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秋季腹泻危害大 妈妈要做好三个“不”

2017-09-15 08:46:5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由于年龄小会有抵抗力低的情况,特别是在气温变化比较大的秋季,更加容易生病,秋季腹泻就是其中的一种,它的危害性很大,我们要做好应对措施。

小儿秋季腹泻原因

1、轮状病毒感染:主要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多发生于人工喂养儿,喂养时所用器皿或食物如不经过消毒或消毒不佳,即有感染的可能。病毒也可通过呼吸道或水源感染,这种情况多发生在8~12月,以10~11月份为最高峰。

2、温差大: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引起感冒、腹部受凉以及各种感染也可导致腹泻。

3、消化系统不成熟: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相对又高,肠道负担重。如果喂养不当,如过多地加喂淀粉类、脂肪类食物,导致成分改变,或者一次进食过多等,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腹泻。

4、免疫功能不成熟:婴幼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均未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成熟,当有病原菌随受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后,易造成腹泻。

小儿秋季腹泻的危害

1、降低抵抗力:宝贝反复腹泻很容易引发营养不良,同时,腹泻会降低儿童抵抗力,这时多种疾病很容易“趁虚而入”。

2、容易产生脱水现象: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又低下,宝宝很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

3、并发症多: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心肌炎而危及生命。

宝宝腹泻护理要点

1、少量多次,及早补充水分。

腹泻的时候,从大便里丢失了很多水分和电解质,所以要补充水分,防止出现脱水的情况。爸爸妈妈可以选择以下其中一种方法补液。

◆第三代口服补液盐。相对自制的米汤盐水,这个成分比较科学,一般的药店就可以买到。有些妈妈担心宝宝一次喝不完那么多口服补液盐,故意只倒一半的粉末加一半的水,剩下的第二次再配,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一次性配好。

◆自制的米汤加盐。具体方法是:米汤500毫升,细盐1.75克(大约半啤酒瓶盖),将盐放到米汤中,每隔5-10分钟,喂宝宝10-20毫升,持续4-6小时就可以纠正脱水症状。

2、喂养得法,防止营养不良。

如果宝宝病情不是很严重,一般不需要禁食,但需要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继续吃母乳,但妈妈的饮食含脂量要低一些,否则会使腹泻加重。

6个月以内人工喂养的宝宝,可以按平时量喝奶。6个月以上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可以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稀粥、烂面条、肉粥、鱼肉末、少量蔬菜泥、新鲜水果汁等。

但如果宝宝有严重的呕吐,就需要暂时禁食4-6小时,以防宝宝呕吐时被食物呛到。禁食是指禁固体的食物,半流食刚开始也不要吃,但不能禁水和液体。

3、保持宝宝的小屁屁清洁、干燥。

宝宝腹泻时排便次数增加,便便对皮肤的刺激比较大,因此,每次排便后都要用温水清洗,用柔软的棉布吸干,保持局部干燥。如果宝宝屁股已经开始糜烂,可以擦一些油性的物质,促进愈合。

治疗宝宝腹泻三个“不”

1、不要服用强力止泻药:医生在给宝宝治疗的过程中,宝宝仍然会出现腹泻的症状,这是正常的现象。即使看见宝宝排出大量水样便,妈妈也不必过于担心,注意补水和电解质。宝宝腹泻时,千万不可自行或者要求医生使用强力止泻药让宝宝止泻,否则体内的毒素排不出来,反而会对宝宝的身体造成更大伤害。治疗过程还是应该以补水、补电解质为主,让宝宝一边排出“毒素”,一边补充盐分和水分,等待病情自然缓解便可。

2、不要轻易打点滴:打点滴对宝宝的伤害非常大,妈妈要谨慎选择,不要秋季腹泻的症状一出现就要求医生给宝宝打点滴。除非宝宝呕吐得非常厉害,经过医生的初步诊断治疗后还是有进食后呕吐,不能完成口服补液,才建议给宝宝打点滴补充所需的盐分和水分。如果宝宝只是患有轻度或者中度腹泻,能够吃进东西的时候,妈妈就应该继续给宝宝服用口服补液盐以防止脱水。

3、不要服用抗生素:由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不能使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只能消除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对由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是没有作用的。抗生素只能治疗已经存在的细菌感染,不需要用抗生素预防可能出现的感染。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使用抗生素,反而容易引起抗生素耐药,抵抗力下降,让孩子以后更容易感冒。而且秋季腹泻时滥用抗生素,还可能出现抗生素肠炎,对宝宝的腹泻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秋季腹泻要做哪些检查?

秋季腹泻是小儿腹泻的一种,在每年的秋冬季节最为流行。孩子感冒后,常常出现拉肚子,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大多没有特殊的腥臭味,每天可达十几……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到了秋季,天气越来越凉,这时妈妈就要当心幼儿是否出现腹泻现象。同时,还要当心小儿秋季腹泻的异常症状,并且及时到医院……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秋季腹泻的治疗与症状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宝宝体质弱,最常见的不适症状就是秋季腹泻。那么,宝宝秋季腹泻要如何护理和用药呢?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饮食禁忌

小儿秋季腹泻怎么办呢?在秋季里,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出现秋季腹泻。不过,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应区分普通的腹泻和秋季腹泻哦,正确认识秋季腹泻……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防脱水 治疗偏方需谨记

腹泻是一种我们常见的疾病,而且它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更加普遍,秋季时节也是儿童腹泻的高发季节,我们要在患儿腹泻期间做好护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