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别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 孩子被困车内如何解救

2017-09-12 09:21:0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美国每年有30名以上儿童因为被单独留在轿车里而死于中暑。目前,在我们身边也存在这个问题,一些家长仅仅是上楼取物品或临时停车去买点东西,就把孩子留在车内,他们觉得就“一小会儿”,不会有事的。其实,哪怕是短短的几分钟,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

别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

为何成年人感觉“还可以”的温度,竟会造成车厢内儿童死亡?有关专业人士说,针对儿童的抗高温能力,目前临床还没有这方面研究,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幼儿的体温调节能力相对成人肯定差很多,所以才会导致冬季易冻伤、夏季易生痱子等。一般体温超过38℃,小孩就会出现不适感,超过39℃就属于高烧,过了40℃就会有生命危险。而实验已经证明,无论环境温度怎样,在太阳照射下,车内温度都会以相似的速度增加,最高时可达40℃以上。在这样的高温下,儿童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他们的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又不如成年人,因此很可能发生“热射病”,即因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孩子被困车内如何解救

1、安抚孩子情绪

孩子在发现自己被单独困在一个紧闭空间内,肯定会产生因恐惧而哭闹不止,这样更容易使孩子虚脱。所以,救护人员或者家长在解救孩子的同时要注意安抚孩子的情绪,让他平静下来听指挥,配合解救工作。如果此时孩子已经昏迷了,则需要尽快解救,不要只是在车外呼喊孩子醒过来。

2、引导孩子自救

如果被困孩子在3岁以上,有一定的行为能力和理解能力,那完全可以慢慢地一步步鼓励和引导孩子自助打开车门。前提也是要让孩子先冷静下来。

3、尽快破窗解救

解救的方法其实很多,但是破窗是又快捷又有效的方法。当然,如果可以找到家长开车门,那是最好不过的。如果实在找不到,或者家长没有钥匙,情况很危急的话,最好还是让专业救护人员来破窗。破窗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不能让孩子在车内受伤。不要直对孩子座位的窗敲过去,工具也可能直接敲到孩子的身上。破窗有可能对孩子造成危害,也可能对车外围观的人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困车内怎么办 被困车内

孩子不敢单独睡觉 五大妙招帮你解决

自己单独睡觉,是孩子学会独立的重要一步,也能让父母轻松一些。可是,许多孩子习惯了和父母睡在一起,要自己单独睡还真不容易。那么如何让孩子能……详细>>

家长去游玩竟将熟睡女婴锁车内

家长去游玩,竟把四个月大的熟睡女婴独自留在车里。居民听见婴儿哭声报警,民警等车主两个多小时不归,无奈开锁救人。详细>>

美国3岁男童被忘校车内高温焗死

20日下午,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3岁男孩被日托所老师遗忘在校车内,因气温太高,而被焗死。详细>>

小孩感冒怎么办 看中医是如何解决孩子感冒困扰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对小孩子而言,会给孩子的正常学习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对于小儿感冒都是家长特别头疼的事,小孩……详细>>

孩子蛀牙是常态 你知道要如何解决吗

蛀牙给儿童的口腔带来疼痛,并且也影响了身心健康的成长。儿童蛀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儿童蛀牙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