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是常见病 学会这样预防才重要

2017-11-13 09:24:52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导致的原因也特别多,小儿咳嗽更为常见,也会有好多宝宝有久咳不好的情况,我们要正确的对待,对症性的治疗。

孩子咳嗽老不好是怎么回事

咳嗽虽然是孩子最常见的症状,但是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咳嗽、反复咳嗽、咳嗽老不好,那很可能是“肺热”惹的祸!咳嗽是人体防御机能的一种保护性反射。

但是,持久剧烈的咳嗽不仅影响宝宝的休息,还会消耗宝宝的体力,甚至将病变扩散到邻近的小支气管,诱发肺炎、肺气肿等重大疾病。所以,妈妈给孩子选止咳药时,要先弄清病因。如果孩子的咳嗽老不好、经常反复,您就要注意了,这多半是由肺热引起的,一定要对症治疗才有效。

孩子咳嗽分情况对待

1、需要赶紧就医的咳嗽

(1)孩子突然咳得很严重,并且呼吸困难,可能有异物堵住了气管。容易误吞的东西有花生、铅笔套、药丸、纽扣、硬币等,这类情形非常危险,应及时去医院。

(2)发高烧、咳嗽、喘鸣并伴有呼吸困难,需立即送医院紧急处理。

(3)婴儿很容易患毛细支气管炎,这是肺炎的一种。患儿脸色不好,常发紫,或者呼吸增快、招肩呼吸,加上吸气时胸壁下部凹陷,也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2、父母可以先观察,不急送医院的咳嗽

(1)虽有咳嗽、发烧,但精神好,大多是感冒或扁桃体炎。

(2)感冒、发烧和咳嗽后又一直咳嗽。

(3)咳嗽、痰多,但不发热,精神好。

(4)只发生在清晨的咳嗽。

(5)紧张时或运动后的轻微咳嗽。

孩子咳嗽的合理治疗

1、对症处理:痰多黏稠不易咯出时,应喝足水以稀化痰液,并可用祛痰药如祛痰灵、鲜竹沥及雾化吸入疗法以助排痰,剧咳时可予非那根等镇静止咳。

2、西医对症治疗:细菌感染引起的可选用敏感的抗生素如青霉素、先锋霉素等治疗,支原体感染者应选阿奇霉素等红霉素族药物治疗,病毒感染者可予病毒唑、阿昔洛韦等抗病毒治疗。

3、中医辨证施治:一般咳嗽初期宜辛散宣肺,中期宜化痰清肺,后期宜补气养阴。感染性的多按温病论治,变态反应性的多按内伤论治;上呼吸道部位的咳嗽注重宣肺利咽,下呼吸道部位的咳嗽注重祛痰顺气。并注重肺与大肠相表里的通达关系,通腑可以泻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止咳药物,如葵花牌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

4、夜间抬高宝宝头部:如果宝宝入睡时咳个不停,可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头部抬高对大部分由感染而引起的咳嗽是有帮助的,因为平躺时,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咙下面,引起喉咙搔痒,致使咳嗽在夜间加剧,而抬高头部可减少鼻分泌物向后引流。还要经常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5、水蒸汽止咳法:咳嗽不止的宝宝在室温为20℃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果宝宝咳嗽严重,可让宝宝吸入蒸汽;或者抱着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有助于帮助宝宝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

6、热水袋敷背止咳法:热水袋中灌满40℃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宝宝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能很快止住咳嗽。这种方法对伤风感冒早期出现的咳嗽症状尤为灵验。

7、热饮止咳法: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孩子咳嗽吃什么

1、大蒜:从中医上讲,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解毒杀虫。同时具有保护心血管,保护肝功能,预防感冒,强力杀菌的作用。所以,如果适量的饮用一些大蒜水,对于小孩咳嗽的痊愈,有很好的作用。

2、梨:小时候,感冒咳嗽,家人都会煮一个梨,然后放上白糖。实际上,梨,确实具有治疗咳嗽的疗效。因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葡萄糖、果糖、苹果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此外,梨皮和梨花、叶、根也都可以入药,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润肺、解毒等功效。对于燥热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气管炎咳嗽都有不错的效果。

3、枇杷:在本草纲目中,对于枇杷有这样的描述“止渴下气,利肺气,止吐逆并渴痰。”可见枇杷对于小孩咳嗽,有非常好的缓解治疗效果。当然,枇杷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去掉外面的皮,直接吃。但一定要把皮处理干净,因为上面非常脏。

4、萝卜: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最简单的办法,可以给小孩煮一碗萝卜水,对于咳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也可以通过制作萝卜生姜汁、萝卜菜汤、糖渍萝卜、萝卜清酒煎等,来作为药膳,更好的治疗小孩咳嗽。

5、橘子:橘子味甘酸,性凉,对于小孩,具有很好的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当小孩咳嗽时,可以通过烤橘子,或者用锅,翻炒橘子。来让小孩食用,治疗咳嗽的效果,会更好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治疗 孩子咳嗽原因 孩子咳嗽

鸡蛋食醋治咳嗽 小儿咳嗽常用偏方介绍

冬季时节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咳嗽是最常见的一种情况,比如支气管炎,呼吸道感染,或者着凉都可能会导致咳嗽的发生。那么小儿咳嗽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经常咳嗽怎么回事 咳嗽期间饮食要当心

孩子经常咳嗽可能是环境污染引起的,也可能是自身免疫功能低下造成的,由于孩子免疫功能较差,平时很容易导致病菌感染,并且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尽……详细>>

孩子咳嗽多常见 不吃药吃它就可以来止咳

孩子咳嗽是常见的现象,孩子咳嗽有可能是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引起的,孩子咳嗽可以通过保守方法来缓解症状,最好不要给宝宝吃药,孩子咳嗽可以让宝宝……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咳嗽 多半与这四个因素有关

一般情况下,宝宝在患上咳嗽的病症后,其经常是刚刚好了没过几天就又咳开了,这可把爸爸妈妈给急坏了,因此,解决宝宝咳嗽的问题,我们要从咳嗽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