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不打招呼等于没礼貌吗 孩子不主动打招呼怎么办

2017-09-11 10:33:00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嘴巴甜,人见人爱。当我们听到别人夸赞“你家孩子真懂礼貌”时,会觉得很开心;而当遇到孩子无论怎么教都不跟人打招呼时,会觉得难堪,要忍不住以责备的口吻说:“这孩子真不懂事,没礼貌!” 孩子不爱跟人打招呼怎么办呢?

不主动打招呼就是没礼貌吗

我们展现的礼貌不应该只是在嘴上,而是实践“随时注意他人的存在与感受”,表达善意与体贴,即我们通常说的“同理心”。也就是说,即使今天一个人满嘴的请、谢谢、对不起,但若只是为了要求别人配合自己,根本忽略他人的实际需求,那么这种“不礼貌”的冒犯,可能远比不好意思打声招呼还要严重。

孩子不主动打招呼怎么办

1、不给宝宝贴“内向”标签

任何标签,不管是“天才”还是“内向”,对宝宝都没什么好处。你或许只是在向别人解释为什么宝宝不跟人打招呼,为他的行为找借口。但是,如果你说的次数多了,他可能会开始相信自己就是个内向的人。可他想都没想过自己是个什么性格的人。同样地,你的宝宝可能不认为害羞是个大问题,因为对他来说这是非常自然的事。

2、给孩子充足的耐心

当孩子拒绝打招呼时,父母不要过度催促,而是说:“没关系,妈妈知道你还没和阿姨熟悉。”以此来缓解孩子的紧张和戒备。只要孩子有进步,就要给他真诚的鼓励,在不断的鼓励中,孩子的自信心会逐渐增强,有助于消除心理压力。

3、培养孩子打招呼的礼仪习惯

父母尤其要做好榜样。如果爸妈经常能热情地与别人打招呼,那么孩子在耳濡目染中自然就养成有礼貌的习惯。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有的天生是外交家,有的天生慢热型,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把握孩子的特点,才能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4、不要当众批评孩子

孩子拒绝叫人时,千万不要当众批评孩子,那样容易让孩子把打招呼跟不愉快的情感体验联系起来,进而产生对这种礼貌言行的消极态度,今后遇到这种情况,更加容易逆反!比较妥善的做法是化尴尬为教育契机。比如,当孩子拒绝跟阿姨打招呼时,面对等待回应的阿姨,家长可以先“替”孩子跟阿姨打招呼。一般而言,听到家长替孩子说的“阿姨好”,阿姨就反过来跟孩子回招呼,在这个互动过程中,被阿姨招呼的孩子不仅可以得到愉快的情感体验,还可以从家长那里学习到如何跟别人打招呼,甚至“反思”自己的行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主动打招呼怎么办 不主动打招呼

孩子不主动打招呼的原因 逼迫孩子打招呼危害大

平时出去逛街,见到熟人,亲戚间走动总会打招呼,自然大部分人都会带着孩子。大人会嘱咐孩子,来叫阿姨好,爷爷好。有的孩子嘴巴甜的像是吃了蜜一……详细>>

不打招呼不等于不礼貌 孩子为何不愿打招呼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活泼开朗,见到爸爸妈妈的朋友能够打招呼问好,来到陌生的环境能够快速的熟悉环境,熟悉陌生的人,但往往孩子并不是这样……详细>>

逼迫孩子打招呼有三个危害 如何让孩子主动打招呼

见面打招呼是一个礼貌问题,所以,从宝宝很小的时候,家长就会教孩子“叫爷爷奶奶”、“跟阿姨说早上好”、“跟老师说再见!”可孩子呢?要么低着……详细>>

孩子学习不主动怎么办

孩子不主动学习,对学习没有兴趣怎么办呢?孩子的学习不主动,可能有几方面的原因。详细>>

4原因导致宝宝睡觉打呼 宝宝睡觉打呼怎么办?

宝宝睡觉打呼是怎么回事呢?妈妈发现幼儿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有打呼的现象,是宝宝生病了吗?如果,孩子睡觉打呼很频繁的话就要到医院接受检查了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