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四大症状说明宝宝补钙过量 给宝宝补钙注意事项

2017-09-13 09:32:04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们怎样得知宝宝身体里的钙质已经足够了,甚至补充过量了呢?婴儿补钙过量的表现很明显,父母只要仔细观察宝宝的日常状态就能发现。宝宝补钙过量具体有什么症状?

宝宝补钙过量的症状

1、宝宝补钙过量容易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因为肠道中过多的钙会抑制铁、锌等二价离子的吸收,造成继发性的缺锌和缺铁,从而导致宝宝出现以上的症状,最终导致宝宝生长发育缓慢和免疫力下降。

2、极少数宝宝过量补钙会患上“鬼脸综合症”,表现为大嘴、上唇突出、鼻梁平坦、鼻孔朝天、两眼距离远。妈妈们如果发现宝宝的容貌上有这些表现,就要看看自己补钙的量是否正确了。

3、长期补过多的钙会造成高尿症,患儿早期有轻微的腰痛,严重的还可有肉眼血尿。

4、如果宝宝血钙浓度过高,钙质就会沉积砸眼角膜周边,这样将影响到宝宝的视力,妈妈们会发现宝宝视力开始有些不正常。

给宝宝补钙注意事项

1、不要让钙遇见草酸

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所以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个小时服用钙制品。

2、过量补钙反而长不高

补钙也要适量,不是越多越好。婴幼儿每天摄入的钙量约为400毫克,如果摄入的钙量大大超过以上的标准,可能会便秘,甚至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如锌、铁、镁等的吸收和利用,还可能导致肾、心血管等器官组织发生钙沉积,如产生肾结石的潜在危险等。

3、钙锌不同补

钙与锌,如果混合一起服用,虽然锌不会干扰钙的吸收,但钙能降低锌的吸收,故两者同用实际上只发挥了补钙的作用,补锌的功能因遭受抑制而无法发挥出来。奥妙在于两者会互争受体,造成了受体配比不合理,因而一种吸收多而另一种吸收少。正确做法是将两种矿物元素分开服用,比如早晚服用钙剂,中午则吃锌制剂,两者间隔至少3小时以上。

4、钙剂不要与主餐混吃。

即使没有太多草酸,如果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也还是会影响钙的吸收,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只要胃里面塞满太多东西,效果就不太好。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注意事项 补钙过量症状 补钙过量

宝宝补钙过量危害大 什么样的宝宝才需要补钙

补钙,前提是缺了才能补。而且是缺多少,补多少。缺钙固然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量补钙同样会有严重的后果。那么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钙呢?详细>>

宝宝补钙三大误区 补钙过量影响身高

众所周知,在婴幼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钙,但是小编要提醒家长注意婴儿补钙误区。因为错误的补钙反而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哦。那到底吃什么补钙?补……详细>>

孩子补钙过量危害大 多吃奶制品健康补钙

幼儿时期,对于幼儿补钙问题,一定要慎重,不可盲目补钙,因为盲目补钙不仅易造成肾脏的负担,还会引起心脏疾病,影响孩子长个。那么要如何给孩子……详细>>

怎样判断孩子补钙是否过量 孩子补钙过量怎么办

如今,不少家长在给孩子补钙方面存在诸多误区,过量补钙、重复补钙、大量服用维生素D……过量补钙不仅是一种浪费,对孩子也会产生不良影响。那么……详细>>

孩子补钙越多越好?过量补钙的5大危害,你了解吗?

补钙是很多父母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很多父母知道孩子缺乏钙会长不高,还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所以大多数在孩子出世后会开始给补钙。孩子缺乏钙……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