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千万别再恐吓孩子了 如何正确地让孩子听话

2017-09-16 01:10:43      家庭医生在线

教育孩子不要轻易使用威胁恐吓方式,这样可能会让孩子产生心理阴影,对于成长是很不利的!

千万别再恐吓孩子

1、用警察来吓唬孩子

把威严的警察叔叔搬出来吓唬孩子,也是家长们很常用的手段之一,这种方式相较于用鬼怪的方式来吓唬虽然没那么虚幻,但其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如果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家长就经常用警察叔叔来威胁他们,势必在孩子的心中留下惧怕警察的心理,因此当孩子在外遇到困难时,可能会不敢去求助警察的帮助。

2、说孩子是捡来的

这是很多妈妈喜欢用的方式,通常在孩子淘气的时候,妈妈就会说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或者不要他了之类的话,这些话在回味起来的时候还颇感有趣,但对于幼小的孩子伤害却是很大的,在孩子的眼里父母是他全部的安全感,如果妈妈经常这样说的话,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阴影。

3、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

有些妈妈,不见得会用警察、医生、老师来威胁孩子,但是她们可能会使出一个更“厉害”的大招,几乎所有听到过这句话的孩子,没有一个不恐惧害怕求放过。这句话就是:“你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与这句话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话还有:“你不听话,妈妈就不喜欢你了!”“你还耍赖皮,妈妈就要被你气死了!”这样吓唬孩子,大人不痒不痛,甚至很大程度上,还能达到“驯服”孩子的效果,但是,孩子的内心到底经历了多大的恐惧,我们毫无察觉!

如何正确地让孩子变得听话

1、让明星文化为你和孩子们发挥作用

了解他们当前心目中的英雄人物是哪些。如果他们不太了解这些人物,那你就与孩子们一起做些调查,看看是什么帮助这些明星成功并时刻让自己获得激励。杂志和因特网充满名人如“成功”的访问记和报道。当与孩子的交流出现问题时,可以回想一下并利用这些有用的智慧,比如“如果戴维-贝克汉姆整个晚上都玩电子游戏,他肯定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或“剀莉-米诺格之所以如此迷人,是因为她总是面带微笑”。

2、理解孩子行为特点、心理特点

孩子的思维方式和大人的不一样,表达能力也有限。打个比方,一个孩子不喜欢刷牙,可能仅仅是因为牙刷太硬了。但是他对牙刷的认识非常有限,以为所有的牙刷都是这样的,所以他不会要求换一把牙刷,而是直接抗拒刷牙这件事。这种情况下,只有父母细心观察、耐心询问,我们才能知道,原来孩子不爱刷牙,仅仅是因为牙刷太硬的缘故,而不是因为不听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孩子听话 恐吓孩子

恐吓孩子危害大 千万别拿这些话恐吓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有些父母遇到孩子等情况时,常常会用“叫医生来打针¨或”让大灰狼来抓你“等恐惧的言语来吓唬孩子。恐吓孩子会有什么危害?详细>>

批评孩子时千万别说这些话 如何正确批评孩子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时不时的犯一些错误,这时候作为父母的,需要好好引导,让孩子认识自己意识到错误,而不应该直截了当的批评孩子,那样有时……详细>>

孩子太听话也是失败的教育 孩子太听话危害大

孩子调皮不听话,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伤脑筋的。但其实,你们知道,如果孩子太过听话,也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呢。详细>>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弄清孩子不听话的原因

家长的问题:我们孩子的耳朵越来越“不灵”了,叫他做事情总要叫上好几遍才有反应,吃饭、睡觉总是拖拖拉拉的,搞得我很恼火。该怎样治治这个“不……详细>>

盘点孩子不听话常见原因 孩子不听话如何教育

很多家长都会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孩子不听话。但是,孩子为什么会不听话你知道吗?面对不听话的孩子,该如何教育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