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孩子饭后多久才可以运动 饭后立刻运动危害大

2017-09-11 10:25:04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对各种慢性疾病都能极好地预防。大部分人喜欢在饭后运动,其实饭后直接跑步或者运动是不可取的,会给肠胃带来刺激,引起恶心、呕吐、胃痉挛等不适症状。那么对孩子来说,饭后多久能运动?饭后立刻运动有哪些危害?

饭后多久可以运动

1、饭后半个小时

在这个半个小时内,应该以休息为主,不要让孩子做运动。很多人提倡饭后立即散步,说这样促进消化和减肥。这样的说法并不科学,因为对于身体素质好的人来说,饭后轻微运动,稍微散散步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孩子的身体体质比较差,所以饭后应该注意休息后再运动。

2、饭后1到1.5个小时

这个时间段,食物的消化的最高峰基本过去了,一般的运动如快走,慢跑之类的都可以慢慢展开,但是要切记,剧烈运动是不可以的。尤其对于孩子来说,因此吃了很多难以消化的高蛋白和脂肪类食物,剧烈运动不利于消化。

3、饭后2个小时

这个时候,基本上孩子可以开展各种体育运动了,因为消化已经进入尾声,身体也进入稳定平衡的阶段,这个时候也是精力最充沛的时候。可进行强度较大的跑步、打球。

饭后立刻运动的危害

虽然运动能强身健体,但是,饭后立刻运动的话对身体的危害却是非常大的,主要体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1、血流分配紊乱

饭后是消化和肠胃运动的高峰期,这个时候大量的血液主要参与其中,但如果运动的话,全身的肌肉运动也需要大量血液参与,这样就容易夺取消化器官的血液量,大致血液分配紊乱,既影响运动效果又危害身体健康。

2、刺激肠胃

饭后运动容易刺激肠胃,这个时候胃里装满了食物,如果运动的话,使连接胃肠的肠系膜受到牵拉,从而导致腹痛。

3、导致肠胃疾病发作

饭后立刻运动还会增长患其他肠胃疾病如阑尾炎等的发作机会。阑尾炎发作时疼痛较明显,而且会逐渐加重,发生这种疼痛时应该及时就医。

4、腹痛

饭后立刻运动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腹痛,主要原因有三点,运动时血液分配转移导致消化道缺血而出现胃肠道平滑肌痉挛;运动时全身需氧量增加,胸腔负压减小,造成肝脏血液回流受阻,则导致肝脏淤血、肝包膜张力增大而引起肝脏疼痛;饭后运动导致肠胃疾病发作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立刻运动危害 饭后运动

产后多久可以运动呢? 产后的五种运动方式介绍

虽然,产后运动可以帮助身体恢复,但是,过早的运动对身体是有害无利的哦。不仅如此,产后运动一定还要讲究方法才行。今天,就来一起看看产后多久……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运动?推荐产后运动方式

产后多久可以运动?虽然,产后运动可以帮助身体恢复,但是,过早的运动对身体是有害无利的哦。不仅如此,产后运动一定还要讲究方法才行。今天,就……详细>>

产后多久能运动?产后可瘦腹的运动推荐

时代在不断地发展,妈妈们为了健康地养育胎儿,就会十分讲究和顾忌很多事情。但是一些传统的习俗却已经过时了,比如说产妇分娩后就应该多多卧床休……详细>>

孩子能喝运动饮料吗 孩子运动后喝什么好

超市货架上五颜六色的饮料让人眼花缭乱,铺天而来的广告让运动型饮料备受孩子们的喜爱,家长们也会在孩子运动完后顺手递上各种颜色的运动饮料。孩……详细>>

孕妇饭后千万别做的事情

孕妇作为特殊的人群,在日常饮食生活中,不仅要重视加强营养,同时日常的生活习惯也需要多加注意,应当注意以下的饭后“七不宜”,才有利于孕育健……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