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会影响智力吗 妈妈知道如何预防吗

2017-09-13 09:43:1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不但要在发现孩子得病后及时治疗,而且也要在孕期和分娩后合理预防。

新生儿肺炎会影响智力吗

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新生儿肺炎,小儿均有明显缺氧存在,如不能及时供氧,使缺氧改善,可致小儿长期严重的脑缺氧,从而对小儿的智力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新生儿肺炎危害

1、心力衰竭:发病时宝宝躁动不安,呼吸困难和发绀、心率加快、180次/分,呼吸急促,>60次/分,肝脏增大,下肢浮肿等,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其发展,利用强心剂,利尿剂等治疗。

2、呼吸衰竭:宝宝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和紫绀,呼吸早期加快,重时减慢,有呻吟呼吸和呼吸节律改变。重危时心率加快或减慢,并可出现昏迷和抽搐。

3、脓气胸: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时,易发生脓气胸。此时,高热持续不退或体温下降后又再度上升,咳嗽频繁,呼吸急促,不能干卧,一侧胸廓饱满。

4、缺氧性脑病:肺炎呼吸困难缺氧重时,宝宝呕吐、头痛、嗜睡或烦躁不安,继之昏迷惊厥。脑病发病较急,来势凶猛,病情险恶,往往与多种并发症交错出现,相互影响,使病情变得更为复杂,病死率高。

5、中毒性休克:体温骤升达40—41℃或骤降,寒战、面色灰白、烦躁或昏迷、多汗、皮肤呈大理石花样改变,血压下降或测不出,同时出现多脏器功能改变,症状凶险。

6、中毒性肠麻痹:表现为高度腹胀、呕吐、便秘和肛管不排气(不放屁)。腹胀压迫心脏和肺脏,使呼吸困难更严重。此时,面包苍白发灰,腹部叩诊呈鼓音,肠鸣音消失,呕吐物可呈咖啡色或粪便样物,x线检查发现肠管扩张,壁变薄膈肌上升,肠腔内出现气液平面。

新生儿肺炎出生前预防

1、防羊水或胎粪吸入性肺炎:预防的关键是防止胎儿发生宫内缺氧。母亲在怀孕期间定期做产前检查非常必要,尤其是在怀孕末期,可以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的问题,如发现有妊高征、胎位不正、脐带缠绕、受压、过期妊娠等可能引起胎儿宫内缺氧的因素,产科医生会采取相应的监护和治疗措施,以尽量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及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

2、防胎内感染引起的新生儿肺炎:从母亲怀孕期间就应该开始预防。母亲要做好孕期保健,保持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更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3、孕期:准妈妈一定要将自己患有的各种传染病和炎症提前根治,避免分娩时传染给自己的孩子。

4、分娩时:要遵医嘱严格做好消毒措施,准爸爸陪产前要接受相关的无菌操作培训。

新生儿肺炎出生后预防

1、防乳汁吸入性肺炎:由于新生儿,特别是一些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宝宝,口咽部或食道的神经反射不成熟,肌肉运动不协调,常常发生呛奶或乳汁返流(漾奶)现象,乳汁被误吸入肺内,导致出现咳喘、气促、青紫等症状,误吸的乳汁越多,症状越重。

2、宝宝出生后:第一时间将其鼻腔内的分泌物清理干净。

3、新生儿出院回家后:最好不要在家中大规模聚集客人,这很可能会让各种细菌趁虚而入。

4、任何患有呼吸道疾病亲友:若一定要接近宝宝,要求他们佩戴口罩。

5、婴儿房:至少要保持每天通风2次的频率,及时赶走浑浊的空气。

6、在给孩子洗完澡后:一定要及时将身上的水擦干,并用干毛巾包裹好,再离开浴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 新生儿肺炎的家庭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新生儿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是怎么发生的?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如何预防新生儿肺炎?详细>>

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 新生儿肺炎的家庭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新生儿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是怎么发生的?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如何预防新生儿肺炎?详细>>

新生儿咳嗽发烧是肺炎吗 在家如何判断新生儿肺炎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是发生于儿童当中,其中新生儿肺炎更需要我们重视,特别是在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新生儿肺炎有传染性吗 新生儿肺炎护理措施

新生儿肺炎有没有传染性呢?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新生儿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是怎么发生的?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特征和预防细则

新生儿肺炎的预防应要从宝宝出生前就开始,并且家长要充分知道新生儿肺炎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更早更及时的发现孩子是否患了新生儿肺炎。今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