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感冒要防中耳炎 预防措施妈妈可知道

2017-09-16 08:26:51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由于孩子年龄小,身体抵抗力也会低,更加容易得病,而且好多患儿都是感冒后引起,这是需要我们重视的情况。

孩子感冒后要防止中耳炎

根据统计,婴幼儿在3岁以前,约有70%得过中耳炎,其中有99%是因为感冒所导致的。因此,在宝宝感冒后的一段时间内,家长不能掉以轻心,应悉心观察,注意有无以下症状。

1、全身症状:急性中耳炎患儿全身症状较重,常伴有发热、畏寒及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2、耳痛:中耳炎时有耳深部搏动性跳痛或刺痛,吸吮、吞咽及咳嗽时疼痛加剧。大孩子会诉说耳痛,小婴儿由于不能语言表达,可表现为烦躁、哭闹、夜眠不安、摇头或用手揉耳;因为吸吮和吞咽时耳痛会加重,所以小儿不肯吃奶。个别小儿会拒绝被碰触耳部。

3、鼓膜穿孔:鼓膜穿孔后耳内可有液体流出,初为血水样,以后变为脓性液体。鼓膜一旦穿孔,耳痛可顿减,体温也随即逐渐下降,全身症状明显减轻,患儿也随之变安静了。

4、鼻炎:患有鼻炎可以增加患中耳炎的机会,28%的中耳炎患者有过敏性鼻炎的存在。

在这里还要提醒各位家长,儿童出牙期常有低热,引起抵抗力下降,也易发生中耳感染。

孩子患中耳炎的病因

1、呼吸道及鼻咽部感染:当儿童患有感冒、鼻炎、咽炎等呼吸道及鼻咽部等疾病时,而某些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流感等细菌病毒就会通过呼吸道等进入体内,常常会引起鼻咽部的分泌物增多,当鼻咽部存在大量细菌的时候,这些病原体就很容易进入耳部。

2、婴儿喂奶不当:如婴儿平躺着喝水、喝奶,水或奶会向鼻咽方向流入,从而进入咽鼓管,导致咽鼓管受感染,有导致中耳炎的危险。所以,宝宝喝奶或其他饮料时,要将他的头抬高一些,并随时给他擦掉流出来的水或奶。

3、外耳蔓延:有一些妈妈在给儿童掏挖耳朵,虽然十分谨慎小心,但是可能儿童的不安分等不小心损伤了外耳道黏膜或鼓膜,从而导致耳朵里的分泌物进入中耳,这些分泌物含有不少的细菌,使中耳受到感染,也有可能蔓延到中耳发生炎症。实际上,耳朵里的分泌物如耳屎等对耳朵有一定的保护功能,如果实在太多了,妈妈们给儿童掏耳朵的时候注意力度,在儿童安静的时候,用棉签在耳道边上轻轻地拭去即可。

4、治疗中断:通常急性中耳炎在吃了几天药后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这时不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就认为儿童已经好了,停止吃药和治疗。中途停止治疗是急性中耳炎长期不愈甚至转为慢性的原因之一。

中耳炎的预防

1、及时防治感冒:因为很多中耳炎都是由感冒引起的。

2、让宝宝少含奶嘴:因为频繁的吸吮动作容易使病菌从鼻腔后端进入咽鼓管。

3、远离二手烟:因为吸入二手烟会使宝宝中耳炎感染率增加19%。

4、避免婴儿躺着喝奶和哭泣:因为在婴儿躺着吞咽时,营养丰富的液体会流入耳咽管并聚集,为传染性生物体创造非常舒适的滋生场所。如果宝宝躺在那里哭了很长时间,眼泪就会进到耳廓里,加上分泌物和脏东西,宝宝的耳朵很容易发炎。

5、调整睡姿、仰卧或侧卧:因为仰卧和侧卧的睡姿可以增加宝宝睡觉时的吞咽动作,从而促进中耳部位黏液的排流,降低病菌存留的机会、降低感染的危险。

6、教孩子正确的擤鼻涕方法:子够大的时候应该教他擤鼻涕时要温和而不要用力过猛,否则会导致耳朵感染。还应教孩子不要捏住鼻子强忍喷嚏,因为这样也会使感染进入耳朵。

7、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注意休息,保证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坚持锻炼身体。

8、防治呼吸道感染:预防感冒是预防中耳炎的基础,若不慎感冒应及时治疗。在感冒期间鼻腔内的分泌物会增多,此时不可用手捏紧鼻孔擤鼻涕,因为这样可增加鼻和咽部的压力,使鼻涕和细菌通过耳咽管进入中耳,感染中耳炎。孩子感冒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他的耳部是否有异常,尤其是对得过中耳炎的儿童更要引起重视。

9、注意耳部卫生和保持耳部干燥:游泳时选择干净的游泳池,不要在肮脏的水域游泳。若不慎将水流进耳朵里,应及时吹干耳朵,将外耳向上及向外拉,使耳道伸直。让吹风机距离耳朵5—10厘米之远,向耳内吹。以暖风或冷风吹30秒。如此可以消除细菌及霉菌生长的温湿环境。

10、鼻腔、鼻咽部疾病要及时适当地处理:小儿肥大的增殖体,要及早医治。得麻疹等急性传染病时,要多注意口腔、鼻腔的清洁卫生,以防止中耳炎。

11、合理饮食:饮食要清淡、容易消化、营养丰富,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酒、葱、蒜等,以防热毒内攻。平时,也应该多吃一点清火败毒的食物,如金银花露、绿豆汤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挠耳朵当心中耳炎 中耳炎的内外因素

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天下间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但儿童的免疫力较低,细菌很容易入侵……详细>>

长期用安抚奶嘴宝宝易患中耳炎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可能会发展成分泌性中耳炎,其结果会使听力下降,对患儿……详细>>

儿童中耳炎影响听力 怎样预防中耳炎找上孩子

小孩子由于身体较弱,所以很容易患上中耳炎的毛病。中耳炎的基本症状可以有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全身性反应,儿童可能还伴随着不想……详细>>

孩子中耳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儿童也可能会患上这一疾病,那么导致儿童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中耳炎严重吗 九大措施让儿童远离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也多发于儿童当中,我们要注意这种疾病对患儿的影响,特别是在平时要注意孩子的生活习惯和方式,从多个方面进行积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