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盘点孩子出现盗汗的原因 孩子盗汗如何治疗

2017-09-11 10:31: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医学上,将在睡梦之中出现出汗的现象叫做盗汗,因此我们能够知道盗汗是指在睡梦中出汗的人群。事实上,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因为有很多小朋友睡觉时都有这种现象。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孩子出现盗汗呢?怎么治疗呢?

孩子出现盗汗的原因

1、生理性盗汗

在小孩子时期,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所含的水分也非常多,毛细血管比较丰富,新陈代谢的速度也很快,因此在活动时很容易就会出现出汗的现象。要是小宝宝在准备入睡以前玩的太厉害的话,在睡眠的过程中就出出现出汗的情况,而且这种情况对于散热非常有益。另外,如果在睡觉之前吃了太多食物的话,会使胃液分泌过多,从而使宝宝的汗腺也增加分泌,因此在刚刚入睡后的两个小时以内,宝宝也会出现流汗的现象。

2、缺钙

表现为入睡后的前半夜,头部明显出汗。由于枕部受汗液刺激,婴儿经常在睡觉时摇晃头部,与枕头摩擦,结果造成枕部头发稀疏、脱落,形成典型的“枕秃”。需及时补充维生素D和钙。如果在盗汗的同时还伴有枕秃、囟门闭合延迟、X形腿、串珠肋等现象,很可能是由于血钙偏低引起,3岁以下宝宝较常见。

3、喂养及护理不当

体质弱的宝宝常常在白天活动时或夜间入睡后,在头、胸、背部成片状出汗,这往往是由于喂养不当或消化吸收不良而造成的。此外,给宝宝穿得过多或盖的被子过厚也会引起多汗。为此宝宝晚间不宜过饱,穿衣盖被要适当。

如何治疗

1、加强营养,合理膳食,荤素搭配,粗细兼吃,纠正患儿的偏食,厌食习惯,以增强体质。

2、注意锻炼身体。如游泳、滑冰、球类、跑步等运动,可酌情安排。

3、避免接触感染。不到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去,室内不要吸烟,保持空气流通。可用温盐水漱口。? 4。 可采用食疗方法,增强脾胃功能。如:山药胡萝卜粥:山药去皮切片,放胡萝卜,与白米同煮,早晚服食;还可以根据情况加莲子、大枣、薏苡仁、黄芪等。

4、按摩及耳针疗法

(1)按摩腹部,揉中脘,补脾土(拇指指末节指腹螺纹面),按揉足三里穴。

(2)耳穴选肺、脾、皮质下穴,按摩出现热胀感而止,每穴60下,10天为一疗程。或选上述穴位贴耳豆,保留15~20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盗汗治疗 盗汗原因 盗汗

宝宝盗汗的原因 针对盗汗该怎么做

在临床医学上,将在睡梦之中出现出汗的现象叫做盗汗,因此我们能够知道盗汗是指在睡梦中出汗的人群。事实上,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因为有很多……详细>>

身体缺钙宝宝春季盗汗 盗汗竟是这原因

随着全球变暖,夏天也来得更快了,现在才4月底,就已经热得到处都穿短袖了,这个时节也是很多人容易出虚汗的时候,尤其是一些体型消瘦的宝宝,经……详细>>

孩子夜间盗汗有何危害 夜间盗汗食谱推荐

盗汗指的是睡眠时汗出、觉醒后汗自止的一种病症。中医认为,“汗为心液”,如果不治疗盗汗,气阴两虚的情况就会越来越严重,因此要积极治疗。还有……详细>>

宝宝有盗汗现象如何护理 如何分辨出汗还是盗汗

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宝宝出汗的表现和盗汗的表现是有区别的,盗汗主要表现是在宝宝夜间淋漓的出现出汗的症状,一般就醒来以后就会消失症状。那么宝宝……详细>>

小儿总是盗汗?送给家长7个好方法,帮孩子调理身体!

孩子晚上睡觉的时候容易出汗,很多父母都不会往身体不适方面想,大多就认为是被子盖得太严实,孩子热到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出现盗汗的情况……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