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口吃不容小觑 预防家长要做到“四不”

2017-09-17 08:31:02      家庭医生在线

口吃是一种严重的语言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发病率比较高,需要我们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要认清孩子口吃的危害性,并且在生活当中要进行合理的预防。

孩子口吃的危害

一是影响性格。说话结结巴巴、摇头吐舌,往往易引人取笑,久而久之,口吃患者就会因怕说话而变得沉默寡言、 郁郁寡欢,性格也会趋于保守、内向、孤僻等等。

二是影响学习。在学校里,口吃的孩子往往有疑难问,有话难答,难与其他同学合群,无法保持正常的学习生活,因此,势必影响学业成绩。

三是影响前途。口吃患者往往讲话词不达意,含糊不清,在升学、高考、提干、征兵面试中过不了关,即使勉强地过了关,以后仍然有比正常人多许多的难关逾越不了,使原有的美好前途大打折扣。

四是影响生活。口吃患者因讲话吞吞吐吐,言不达意,前言不搭后语,有些连打招呼都困难,买东西不能讨价还价,电话不敢接,恋爱不会“谈”……

孩子口吃的原因

1、遗传因素: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有人发现的孩子口吃是有家族遗传史,主要外因是学习语言的环境不佳,如父母口吃,或父母口语快、含混,儿童不易模仿等。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2、精神因素:儿童口吃往往发生在急性或迁延性精神创伤之后,因而不少学说认为精神因素可能为口吃的重要发病原因。有的儿童因为受到家长、老师或周围一些人的严厉惩罚或训斥,使精神突然受到严重打击,由于这种恐惧的情绪或惊吓引起了口吃,同时精神紧张、焦虑等也会导致口吃现象。

3、躯体因素:先天的发育不良也引起口吃。较多儿童围产期或婴幼儿期曾受到有害因素作用,如胎儿期母体患妊娠毒血症、出血或躯体性疾病,或发育过程中患某些传染病使神经系统功能弱化,言语功能受累而致口吃。

儿童口吃的预防

1、为幼儿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让孩子心平气和地讲话,鼓励孩子和父母及周围的人们多交往

2、教育孩子不要性急,不要让孩子过早地背诵难以理解的诗词和文章,避免造成精神紧张

3、不要让孩子模仿口吃的人说话

4、当孩子说话出现不连贯、不流利的时候,不要过分注意,更不可训斥或取笑他,避免损伤孩子的自信心和造成精神紧张。

孩子学说话,家长要“四不”

一是不嘲笑:“唉哟,好几岁了,话都说不好哟!”这类话绝不该出自家长之口,因为它会挫伤孩子学话的积极性。

二是不阻止:“别说了,吵人!”这种话将使孩子不愿意或不敢多讲话,对孩子语言的发展无疑是一种打击。

三是不催促:“别急,慢慢说。”这是最佳策略,而着急地催促,势必“欲速则不达”,让孩子反而容易结巴。

四是不贴“标签”:孩子说话有一种情况无需矫正。那就是孩子风风火火、急急忙忙中跟大人说起话来,特别快的节奏,中间就有了几个“结巴”。这是孩子们的特点,说不上口吃。就是成人,几乎每个人都有“结巴”的时候。这可以叫暂时性结巴,在孩子2~5岁整个学说话的阶段都会出现暂时性结巴,这与那种一惯性结巴是两回事。对孩子暂时性结巴,可以不去管它。千万不要轻率地给孩子贴“口吃”的标签。因为这样真会把孩子的暂时性结巴,引到习惯性结巴上去,而成为真正的口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口吃的一种因素 让患儿家长泪崩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一些口吃的现象,这会对孩子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而且,口吃的孩子会经常受到别人的嘲笑,产生自卑感,不愿意和……详细>>

孩子口吃不是小事 这样可让孩子说话顺流

孩子口吃的情况是一种严重的现象,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它对孩子的影响和危害也是严重的,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娇正和治疗,而且也要注意方……详细>>

孩子口吃别放任不管 怎么可以制止口吃

孩子有口吃现象,很多家长都会焦虑不安。的确,孩子的口吃对他今后影响很大,上学、工作、交由、婚嫁等都会被口吃所牵绊。其实,在家长发现孩子有……详细>>

儿童口吃不容小觑 八大矫正方法需明白

在儿童出现了口吃的情况后,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会影响孩子一生的语言障碍,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娇正,特别是要找到合理的方法。 ……详细>>

造成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哪些?孩子口吃怎么办?

孩子口吃是指孩子语言节奏出现紊乱,常表现为说话时重复,发音困难,情绪紧张,面红耳赤,说话失去流畅性。口吃会导致孩子产生孤僻、自卑等心理问……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