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四个原因致孩子秋季咳嗽 七大预防措施妈妈要知

2017-09-15 09:11:34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不但种类多,而且致病因素也多,特别是在秋季孩子咳嗽的情况会更加普遍,我们要重视预防的合理措施。

孩子秋季咳嗽老不好的原因

1、感冒:小儿咳嗽多为感冒的前期症状、伴发症状或者后遗症状。有的宝宝先出现咽痒、咽痛、咳嗽,两三天后才出现发热、鼻塞、头痛等,这时咳嗽就成为感冒的首发症状。有的宝宝先出现发热、鼻塞流涕,同时出现咳嗽,这时咳嗽就成为感冒的伴发症状。还有的宝宝感冒时经过输液、退热剂等治疗,其他症状将愈的情况下,咳嗽却缠绵难愈,这时咳嗽便为感冒的后遗症状。

2、呼吸道炎症:导致宝宝咳嗽的原因很多,各种病原体入侵呼吸道后引起鼻咽部、扁桃体、气管支气管甚至肺部的感染(即我们通常说的咽炎、扁桃体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都是宝宝咳嗽的常见原因。

3、呼吸道异物:当宝宝出现反复、持续性的咳嗽时,有可能是气管内有一些小异物或者结核病,但这些情况较为少见。这时带孩子到条件好的医院,由有经验的医生进行诊治,做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4、过敏导致: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5、其他:除了这些原因以外,宝宝较长时间的咳嗽还可能是由于其他的一些疾病引起的,比如小儿心肌炎后遗症出现心脏的过早搏动时也会引起干咳,这种干咳常常是单声的,并且常伴随心慌症状出现。

秋季儿童咳嗽如何预防

1、适当运动增加抵抗力:孩子老是感冒咳嗽这和他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关,孩子平时要适当运动,增加身体抵抗力。饭后散散步,适当运动一下,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感冒生病的机会。运动过后及时换下潮湿的衣服。

2、营养膳食,健康成长:孩子如果营养不良,老是偏食、挑食也会导致孩子秋季咳嗽多发。秋季,要少吃油炸和脂肪过多的食物,多吃清淡营养的食品,秋季要多吃梨一类的水果,有清肺热的作用。

3、防咳先防感:首先要加强小儿平常的体育锻炼,增加自身的抗病毒的能力,提高小儿防感功能,防止咳嗽的发生,预防感冒时十分重要的。

4、生活要调理:一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生活调理,饮食要注意并且有规律,保证每天要有足够的休息睡眠时间,居住的环境和休息环境一定要舒适和安静,空气保持清新干净。

5、少去公共场所:特别是流感或者病毒比较活跃的时期,一定要避免到人多或者公共场所进行游玩,少于咳嗽的患者解除,避免交叉感染。

6、适时增减衣物:小儿手脚温暖是穿衣合适的标志,如果发现小儿的手脚冰凉就说明衣物需要添加,宝宝可能是衣物不够。如果宝宝的后背和脖子出汗,则表示衣物可能穿得太多了,需要适时的脱掉外套。家长可以根据小孩子的这些表现来随时的增减衣服,避免孩子受凉受寒,减少感冒的发生。

7、避免受传染:除了上面所说的这些因素以外,我们也要注意远离病毒人群,一些患有咳嗽疾病的人群身体本身就带有一些疾病细菌,我们应该远离这些病原体,避免因为不慎吸入有毒病菌而导致的感冒咳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秋季咳嗽病因多 七个预防措施妈妈可知道

孩子秋季咳嗽的情况特别普遍,导致的因素也是多样性的,所以在这样的季节里面,我们要以预防为主,特别是要在日常的生活细节当中进行,防止孩子咳……详细>>

孩子秋季咳嗽怎么办 要避免四个误区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特别是在秋季孩子咳嗽成为高发的季节,我们要清楚孩子咳嗽的类型,在进行治疗的时候要对症治疗,同……详细>>

秋季孩子咳嗽多发 不妨试试四个偏方

秋季孩子出现咳嗽的情况特别普遍,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注意治疗的方法,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做好护理的工作,合理……详细>>

孩子秋季咳嗽为什么老不好 八个治疗误区要避免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气温变化比较大的秋季更容易出现,对于身体抵抗力比较低的孩子来说,出现咳嗽的情况后,我们要更加的重视,而且也……详细>>

孩子秋季咳嗽有七个原因 需要六个方法预防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发病的情况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由于抵抗力比较低,所以我们更加的要重视积极的预防,主要是在日常的生活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