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教宝宝说话要避免这三个误区 如何教宝宝说话

2017-09-12 09:24: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宝宝学说话阶段,如果想让宝宝学得又快又好,那么家长在和宝宝交流的时候要注意避开一些常见的误区,不然就会导致宝宝学说话更慢。

教宝宝说话的常见误区

1、不停地唠叨

不停的对宝宝唠叨是不好的,如果一天到晚只听到棉麻在教宝宝说话,而没有留着宝宝表达的空间,对宝宝来说是有阻碍的,所以,妈妈在宝宝学说话的时候要多倾听宝宝的表达喔!

2、认为宝宝听不懂

刚出生的宝宝确实是听不懂大人的话,但是宝宝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如果家长长时间的向宝宝重复一句话,那么这句话的语言信息就会存在宝宝的头脑里,等宝宝的智力发育了,那么再重复几次,宝宝就会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到12个月左右就可能会叫爸爸妈妈,也能理解别人的意思,比如叫宝宝拿什么东西,宝宝可能已经能明白那意思了。

3、重复宝宝的错误语音

很多刚学说话的宝宝虽然可以基本的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要求,但是有不少宝宝还是会发音不准,这是因为宝宝的发音器官发育不够完善,调节能力较弱,不能正确的掌握某些发音方法。这个时候家长不要学孩子的发音,而要用正确的语言来和宝宝说话,这样就可以将孩子的发音调整过来。

如何教宝宝说话

1、语言环境一定要单一

如果你们家的家庭成员来自不同的地方,那么请为了孩子统一说普通话,包括老人,实在不行只能分开。孩子每天听到的都是不同的方言,于是乎语言这项技能对他来说无疑复杂了好多倍,甚至让他感到迷茫和困惑,因此宝宝只好不开口。

2、不强迫宝宝说话

很多家长爱慕虚荣,宝宝学会了说话便四处张扬,见人就让宝宝说,这对于宝宝来说是极大的伤害。我宝宝从几个月开始,学会的技能让他给别人展示都不肯,尤其你用他渴望的东西与他交换时,他更是理都不理。所以宝宝天生的自尊心请一定要保护好!

3、边玩游戏边说话

在教宝宝学说话时,妈妈可以多带宝宝玩一些类似于躲猫猫的游戏,在游戏中宝宝对妈妈丰富的表情变化的观察和对妈妈动作和语言的模仿,都能够为宝宝进一步的语言发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4、不怕“对牛弹琴”

不要认为孩子听不懂或者是还不会说话,家长就不与孩子进行交谈。其实要培养孩子的说话能力那么就必须早早的与孩子之进行亲子交谈。这样不管是你说话还是讲故事,家长都要看着宝宝的眼睛,这样声情并茂甚至有点夸张地讲给孩子听。时间长了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潜移默化地就感知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宝宝说话误区 教宝宝说话

如何教宝宝说话 教宝宝说话保持耐心很重要

听和说都是人最基本的技能,教宝宝说话是很重要的。要注意在教宝宝说话的时候更多地是要在潜移默化中让宝宝学会说话,而非正面说教。那么如何教宝……详细>>

宝宝学说话两个禁区不要硬闯 如何教宝宝说话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只会“嗯嗯啊啊”,但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会开始叫“妈妈”“爸爸”。家长不妨抓住这个机会,引导宝宝开口说话。详细>>

教宝宝学会说话的5个亲子游戏

1 游戏名称:悄悄话详细>>

如何教宝宝学说话 5个训练培养宝宝语言能力

有人说:不着急让宝宝学说话,顺其自然就好。我个人认为:在让宝宝说话这件事儿上,一步晚步步晚。当然每个宝宝说话的时间不尽相同,但是我们要让……详细>>

四个妙招训练宝宝说话 教宝宝学说话注意事项

现在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语言发展赋予了极大的关注,尤其是那些开口迟、说话少的孩子,更是令父母心焦。在此,我们要奉劝父母们不要太急躁,因为小……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