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中耳炎自己会好吗 不可不知的四类维生素

2017-09-16 08:45:47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对患儿的危害也比较大,所以在发现孩子得中耳炎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

孩子中耳炎自己能好吗

宝宝中耳炎会不会自己好的问题需要看引起中耳炎的病因以及积液时间,一般情况没有积液时间短的是可以通过简单的用药而自愈。

由急性中耳炎遗留的分泌性中耳炎患者,约75%~90%在3个月时可以自愈,鼓室压图由B转为A、C型。约55%分泌性中耳炎患者可在3个月时自愈,但是,约1/3的患儿可能加重。在起病时间不祥的2~4岁的患儿中,约25%的患儿自愈时间为3个月。婴儿和小小儿的自愈率更高。2岁以上双耳分泌性中耳炎、病程在3月以上患儿,在6~l2个月时其自愈者约为30%。

对于处于观察阶段的非高危分泌性中耳炎患儿,无论是药物还是手术干预则百害而无一利,而观察等待对非高危患儿则无害处。需要告知家人患儿听力差,尤其是双耳分泌性中耳炎患者。制定改善患儿聆听和学习环境的措施和方案,定期复查,并进行气压耳镜和鼓室压图检查。

儿童中耳炎的诊断

1、鼓膜:松弛部或全鼓膜内陷,表现为光锥缩短、变形或消失,锤骨柄向后、上移位,捶骨短突明显外突、前后皱襞夹角变小。鼓室积液时鼓膜失去正常光泽,呈单黄、橙红油亮或琥珀色,光锥变形或移位。慢性者可呈灰兰或乳白色,鼓膜紧张部有扩张的微血管,短突显比垩色,捶骨柄呈浮雕状。若液体为浆液性,且未充满鼓室,可透过鼓膜见到液平面。此液面状如弧形发丝,称为发状线,凹面向上,头位变动时,其与地面平行的关系不变。透过鼓膜有时尚可见到气泡,咽鼓管吹张后气泡可增多。鼓气耳镜检查鼓膜活动受限。

2、拔瓶塞声:这是一种简单的中耳炎检查方法,将儿童的耳屏用手分别紧压,然后将手迅速放开耳屏,左右手分别进行试验,如果是患有中耳炎,患儿会自觉患耳有类似拔瓶塞时的声响。

3、听力检查:音叉试验及纯音乐听阀测试结果显示传导性聋。听力损失正负不一,重者可达40dB HL左右。因积液量常有变化,故听阈可有一定波动。听力损失一般以低频为主,但由于中耳船生结构及两春的阻抗变化,高频气导及骨导听力亦能客观下降,积液排出后听力即改善。声导肯图对诊断有重要价值,平坦型(B型)为分泌性中耳炎的典型曲线;高负力型(C3型))示鼓咽管功能不良,部分有鼓室积液。听力障碍显著者,应行听性脑干反应和耳声发射检查,以确定是否对内耳产生影响。

4、CT扫描检查:CT检查时在儿童治疗中耳炎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检查项目之一。通过CT扫描,可以见到中耳系统气腔有不同程度密度增高,从而能够清晰地观察出中耳内的病变情况,这样可以更好地让医生为儿童的中耳炎治疗采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

中耳炎治疗

1、手术治疗:传统的中耳炎手术主要是采用物理刺激的方式,包括药物烧灼法、电凝固法、冷冻、激光、微波及射频治疗法,手术创伤性大,出血多,病人痛苦。尤其对于儿童来说,痛苦性加大,故临床上很少使用。

2、药物治疗:

(1)卡他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初期可试用药物治疗:1%麻黄素滴鼻,适当给予抗组胺药、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中除全身应用抗菌和抗病毒药物外,鼻腔局部滴药显得尤为重要,常用的滴鼻剂为1%麻黄素液或呋喃西林麻黄素液滴鼻剂。如果没有见效,应做鼓膜穿刺术,抽出积液;病情较重,可同时注入透明质酸酶或醋酸可的松。病情反复,可采取鼓膜切开或粗针穿刺、放入引流小管,留着可暂不取出,长期观察,经常插管自行脱出,穿孔自愈。

(2)急性化脓性中耳炎:要全身治疗,止痛镇静,足量抗生素。鼓膜彭隆时,切开引流。如已穿孔,穿孔过小时,应扩大切口以利引流。采取分泌物做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随时清除耳道积脓,可用过氧化氢洗净,选用含抗生素的滴耳剂或滴眼剂滴耳等。

滴耳法:患儿取坐位或卧位,患耳朝上。将耳廓向后上方轻轻牵拉,向外耳道内滴入药液3—4滴。然后用手指轻按耳屏数次,促使药液经鼓膜穿孔流入中耳。数分钟后方可变换体位。注意滴耳药液应尽可能与体温接近以免引起眩晕。

儿童进行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治疗,更应重视鼓室内脓液的及时排出,以防引起听骨链的损害。所以,对小儿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治疗,就是合理使用抗生素和鼓膜切开,通畅引流,而且后者对中耳炎的治疗更为重要。密切观察病情,如持续流脓,应注意乳头炎合并症。如有脑膜刺激症状,应除外颅内外合并症,一旦发现,应手术治疗。

3、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1)单纯型以局部用药为主:可用抗生素水溶液或抗生素与类固醇激素类药物混合液,如0.25%氯霉素液、氯霉素可的松液、氧氟沙星滴耳液等。粉剂如碘硼酸粉、氯霉素硼酸粉等。待干耳3个月以上未复发,可考虑鼓室成形术,修补鼓膜,改善听力。局部用药注意事项:

①用药前先清洗外耳道及中耳腔内脓液,可用3%双氧水或硼酸水清洗,后用棉花签拭净或以吸引器吸尽脓液,方可滴药。

②脓量多时用水剂,量少时可用硼酸酒精。分泌物细菌培养,选用对细菌敏感药物滴耳。如脓液减少,只有少量黏液,可采用4%硼酸酒精、1%氯霉素甘油。

(2)坏死型先以药物治疗,引流通畅,以局部用药为主,但应注意定期复查。如果引流不畅或疑有并发症者及胆脂瘤型中耳炎,应及早施行改良乳突根治术或乳突根治术,彻底清除病灶、肉芽及坏死组织,预防并发症发生。

(3)胆脂瘤型较小上鼓室胆脂瘤,可先行保守治疗,如95%酒精经上鼓室穿孔反复穿刺冲洗,保持干燥。乳突大胆脂瘤应先行乳突根治术,以彻底清除病变为主,长期观察。

4、在采用以上方式对中耳炎进行治疗时,也可以配合中药或者中成药等配合治疗:中成药可选用中耳炎散、龙胆泻肝丸、当归龙荟丸、通窃耳聋丸、知柏地黄丸、耳聋左慈丸、归脾丸、参苓白术丸等治疗。如果采用中药的治疗,可以服用一些野菊花、金银花、丹皮、连翘等中药汤剂,具体的用方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来进行。

中耳炎患儿需补充的维生素

1、维生素C每天3000~7000毫克,分成数次。

2、维生素D群每天3次,各50毫克。可以满足原组织及免疫系统每天所需,并能减轻耳朵压力。

3、维生素A及E乳剂维生素A25000IU,维生索E6OOIU,可控制感染。小孩可使用一茶匙鱼肝油代替。

4、锰,每天补充10毫克,耳部疾病通常与缺乏锰有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治疗宝宝中耳炎 不可不知的四大维生素

中耳炎是一种孩子常见的疾病,得病的原因也比较多,在出现了这样的疾病后,我们一定要重视,主要是进行积极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生活当中的……详细>>

儿童中耳炎影响听力 怎样预防中耳炎找上孩子

小孩子由于身体较弱,所以很容易患上中耳炎的毛病。中耳炎的基本症状可以有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全身性反应,儿童可能还伴随着不想……详细>>

8成儿童中耳炎因感冒而起 治疗中耳炎别轻信偏方

我们给宝宝洗澡的时候非常小心,肯定没把水弄进宝宝的耳朵,可他为什么却患了中耳炎呢?中耳炎是儿童常见病之一,其中70%~80%都是由感冒引……详细>>

宝宝常挠耳朵暗示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避免6个误区

婴幼儿感冒后,妈妈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因为治疗拖延的话就易引发孩子中耳炎哦,并且在感冒期间的护理也要十分小心。只有这样才能预防孩……详细>>

孩子挠耳朵当心中耳炎 中耳炎的内外因素

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天下间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但儿童的免疫力较低,细菌很容易入侵……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