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脑瘫的危害是什么 你能面对不治后果吗

2017-09-16 07:46:1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疾病,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导致脑瘫的病因也比较多,我们要清楚它的危害性。

小儿脑瘫的早期症状

1、固定姿势:小儿在出生后十分安静,哭声微弱或持续哭闹。这种情况往往是由于脑损伤使肌张力异常所致,如角弓反张、蛙位、倒U字形姿势等。在生后一个月就可见到。

2、哺乳困难:小儿在出生后不会吸吮,吸吮无力或拒乳,吸吮后疲乏无力,经常出现呛咳、吐奶现象,嘴不能很好闭合,体重增加不良。

3、头围异常:专家称,头围是脑的形态发育的客观指标,脑损伤儿往往有头围异常。

4、身体发硬:这是肌张力高的症状,在一个月时即可见到。如果持续4个月以上,可诊断为脑瘫。

5、身体发软及自发运动减少:这是肌张力低下的症状,在一个月时即可见到。如果持续4个月以上,则可诊断为重症脑损伤,智力低下或肌肉系统疾病。

6、不笑:如果小儿2个月不能微笑、4个月不能大声笑,可诊断为智力低下。

7、反应迟钝及叫名无反应:这是智力低下的早期表现,一般认为4个月时反应迟钝,6 个月时叫名无反应,可诊断为智力低下。

小儿脑瘫的类型

1、手足徐动型:常常表现为四肢、头面部或全身肌肉的蠕虫样”不自主运动。紧张、兴奋时加重,安静时减轻,入睡后多动消失。

多动症状在进行有意识的动作时尤为明显,如取拿物品时不能顺利接触该物品,而是上肢高举或伸向后方,摇动,全身用力、面部肌肉活动增多,表情怪异。协同运动能力极差。由于颜面肌肉、舌肌及发声肌肉受累而常伴有语言障碍。

2、痉挛型:脑瘫患儿大多数属于这种类型的,也是最为常见的临床类型。患儿双大腿外展困难,膝部屈曲不易伸直,腓肠肌收缩而致跟腱挛缩。竖立抱起时两下肢伸直、内收并内旋,两腿交又呈剪刀状。行走时呈剪刀状”痉挛性瘫痪步态,足尖着地。上肢表现为肘、腕关节屈曲。

3、共济失调型:这种类型较少见,主要表现为小脑病变体征,常见眼球震颤,辨距不良,步态不稳、摇晃及意向性震颤等。肌张力偏低,腱反射不亢进。

4、其他类型:

(1)强直型:主要表现为铅管样或齿轮状肌张力增高等锥体外系症状,腱反射不亢进。

(2)肌张力低下型:表现为肌张力低下,但腱反射存在或亢进。

(3)震颤型:表现为静止性震颤,与锥体外系受累有关。

小儿脑瘫的危害

1、姿势障碍:各种姿势异常,姿势的稳定性差。如3个月仍不能头部竖直,习惯于偏向一侧,或者左右前后摇晃等。洗手时不易将拳头掰开等。

2、睡眠少:由于上运动神经元的兴奋,患儿一般情况都睡眠少,尤其在出生后的前几个月较为明显,睡眠时间短,因而家长要给患儿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因为痉挛越重,睡眠越少,所以一定让患儿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这样痉挛就有所缓解,体质也会有所增强。

3、智力低下:据报道,约有2/3以上患儿智力落后,其中约50%患儿有轻度至中度智力低下,给25%为重度智力低下。痉挛型四肢瘫及强直型脑瘫者智力常更差,手足徐动型患儿智力严重低下者极少。这是小儿脑瘫的症状。

4、发育迟缓:学会抬头、坐和运用双手却迟于同龄孩子,可能用身体某一部分多于另一部分,如:有些患儿常用一只手而不用双手。

5、运动发育落后:如3个月到4个月大的小儿俯卧位不能竖头或抬头不稳,4个月仍不能用前臂支撑负重,扶站时以足尖着地或两下肢过于挺直、交叉等。

6、牙齿发育障碍:牙齿质地疏松、易折,口面功能障碍,脸部肌肉和舌部肌肉有时痉挛或不协调收缩,咀嚼和吞咽困难,口腔闭合困难以及流口水等。

7、影响视力:影响视力也是脑瘫的危害,比如:患上后没有及时的治疗,患者的眼球内斜视和屈光不正,如近视、弱视、斜视等,此外,还会导致牙齿发育障碍:牙齿质地疏松、易折,口面功能障碍,脸部肌肉和舌部肌肉有时痉挛或不协调收缩等。

8、悲观心态:脑瘫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还会导致患者出现负面的情绪,还会产生自卑、自弃,如患儿感到孤独、不幸、悲观,比如焦虑、抑郁及羞耻感,更严重的会引发患儿的攻击行为和自我伤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脑瘫最怕的是什么 不可不知的脑瘫危害

脑瘫是孩子的一种多发病。他的出现给患儿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危害。但是,生活中有很多家长对脑瘫的危害还不是很了解,这对孩子的病情是非常不……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小儿脑瘫竟有三大危害 怎样治疗小儿脑瘫好

有很多的新生儿会出现脑瘫的症状,此病的出现危害了较多患儿的健康,因此我们要提防此病的出现,特别是要将小儿脑瘫带来的危害重视起来,在宝宝发……详细>>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小儿脑瘫或是遗传 这些脑瘫危害要当心

当前来看脑瘫的发病率是相当高的,越来越多的孩子会出现脑瘫疾病的症状,为此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及发育,家长们需要谨防脑瘫的出现,而且必须要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