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如何促进婴儿视力发育 新生儿视力先天异常的情况

2017-09-13 09:18:2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视力发育有哪些特点,你知道吗?一岁内的婴儿在视力发育上也是需要你的一些帮助的,看看我们家长可以做些什么吧!

新生儿视力的特点

1、新生宝宝的眼球前后直径比较短,视力发育不健全,仅有光觉或只感到眼前有物体移动。

2、新生宝宝最喜欢看妈妈的脸,当妈妈注视着他时,他也会看着妈妈,这时是妈妈与宝宝进行情感交流的最佳时机。

3、新生儿有活跃的感光能力,他能看到周围的事物,分辨不同人的脸,喜欢看鲜艳动感的东西。

4、新生宝宝的眼睛约有23厘米的聚焦距离,如果想让宝宝看某样东西,最好放在这个距离内,这也是哺乳时妈妈的脸与宝宝眼睛之间的距离。这个距离的物体发生缓慢移动时,宝宝也会随之轻微地移动眼睛。

如何促进婴儿视力发育

1、颜色刺激

在宝宝半岁前,它具有三色视觉,这时候对比比较强烈的黑白两色对他视觉的刺激是比较大的,因此在这个时期不妨常常在宝宝眼前20—38厘米处放一些具有黑白对比色的玩具,经常看可以刺激他的视觉发育。而在半岁之后,宝宝需要颜色更加丰富,对比更加强烈的物品,一些图像和玩具都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形状比较有特色的东西可以作为玩具。

2、补充营养

促进婴儿视力发育,补充一些维生素也是不错的选择,维生素B群、维生素C、胡萝卜素、DHA等都对视力很有益处,是视觉发育的最好营养素,可以在给宝宝的辅食中增加一些动物肝脏、乳类、瘦肉、绿叶蔬菜、豆类、小麦胚芽之类的食物,不过一定得弄碎才给宝宝吃哦!

新生儿视力先天异常的情况

1、 先天性白内障

轻者对视力影响不大,也不容易察觉。晶体完全混浊则严重影响视力,可透过瞳孔看到晶体乳白色,患儿眼睛不能注视或不能追踪眼前的亮光,可继发斜视、眼球震颤。

2、 先天性上睑下垂

上睑呈现部分或全部下垂,轻者遮盖部分瞳孔,严重者瞳孔全部被遮盖。

3、 先天性青光眼

宝宝出生后如果眼球比别的同月龄孩子的眼球大,黑眼珠颜色不清澈透亮,有畏光、流泪的症状,要高度警惕,及时就诊。

4、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对于早产及低体重儿,并有吸氧或缺氧史的宝宝,家长要特别留意该疾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先天异常 视力发育

如何促进宝宝视力发育

人类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来获得信息,视觉刺激是形成人类认识最重要的信息来源,因为在进入大脑的信息中,有83%来自于视觉。详细>>

孕妇合理饮食促进胎儿视力发育

胎儿在准妈妈的肚子里并非什么都看不见哦,而且,想要宝宝从出生开始就拥有好视力就要从孕期开始促进胎儿视力发育哦。小编认为,想要促进胎儿视力……详细>>

光照胎教能促进宝宝视力发育

光照胎教法是通过对胎儿进行刺激,训练胎儿视觉功能,帮助胎儿形成昼夜周期节律的胎教法。光照胎教法最好从孕24周开始实施,用手电筒即可,因为……详细>>

光照胎教可促进宝宝视力发育

用手电筒的微光作为光源,一闪一灭地照射孕妇的腹部,胎儿的心率就会出现变化。一般来讲,每次对孕妇腹部照射3次,照射的同时,准妈妈和宝宝进行……详细>>

光照胎教将促进宝宝视力发育

光照胎教法是通过对胎儿进行刺激,训练胎儿视觉功能,帮助胎儿形成昼夜周期节律的胎教法。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