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四个表现说明孩子情商高 如何培养高情商孩子

2017-09-12 09:17:53      家庭医生在线

情商高的孩子,通常在社交方面的优势表现是十分明显的,大家一般都可以看得出来,但是要说出高情商孩子的表现有哪些,一般家长肯定说不出来,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高情商的孩子有哪些表现吧!

孩子情商高的表现

1、自信心强

不论在什么时候,目标为何,都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有能力和决心去达成。

2、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

不纠结于微小的不满或不足,乐于原谅负面的人和事,懂得驾驭自己的情绪。待人热情、诚恳,有幽默感,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

3、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能与别人友好相处,在与其他孩子相处时,积极的态度和体验(如关心、喜悦、爱护等)占主导地位,而消极的态度和体验(如厌恶、破坏等)很少。

4、独立自主

在生活上能自理,在学习工作中能独立完成各项任务,碰到问题和困难能独立自主地做出决策并会实施,不轻易接受他人的暗示、意见而改变主意。

如何培养高情商孩子

1、少发牢骚,少抱怨

牢骚和抱怨,都是很强的负面情绪。虽然表面看起来我们是在指责别人、对外发泄怨气,但实际上却点燃了自己内心的火气,让我们时刻处于一种“内耗状态”,一点点消磨掉了自己的耐心、自信和进取心。

经常发牢骚、爱抱怨的孩子,当考试失利、跟同学发生矛盾时,总是习惯性“外归因”,把不顺利的原因、过错,都推倒别人身上,却不愿意反思自己的缺点。这样的话,进步真的很难。需要注意的是,几乎每个孩子都有“自我保护倾向”,天生爱把失败原因推倒别人身上,以免自己背负压力。这就需要家长们利用好孩子犯错、失败的时机,引导孩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大家帮忙改正。

2、学会拒绝

虽说乐于助人是美德,但是懂得拒绝更是人生的大智慧。有些时候,别人的要求并不一定都是合情合理的,如果这时候你再一味迁就,只会令自己陷入两难的痛苦中,并纵容对方一而再、再而三的骚扰,于人于己都没什么好处。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事情其实经常发生:同桌总是找我借钱,虽然每次借的不多,但是从来不还,我怕她生气还不好意思提,我该怎么办?这时候,家长可以适当引导孩子:一个真正的好朋友,是不会用借钱这种事来为难你的,而打着朋友名义要挟你的人,可能并不是真心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高情商孩子 情商高表现 情商高

四个表现说明孩子情商低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心理学家们在跟踪调查后发现,凡是关键期受过正规情商培养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人际关系及未来的工作表现和婚姻情况等,均优于未受过专门培养的孩……详细>>

三个表现说明孩子情商低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情商是一种控制调节自身情绪的能力,情商高的人能很好地处理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那么孩子情商低有哪些表现?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详细>>

如何培养高情商的孩子?教你培养孩子的高情商

情商是让人在生活中更好的接触身边人的关键。对于孩子来说,如何提高孩子的情商呢?“情商”要如何培养呢?详细>>

从小有这5种表现都是高情商 你家孩子有吗

情商高的孩子,父母能在他们小的时候通过一些细节看出来,孩子大部分的特征来自于遗传因素,父母情商高子女情商也会比较高,孩子情商高有哪些表现……详细>>

孩子顽固是情商低的表现?儿童的情商该如何培养

情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经过后天的有意培养和教育来逐步发展的。一个孩子的成长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因素,这一过程起自于母体内,同时也受到……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