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乱涂乱画是孩子必经阶段 如何应对孩子乱涂乱画

2017-09-12 09:19:0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宝宝长到两三岁,有了行动能力后,就开始满屋子里捣乱,特别是在墙上地上乱涂乱画,很多家长都很头疼,其实,家长大可不必太过在意,孩子乱涂乱画也是很有好处的。家长该如何应对孩子乱涂乱画的行为呢?

乱涂乱画是孩子的必经阶段

孩子的涂鸦并不是“画画”,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拿笔“乱涂”时,就会灵光一闪:

是不是该让孩子学画画了?其实,每个孩子都要进入“涂鸦敏感期”,而在这一过程中千万不要太“认真”地教他们画画。因为,孩子们之所以爱涂鸦,是随着他们的感知觉与动作有了一定的发展与协调之后,对环境做出的新探索,是一种新的动作练习。大约在孩子1岁~2岁左右时,他可以拿起绘画工具进行涂抹。对孩子来说,笔就是一个奇妙的“玩具”,能在画过的地方留下痕迹。小手动一动,就可以出现各种奇怪的线条,这简直不可思议。相比画纸、画板等固定好的条条框框,孩子更愿意和墙壁、衣柜打交道,因为它们是没有边界的。此外,墙壁和地板对孩子来说很容易操作,触手可及,不会随意移动,也比较容易控制,只要拿起笔,小手用力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孩子随便站着、坐着都行,一点都不妨碍他们活动的自由,也不会有“画到外面去”、“画不下了”等烦恼。

家长怎样应对孩子乱涂乱画

1、给宝宝指明“涂鸦”的空间

为他们开辟一块属于他的“地盘”,在这块空间,可以任他“乱涂乱画”。还要明确告诉宝宝,除此之外的地方,如果乱涂乱画,就会受到惩罚,画得再好也不能得到表扬。

2、正确对待宝宝的涂鸦

对宝宝来说,掌握绘画技巧不是宝宝涂鸦的主要目的,所以父母不要以“像”或“不像”来简单评判宝宝的作品。用一颗童心去观察宝宝的表达,让涂鸦成为宝宝成长过程中一份快乐时光。

3、在宝宝够得着的墙壁高度上贴上空白的墙纸

这是一个折中的办法。宝宝可以尽情享受随心所欲、天马行空的涂鸦所带来的乐趣 ; 而父母只要定期更换墙纸就可以了。注意,墙纸不要选择太薄、太软的,容易被宝宝戳破、撕掉。画素描用的铅画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乱涂乱画

乱涂乱画是孩子必经阶段 如何应对孩子乱涂乱画

一般宝宝长到两三岁,有了行动能力后,就开始满屋子里捣乱,特别是在墙上地上乱涂乱画,很多家长都很头疼,其实,家长大可不必太过在意,孩子乱涂……详细>>

反抗期是成长的必经阶段 如何应对孩子的反抗

教育孩子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每一位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叛逆期,不听父母的话,反抗父母,……详细>>

ABC原则应对孩子耍赖乱花钱

理财能力的培养得从小抓起,如果孩子喜欢耍赖乱花钱,不妨从下面的案例中吸取经验,利用ABC原则来“治治”孩子吧。 详细>>

孩子感冒别乱吃成人药

孩子秋季感冒分两种,家长别盲目给孩子用药。预防小儿感冒,家长要从多方面入手,睡眠、穿衣、饮食等均要注意。另外,如果孩子感冒症状不严重,可……详细>>

孩子感冒不要乱打点滴 如何有效防孩子感冒

很多人在受凉后发生了感冒,但受凉不是引起感冒的根本原因。流行性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它有很强的传染性。而在治疗孩子感冒时常有其他……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