初乳喂给孩子。

2、忌生气时哺乳

人体在生气发怒时,可兴奋交感神经系统,使其末梢释放出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同时肾上腺髓质也过量分泌肾上腺素。这两种物质在人体如分泌过多,就会出现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等症状,危害乳母健康。母亲经常性地生气发怒后,体内就分泌出有害物质。若“有毒” 乳汁经常被婴儿吸入,会影响其心、肝、脾、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使孩子的抗病能力下降,消化功能减退,生长发育迟滞。还会使孩子中毒而长疖疮,甚至发生各种病变。

3、忌喂奶时间过长

正常婴儿哺乳时间是每侧乳房10分钟,两侧20分钟已足够了。从一侧乳房喂奶10分钟来看,最初2分钟内新生儿可吃到总奶量的50%,最初4分钟内可吃到总奶量的80%~90%,以后的6分钟几乎吃不到多少奶。

母乳喂养不能吃什么

母乳喂养的妈妈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能吃咖啡、浓茶等。妈妈吃的菜里面不要放味精,因为味精会阻止锌元素的吸收,要想宝宝不缺锌,那就不要吃味精。另外,妈妈应当科学地摄取营养,而不是怕宝宝饿着或者奶水不足,吃太多各种补品。妈妈这时摄取的营养应当比平日内稍多,一日多餐,尽量多喝一些催乳的食物,例如最为经典的鲫鱼汤、猪脚汤等。

为了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妈妈们可以吃一些健脑的食物,以保证母乳能为宝宝大脑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如动物脑、肝、血;鱼、虾、鸡蛋、牛奶、豆腐、芝麻、核桃、花生、松仁、胡萝卜、菠菜、金针菇、香蕉、苹果、小米、玉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禁忌 母乳喂养

盘点新生儿母乳喂养的姿势 正确母乳喂养方法

大家都知道,对于婴幼儿来说,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也是最好的食品,一般情况下,尽量吃母乳,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新……详细>>

新生儿母乳喂养的五大禁忌 宝宝为什么拒绝母乳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婴儿的方式。西方国家过去由于都市化的缘故,母亲在生产完后不久就回到工作岗位,使婴儿缺乏母乳的喂哺。有研究显示……详细>>

新生儿母乳喂养的禁忌 宝宝拒绝母乳有5因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婴儿的方式。西方国家过去由于都市化的缘故,母亲在生产完后不久就回到工作岗位,使婴儿缺乏母乳的喂哺。有研究显示……详细>>

新生儿母乳喂养的优点

母乳所含的蛋白质、脂肪、乳糖、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消化酶和抗体等均最适合宝宝的生理需要。详细>>

新生儿母乳喂养最健康

 不管是哪一种育儿书籍,都会推崇母乳喂养。没错,母乳才是宝宝最好的粮食,吃母乳长大的宝宝身体健康程度和智力水平普遍都比奶粉喂养的宝宝高。……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