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秋季咳嗽的五个类型 可以对症选择九种药物

2017-09-14 09:30:28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对于儿童秋季咳嗽我们要重视,要根据不同的类型选择不同的治疗,药物的选择也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小儿秋季咳嗽的几个类型

1、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咳嗽

症状:多为一声声刺激性咳嗽,好似咽喉瘙痒,无痰;不分白天黑夜,不伴随气喘或急促的呼吸。宝宝嗜睡,流鼻涕,有时可伴随发热,体温不超过38℃;精神差,食欲不振,出汗退热后,症状消失,咳嗽仍持续3-5日。

止咳:上呼吸道感染时小儿的鼻腔黏膜已发炎,如再吸入干燥空气将会使鼻腔更为不适,并还会加重咳嗽。因此,要保持房间空气湿润,可以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增加空气湿度。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一周仍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2、支气管炎引发的咳嗽

症状:支气管炎通常在感冒后接着发生,由细菌感染导致。咳嗽有痰、有时剧烈咳嗽,一般在夜间咳嗽次数较多并出咳喘声。咳嗽最厉害的时间是孩子入睡后的两个小时,或凌晨6点左右。

止咳: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小儿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3、咽喉炎引起的咳嗽

症状:声音嘶哑,有脓痰,咳出的少,多数被咽下。较大的宝宝会诉咽喉疼痛,不会表述的宝宝常表现为烦躁、拒哺,咳嗽时发出“空、空”的声音。

止咳: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4、过敏性咳嗽

症状:持续或反复发作性的剧烈咳嗽,多呈阵发性发作,晨起较为明显,宝宝活动或哭闹时咳嗽加重,孩子遇到冷空气时爱打喷嚏、咳嗽,但痰很少。夜间咳嗽比白天严重,咳嗽时间长久,通常会持续3个月,以花粉季节较多。

止咳: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5、吸入异物引发呛咳

症状:如果小儿先前并没有咳嗽、流涕、打喷嚏或发烧等症状,突然出现剧烈呛咳,同时出现呼吸困难,脸色不好,特别是较小的孩子,有可能是在大人不注意时将某种异物放进了嘴里,不小心误入咽喉或气管。

止咳:吸入异物后父母要鼓励小儿咳嗽,千万别用手在其嘴里乱抠,以防异物越抠越深,以致把气道完全堵死。如果没有咳出东西,小儿反复咳嗽或气喘,说明异物已到达下呼吸道,应立即送小儿去医院及时取出异物。

小儿秋季咳嗽怎么办

1、除非严重咳嗽,否则尽量不予用药。人体的免疫能力自然会消灭这些外来的病原微生物,在与外来病原微生物抗争的过程中,人自身的免疫系统将得到增强。滥用药物,只会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长期以来,小朋友就会过分依赖药物来抵御疾病。

2、不建议用抗生素。如病情日趋严重,可以选用一些药物,但是最好不要给儿童使用抗生素。如必须使用抗生素,也应当以低剂量为好。需遵医嘱用药,不可自行服药。

3、使用加湿器。干燥的空气会让小朋友的咽喉更加难受。所以,空气加湿器可以湿化室内的空气,有效减轻患儿的病症。

4、增加饮水。多饮水可以是儿童的咽喉得以湿润,从而使咽喉干痒咳嗽的情况得到缓解。

小儿秋季咳嗽吃什么药

1、蛇胆川贝液是常见为宝宝治疗咳嗽的药物,配合炖梨效果更好。蛇胆川贝液具有驱风镇咳、除痰散结之功效,主治风热咳嗽、咳嗽多痰等症状,对于风寒引起的咳嗽、咯白稀痰、夜重日轻者切勿使用。

2、复方枇杷膏,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风热咳嗽、咽喉干燥、咳嗽不爽等症状。

3、鲜竹沥药性偏寒,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适用于燥咳及痰黄带血者,风寒咳嗽则不宜服用。

4、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可用于治疗小儿支气管炎所致的咳嗽、咯痰。

5、小儿喧肺止咳颗粒具有宣肺解表,清热化痰的功效。

6、消咳喘药性偏热,不能用于小儿的发热咳嗽、痰黄带血者。

7、百日咳糖浆药性偏温,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比较适宜,如果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则不可服用。

8、虚证咳嗽多为慢性咳嗽,且咳嗽无力,并伴虚弱多汗,四肢发凉,此时宜用桂龙咳喘丸、固肾咳喘丸等。

9、伤风止咳糖浆, 也叫非那根糖浆,以止咳为主,兼顾化痰,并有镇静作用,适用于夜间咳嗽多痰、影响睡眠及由于过敏引起的支气管炎等

小儿秋季咳嗽的护理

1、合理饮水,少量多饮。不论是那种咳嗽,都应该积极让宝宝喝水,不要等口渴了才想到喝水。宝宝饮用足够量的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同时,喝水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排出体外,从而减轻对呼吸道的刺激。

2、清淡饮食,避免生冷油腻。咳嗽的宝宝饮食以清单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可食少量瘦肉或禽蛋类食品。切忌油腻,鱼腥,水果也不可或缺,但量不必多,风热咳嗽不可吃桔子。禁食酸味食品,有敛痰的效果,不利化痰。

3、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家里要定时开窗通风,还要保持室内适度,有利呼吸道粘膜保持湿润状态和粘膜表面纤毛摆动,有助痰的排出。

4、耐寒训练,增强体质。从初秋起就用冷水洗脸,擦浴,或定期让肌肤与清爽空气做亲密接触等。训练方式各有不同,关键在与持之以恒。但要注意把握一个度,寒潮来临是不可盲目“冻”,以免锻炼不成反而受寒。

5、祛痰为主,慎重用药。小儿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无法像成人那样将痰液有效咳出,容易滞留痰液,如果一咳嗽就给予镇咳药治疗,咳嗽是止住了,但咳嗽抑制后就使痰液更难排出,结果会堵塞呼吸道,不但使咳嗽加重,还容易导致肺部感染。因此小儿咳嗽早期应该先进行祛痰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秋季小儿咳嗽严重时才治疗?做好日常护理是关键!

秋季温差比较大,肺部特别容易受到寒气的入侵,尤其对于身体抵抗力比较差的小宝宝来说,容易出现咳嗽的情况,对于治疗咳嗽有很大的学问。详细>>

小儿咳嗽分为这5种类型 家长要注意区分对症治疗!

小儿相较于大人,更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袭,更容易出现咳嗽的问题,很多家长一发现小儿有咳嗽的问题,就喜欢直接给小儿吃消炎药,这样的做法是……详细>>

如何巧对小儿秋季咳嗽 这样做就对了

孩子咳嗽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在秋季这样的情况更为普遍,秋季孩子咳嗽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我们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特别是在治疗的时候要对……详细>>

小儿咳嗽是怎么引起的?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小儿咳嗽是一个比较常见的防御反射性运动,能够有效的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大量聚积,清除分泌物,还能够并预防呼吸道的继发感染。临……详细>>

秋季小儿咳嗽8个对症食疗方

取芝麻及核桃各30克,炒熟后研碎,同粳米100克煮成粥。用于皮肤毛发干燥,秋燥久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