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惊跳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

婴儿听力发育指标快收藏 如何确定宝宝听力正常

2017-09-13 09:17:3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认为,宝宝刚出生时没有听力,但研究表明,胎儿的听觉感受器在胎龄6~7个月时已基本成熟,超声显像观察到胎儿对声音刺激有眨眼的反应。正常新生儿一生下来就有听觉定向能力。接下来详细了解一下新生儿听力发育指标!

0~4个月听力发育指标

1、1个月

宝宝已有了听觉,大部分的宝宝在出生24小时后对听刺激1-2次就能引起反应,对大人说话的声音也很敏感。大人在宝宝身旁轻声说话,观察宝宝是否会随声音变化有不同反应。一周后,听力发育完全成熟,他会密切注意人类的声音,也会对噪音敏感。在宝宝身旁说话,宝宝将头转向熟悉的声音和语言。

2、2个月

对声音的反应十分敏锐,不论对熟悉或陌生的声音,都会作出不同的反应。大人可以轻声和宝宝说话,或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在宝宝的不同方向发出声音,宝宝会向声源处转动头部。

3、3-4个月

能区分大人的讲话声,听到妈妈的声音会很高兴。有感情地讲故事给宝宝听,温柔好听的声音会引起宝宝微笑,晃动手脚等积极反应。4个月时能辨别不同音色,区分男声女声,对语言中表达的感情已很敏感,能出现不同反应。先给宝宝播放一个女声的歌曲,等到宝宝“适应”歌曲后,马上换男声,他会有不同的反应。

如何确定宝宝听力正常

1、观察小儿对声响的反应

如突然摇铃或开大录音机音量,醒着的新生儿会出现四肢突然抖动、惊跳或闭眼或睁眼,说明小儿听力正常。4~5个月的孩子,父母或他人在其身后摇铃、击掌,他会马上停止动作,并且头马上转向声源的方向,说明孩子听力正常。反之,孩子毫无反应,无动于衷,则表示听力有问题。

2、观察小儿的表情

4个月以上的婴儿听到悦耳的声音时脸都会露出微笑。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正常的孩子活泼好动,面部表情丰富,对外界各种声音敏感,常表现出喜、怒、哀、乐等丰富的感情,特别是对大人的引逗声音,常表现出欢笑或大声喊叫。但是,如果一个孩子不活泼,反应迟钝,对周围的环境变化、身边发生的事表现出无动于衷,很少欢笑或喊叫,要想到听力发育有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正常判断 听力发育指标

如何保护婴儿的听力?居家检测宝宝听力的方法

如何保护婴儿的听力呢?小婴儿虽然还小,但是也要避免伤害听力的事情哦。如果,在这个阶段就忽视保护孩子的听力,等到会说话后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详细>>

宝宝听力发育的过程和训练方法

婴儿听力发育过程和时间都是怎样的呢?不同月龄的婴儿,听力发育状况也是不同的哦。作为爸爸妈妈要掌握孩子听力发育的状况,这样才能第一时间发现……详细>>

婴儿听力筛查

婴儿听力筛查可帮助检查婴儿听力障碍疾病,新生儿出生2到7天后,可以进行婴儿听力筛查,未通过听力筛查的宝宝要在42天后接受复筛,确诊为听力……详细>>

宝宝听力发育要注意什么

胚胎学研究表明,胚胎从第4周开始神经系统初步形成,听神经开始发育。胎儿发育进入20~28周即5~7个月时听力完全形成,能分辨出各种声音,……详细>>

宝宝各阶段的听力发育表现

出生后只有听得见才能学会说话由此可知幼儿听力发育对小儿语言发育是多么重要,但由于小儿还不会说话听力有障碍时,不容易早期发现,因此家长最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