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盘点对蛋白粉的认识误区 如何给孩子补充蛋白质

2017-09-12 09:25:06      家庭医生在线

蛋白质粉由黄豆蛋白、乳清蛋白、乳清、卵磷脂制成。蛋白粉含有充足的蛋氨酸,弥补了黄豆蛋白的不足,能均衡提供9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但是现在人们对蛋白粉的认识不足,导致有很多认识误区,接下来一起看看对蛋白粉的认识误区,孩子吃蛋白粉好吗?

孩子吃蛋白粉好吗

对婴幼儿来说,过多地食用富含高蛋白质的食物,会加速骨骼生长。目前,因摄入过多高蛋白质而引起身体增长过快的儿童,在医院接诊的儿童病例中,占了将近三分之一。蛋白质过多,不但促进孩子过快生长,还容易导致蛋白质代谢物在体内堆积增多,对大脑、心脏都有影响,造成免疫力下降,容易得多动症等病症。特别要强调的是,蛋白质的补充首先应以自然食物为主,不必多服蛋白质粉。只有在必要时,才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适量补充蛋白质粉。

对蛋白粉的认识误区

1、蛋白粉增强免疫力

想要提高免疫力,单靠蛋白粉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注意营养摄入的合理和完整,如不好好吃饭,只是依赖蛋白粉,免疫力反而会降低。

2、蛋白粉帮孩子长个儿、长智力

孩子的身高和智力发育受多种因素影响,蛋白质只是其中一部分,不能替代其他营养素。过量的蛋白粉,可能对孩子稚嫩的肾脏和肝脏造成严重负担。因此,儿童和青少年只要能够正常进食,建议以自然膳食为主,不需补充蛋白粉,除非因挑食或素食无法从饮食中摄入充足蛋白质。

3、靠吃蛋白粉能减肥

“高蛋白减肥法”曾广为流传,核心是只吃蛋白粉等蛋白质食物,不吃脂肪和糖类。事实上,这样做会引起蛋白质过量,而必需的脂肪酸、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严重缺乏,长此以往,易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

如何给孩子补充蛋白质

1、补充蛋白质首选鸡蛋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补充蛋白质首选鸡蛋。鸡蛋价廉物美、氨基酸平衡好、消化吸收率高、没有妨碍消化吸收的因素,而且容易烹调。

2、鸡蛋过敏可多喝牛奶多吃肉

如果孩子对鸡蛋过敏,则不建议给孩子吃鸡蛋,吃了鸡蛋外,牛奶和肉类也是蛋白质的丰富来源,如鱼、虾、瘦肉等。因此,建议每天给孩子喝牛奶,并换着花样给孩子吃肉。

3、孩子不吃肉多吃坚果和豆制品

有的孩子不喜欢吃肉,没关系,豆制品和坚果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豆制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和面筋等粮食中的蛋白质发生“蛋白质营养互补”,氨基酸取长补短,提升混合膳食的蛋白质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蛋白质 蛋白粉.蛋白粉认识误区

婴儿需要补充“蛋白粉”吗

现在市面上出现不少“蛋白粉”,声称喝后可以补充蛋白质,爱子心切的爸爸妈妈大多都很想问一个问题——婴儿是否需要特别补充蛋白质?其实,婴儿在……详细>>

想给孩子补充蛋白质提高抵抗力?你得先了解这4点,科学补充蛋白质!

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容易因为免疫力低下而发生各种疾病,特别是在季节转变时,容易被病菌入侵而引发呼吸道感染。因此很多父母都想通过各种措施来……详细>>

帮孕妇补充蛋白质的食谱

孕期要如何补充蛋白质呢?促进胎儿发育和保证母体健康都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物质,其中就包括了蛋白质。孕妇补充蛋白质的最佳方式就是通过日常……详细>>

补充蛋白粉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吗?切记不可盲目依赖!

蛋白质是身体很重要的一种微量元素,它参与身体各个器官的运作。当身体缺乏蛋白质的时候,会很容易让免疫系统发生问题,进而降低身体的免疫力。而……详细>>

孩子能吃蛋白粉吗 盲目食用蛋白粉后果很严重

蛋白质是我们人体最为重要的一种营养物质,如果我们身体蛋白质,会导致出现各种不适的现象。所以,在生活中还需要适当的添加蛋白质。那么,孩子可……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